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外贸新名片!重庆跨交会催热跨境电商
| 来源: 浏览次数:1037
摘要:

针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需要的全产业链式综合服务,推进产业数字化,挖掘外贸新动能,助力企业打造跨境电商生态,本次跨交会设立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专区便于企业洽谈对接,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再“添翼”。

5月21日,第二届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交易会(以下简称“跨交会”)已近尾声,从跨交会组委会传来部分重点园区、企业战果与影响力共振的“战况表”令人振奋:集结22个国家、22个省市代表团、28家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27个产业带,共计500余家企业参展参会,参展参会人员超6万人次;举行1场高峰论坛,1场巫山生态新茶发布会,4场跨境签约仪式,6场经贸对接会,9场跨境专场论坛,21场跨境系列专场活动以及2场跨境电商人才双选会;线下重点对接会签约项目金额达20亿元。打造出集展示展销、品牌推介、招商贸易、专业论坛、人才孵化为一体的跨境电商交易盛会。

产业巨头抢滩,订单源源不断

作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产业带最多、产业链最全的国家级跨境电商专业展会,本届跨交会设置四大展区,涵盖跨境电商卖家、平台、供应商、物流、营销、支付金融等全产业链,吸纳了多个跨境电商行业龙头“加盟”,涵盖阿里巴巴国际站、eBay、中国制造网、天猫海外、大龙网、亚马逊、拼多多跨境TEMU等,使得交易会亮点纷呈、收获满满。

其中,全球一站式电商平台中国制造网,单日接待人数最高超300人次,部分客户现场咨询后有直接交下定金,让中国制造网看到了“重庆制造”的实力和巨大潜力。

作为国内以跨境电商起家的数字贸易领军企业,大龙网集团本次以空前阵容全方位参与,携“大龙云”、“大龙到家”等创新业务亮相,立体化展示的数字贸易产业服务发展成果展厅,成为主题展览抢眼“C位”。抢抓跨交会机遇,大龙网不仅在全球驻华使领馆选品峰会上展示其全球数字贸易产业服务网络以及全球供应链整合能力、举办数字贸易赋能新外贸专场活动,还推出了基于数字农业标准化探索,由“龙工厂”打造的高质量农产品“黄金天耳”,让这一率先通过跨境电商在中亚市场“开花”的产品,得到了重庆、陕西等省市客户抛来的“橄榄枝”,老挝、马来西亚等外商也纷纷前来展位深入交流,洽谈合作。

除了跨境平台,本届跨交会重庆展出汽摩配、五金、纺织、食品、电子等15个优势产业带,覆盖领域广、展出面积大,带来了丰富的跨境电商产品。通过展示、论坛、签约、直播等形式,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客户,订单纷至沓来。

作为汽摩配产业带的代表企业,首次参加跨交会的阿诺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成立于香港的新能源汽车平台公司,传承英国百年知名汽车品牌“ARON”,立足于整合全球优秀新能源汽车技术及整车产品。目前,产品已覆盖SUV、微客、轻卡、电动巴士等全系列车型,已出口40多个国家。阿诺汽车集团总裁安泽军告诉记者,此次参展不仅收获了尼泊尔客户现场成交的24台物流车订单、阿塞拜疆20辆电动微轿订单,更接到了泰国和哈萨克斯坦采购团的邀约。此外,阿诺集团旗下科米罗品牌的两轮平衡车也广受采购商青睐。“这次跨交会的专业观众多,人流量也旺。”安泽军说。

本地跨电崛起,服务备受青睐

针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需要的全产业链式综合服务,推进产业数字化,挖掘外贸新动能,助力企业打造跨境电商生态,本次跨交会设立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专区便于企业洽谈对接,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再“添翼”。

充分发挥西永综保区优势,西永跨境电商产业园在跨交会开幕当日,成功签下Google.Ads出海中心。Google.Ads是谷歌在全球互联网提供的高效营销推广系统,该中心将在服务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中提供推广运营支持,围绕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产业聚集完善西永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助力西永打造跨境电商百亿级产业集群。

特别是宗申产业集团旗下的重庆数字引力网络科技,是全国唯一拥有汽摩行业现货商品电子交易牌照的企业,本次西永综保区、重庆数字引力和Google.Ads出海中心三方签约共建汽摩产业出海平台,立足重庆、面向全球,力争在西永建成汽摩出海全国交易中心和分拨中心。

