会展信息
2023深圳半导体显示展览会
深圳市国际会展中心 | 来源:深圳市国际会展中心 浏览次数:5210
摘要:

SEMI-e以“芯机会智未来”为主题,汇聚众多行业专家和学者,进一步加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围绕中国国际集成电路产业与应用,立足深圳、辐射全国, 旨在集中展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成果,加快高端芯片设计、关键器件、核心装备材料、 EDA 设计工具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攻关突破,加强珠三角产业链协作,逐步形成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打造华南集成电路产业交流与贸易平台,推动华南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更快更好发展。

2023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展览会

2023深圳半导体显示展览会12月份|2023深圳半导体展

SEMI-e以“芯机会智未来”为主题,汇聚众多行业专家和学者,进一步加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围绕中国国际集成电路产业与应用,立足深圳、辐射全国, 旨在集中展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成果,加快高端芯片设计、关键器件、核心装备材料、 EDA 设计工具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攻关突破,加强珠三角产业链协作,逐步形成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打造华南集成电路产业交流与贸易平台,推动华南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更快更好发展。本届展会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服务于十几个新兴行业应用。展出面积5.5万平方米,将汇聚800多家展商集中展示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第三代半导体及产业链材料和设备为一体的半导体产业链。同期举办多场高峰论坛,参观观众达8万 人次覆盖集成电路、5G应用、汽车电子、工业电子、医疗电子、物联网、消费电子、智能家电、新型显示、工业互联、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无线充电等领域。

展览资讯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6-8日

展览地点:深圳市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

2023半导体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近年来,国家不断提升半导体行业的战略地位,通过各种政策扶持国内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十四五”规划对半导体产业链各个关键“卡脖子”环节将做重点支持,并聚焦先进制程、高端IC设计和先进封装技术、关键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

从4月份算起,半导体指数已经收获9.82%的涨幅,位居市场各大行业指数涨幅前列;今年以来,其收益更是达到了30.03%。随着半导体行业库存逐步去化,需求端或逐步回暖,今年下半年有望迎来半导体产品供需格局改善和价格拐点,半导体新一轮上行周期有望开启。

半导体指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的材料。半导体在集成电路、消费电子、通信系统、光伏发电、照明、大功率电源转换等领域都有应用,如二极管就是采用半导体制作的器件。

无论从科技或是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半导体的重要性都是非常巨大的。大部分的电子产品,如计算机、移动电话或是数字录音机当中的核心单元都和半导体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联。常见的半导体材料有硅、锗、砷化镓等,硅是各种半导体材料应用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一种。

半导体被誉为“制造业的大脑”、“信息产业的基石”。目前,随着5G、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快速发展,半导体产业关注度日益增高,国产化替代发展趋势明显。

中国是最大的半导体市场,规模常年占全球市场1/3左右,有非常旺盛的市场需求。2022年,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周期下行的状况下,中国半导体产业也相应受到影响。但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我国半导体项目投资金额高达1.5万亿元人民币,延续产业高投资态势。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有半导体企业600多家,是半导体企业最多的城市,没有之一。

同时从整个产业链来看,上海是中国半导体产业技术实力最强、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齐全的城市。

据市场调研机构奥姆迪亚数据,全球半导体市场在2022年两个季度开始萎缩,2022年三季度半导体收入为1470亿美元,比二季度的1581亿美元下降7%。2022年二季度,半导体收入首次出现下滑,在此之前,半导体行业已连续增长8个季度。

导致全球半导体元件市场下降的因素并不相同。2022年二季度下降的原因是个人电脑市场的低迷,最近的下降则是由内存市场的疲软导致。由于数据中心、个人电脑和移动需求下降,加上客户的库存调整,内存收入按季度下降了27%。

中国集成电路是世界上少有的具有设计、制造、封测、装备和材料五大板块齐整的产业。当前中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拥有质量不断提升的庞大企业群体。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集成电路产业仍面临产业基础薄弱、高端芯片供给不足等问题。而且从全球范围的角度来看,企业体量仍然比较小,企业的创新能力仍然受到规模、盈利能力等限制,实际还非常弱小,但在部分细分领域很多企业都已经进入了比较靠前的位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