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技能中国行2023——走进电子信息服务业、走进河北沧州暨第五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2276
摘要:

10月25日-27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沧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技能中国行2023——走进电子信息服务业、走进河北沧州暨第五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沧州市圆满落幕。

10月25日-27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沧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技能中国行2023——走进电子信息服务业、走进河北沧州暨第五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沧州市圆满落幕。

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为主题,首次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采用“赛展演会”相结合的办赛模式。职业技能竞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新技术及数字技能展演、技能强国论坛等多项内容同期举办,为技能人才搭建出丰富多彩的展示、交流平台,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为产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技能强国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据介绍,第五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共设电子商务师、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无损检测员、智能硬件装调员四个赛项,电子商务师赛项致力于培养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全面考核选手结合 3D 打印制造工艺特点进行一体化结构(零件集成制造)设计的能力。无损检测员旨在考核选手运用智能检测技术与设备对装备制造业零件进行检测和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智能硬件装调员以智能硬件系统升级与改造、智能硬件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等多个考核模块,考核选手智能硬件装调能力及项目管控能力。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447名选手同场竞技,展现风采。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和新技术及数字技能展演展示了国家(含电子信息服务业)、河北省、沧州市高技能人才建设和培养成果,以展览展示促了解、以互动活动促交流。

同期,“技能成才、技能强国”主题报告会介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和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经历。“职业培训、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的主题论坛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增材制造技术和工业产品智能检测技术应用及人才培养”“物联网行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为产业发展赋能,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两天的角逐,竞赛共选拔出一二三等奖,其中各赛项获得决赛前3名的职工组/教师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其他获奖选手由组委会授予相应的奖章、奖牌和证书。同时,闭幕式上揭晓了优秀组织单位奖、突出贡献单位奖、优秀指导教师/教练奖名单并现场颁奖。

活动对于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激励作用,加快培养适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