作为重庆市首批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九龙坡区是重庆主城唯一一个无口岸或综保区等开放载体的跨境电商示范区。在九龙坡展厅,隆鑫通用、华世丹机械、黄河摩托车、周君记火锅等15家企业,展示了涵盖新能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食品等48类进出口产品。九龙坡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地结合九龙坡工业大区特点,本次跨交会以多种数字化方式展示跨境电商出口产品,更具科技创新感和视听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展厅吸引了150余家外贸企业、平台及跨境电商卖家前来洽谈,与82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而依托对外开放的通道优势,本次沙坪坝区携培育扶持的多家优质跨境电商平台及专业服务出海企业亮相。沙坪坝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专业展为参展企业带来了更多合作机遇。

跨交会期间,方技医药(重庆)有限公司与西南药业达成药品代理初步协议,与河北省巨鹿县人民政府达成两项合作协议,与云南白药中药材供应商中宁县鑫林杞商公司达成中药材采购协议,并新增药店及商超等线下销售渠道30余家。渝澳集团带来前沿科技——“数字人主播”,成为展区现场的人气围观对象。据介绍,个性化定制的AI数字人具有代替真人出镜、可全天候直播等特点,能够打破跨境贸易时差和语言沟通壁垒,应用于电商直播推广、营销数字视频等领域,实现跨境云直播。

除了综合服务专区,重庆大足、梁平、荣昌等区县也纷纷组织企业参展,展示商品上万件。此外,本次展会还专门设置乡村振兴展区,商务部对口帮扶的仪陇、广安、共和、全南、城步等5个乡村振兴展团、45家企业,带着当地的农副产品、纺织服饰工艺品、保健品等特色产品参加活动,纷纷抢得订单。

来自合川区的重庆立鑫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是第二次参加跨交会,该企业重点推广形式多样的高尔夫球袋。谈及参展感受,相关负责人李广杰直言,相比第一届,本届跨交会参展商类型明显丰富许多,人流量也增长不少。参展期间,前来咨询联系的意向客户比上一届增加了近四成。

国际力量加持,促进合作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跨交会还得到了国际力量的专业加持。全球驻华使领馆选品峰会上,9位驻华使领馆官员推介本国特色优品,吸引3个国家和4个国内省市采购团组纷纷开启“剁手”模式,买家需求和卖家资源精准匹配;跨境电商直播云购节中,5个国家推出48个品牌;在跨境电商签约仪式上,促成了14家海外企业现场签约;跨境直播专区里,白俄罗斯、匈牙利、澳大利亚、哥伦比亚等国开通的跨境直播吸引超100万人线上互动……

其中,泰国采购团看好重庆汽摩产业实力,集中开展了汽摩配对接和综合采购两场采购会,采购商品覆盖汽摩配件、食品日用品、五金机械、电子产品、医疗器械等,还与多家企业约定后续考察对接。哈萨克斯坦采购团的两场专业采购也收获满满,除了汽配建材外,还达成了食品药品、纺织包装等采购协议。

业务涵盖开展国际认证等国际贸易对标服务的马中一带一路全球采购中心,在此次盛会中为不少企业跨境出海打开了新路径。该亚太地区执行主席梁亮介绍,在跨交会与企业的交流中发现,不少西部企业感叹接不了伊朗等国的市场订单,原因在于没有拿到清真(Halal)认证“入场券”,而这是拓展全球穆斯林市场的必经之路,也是拓展穆斯林国家跨境贸易的第一步。

马中一带一路全球采购中心由马来西亚伊斯兰发展部(JAKIM)授权开展清真认证,让企业拿到打开穆斯林国家贸易市场的“金钥匙”。“本次与重庆企业达成合作,将推动重庆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贸易,帮助企业开展国际认证服务、项目对接和打造全球产业集群等。”梁亮说。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跨交会搭建了一个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跨境电商行业交流平台,助力传统贸易数字化转型,挖掘跨境贸易新商机,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下一步,重庆将持续创新集成打造跨交会品牌,为链接中国制造与全球消费整合跨境电商生态资源,聚焦服务“跨境”、助强“电商”、做大“交易”、深耕“专业展”精准策划,增强新品牌、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首发、首展、首秀聚“首”效应,更加突出“头雁”引领效应,更加显现贸易促进、产业升级溢出效应,更好激发产业园、示范区联动效应,建立全方位服务参展商体系,搭建打通整个行业产业链的一流综合展会平台,提升跨交会的国际化、市场化水平,做亮高水平开放的重庆会展名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