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喜马拉雅上的视障播客主:“播客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窗口”

中国网科技·2023年5月22日 525

在生活中,残障者不常被看见或听见,但他们有着和我们一样的表达渴求。音频播客的兴起让残障者找到了与世界沟通的新途径。

今年5月21日是第33次全国助残日,据中国残联官网数据显示,我国残障人士约有8500万。在喜马拉雅上有众多残障播客创作者,他们在这个不用看脸、不以貌取人的声音世界,分享生活,表达自我,让更多人听见了自己和这个群体的声音。

“播客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窗口”

“洛仙青晨”在喜马拉雅上的播客叫《向阳而生·视障者电台》,她是一名视障者,生活在山东潍坊。她在20多岁时完全失明,开始用“听”代替“看”,喜马拉雅成为她失明后最常打开的软件之一,可以说是她的百科全书。“遇到什么问题我都会先在喜马拉雅上搜一搜,有声书和播客听得最多。”

不止于听见世界,她还希望被世界听见,播客《向阳而生》由此诞生。她在播客简介里写道:“我们是一群不甘心被命运裹挟的人,我们是一群阳光快乐的人。”她邀请视障者朋友们在播客里分享自己的故事和观点,“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能让大家更加了解视障者这个群体,我们的生活也许和你想象的不一样,但我们不需要同情,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理解,包容和支持。“

在她的播客里,视障伙伴阳光而积极,人生经历丰富多彩:比如失明后依然选择留学的迈克和亚楠、从小学毕业的打工妹逆袭成为网络签约写手的陈婉、视障化妆师肖佳老师、河北省残疾人滑雪队的小叶子……

洛仙说:“播客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窗口。”

“播客打破世俗对残障者的偏见”

《寅青的播客》主播马寅青1994年出生于上海,因早产放暖箱吸氧过量导致失明。凭借自己的乐观与坚韧,从未见过光明的她一步步完成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业,并进入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盲人推拿。毕业之后,她不仅创办了公司寅青文化,喜欢配音的她还注册账号“寅青看世界”成为喜马拉雅签约主播。现在,马寅青在喜马拉雅作品播放量超过千万,通过演播有声书获得稳定收入,她也在2021年入选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30 Under 30榜单。

她在播客中的对谈者,既有残障人士,也有健全人,他们一起聊残障女性的困境、聊救助、聊远嫁等等。她说:“我国大约有8500万残障者,可大家却很少能见到我们,所以大家好奇我们的世界是怎样的呢?其实我们也想了解你们的世界又是什么样子呢?既然这样,为什么不把你我变成我们,坐在一起聊聊天,互相看看对方的世界?”

播客就是她想和大家坐下来一起聊聊天的地方。马寅青认为,在喜马拉雅通过播客发声,可以帮助打破世俗对残障者的偏见。

“播客让我们听见世界”

在播客《玎玲灵机一动》中,播客主王慧玲聊生活,聊日常,聊自己的焦虑。她也是一位“90后”视障女孩,2022年从长春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喜马拉雅主播,已经演播了500多万字有声小说。

听喜马拉雅是她最主要的阅读方式,她说:“在喜马拉雅,我和健全人一样,听见了世界。”

她用播客记录自己的生活和观察到的社会现象,她说:“我是一个盲人,但我可以看见这个世界:用耳朵,用声音,用触觉,用一切除去视觉方面的器官,我真的可以,所以,请把我当成一个普通人。”

残障者特别是视障者,碍于身体或视力限制,可从事的职业有限,可发声的方式也有限。在喜马拉雅,音频主播则为残障者提供了多元就业选择和发声方式:除了能听见世界缤纷,残障者还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成为音频主播,创作有声书或者播客节目。

不同于短视频创作,音频平台可以让人忽略内容创作者的外表、长相等外在因素,尤其对于残障主播而言,在声音的创作世界里,他们和健全人士并无两样。

据喜马拉雅数据显示,平台可统计的残障主播数已超过10000名,他们或演播有声书、或做音频直播、或做播客节目。喜马拉雅深度挖掘互联网音频内容特点及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独家签约、流量扶持、版权赋能等多种方式助力残障主播,让更多有需要的残障者能够进入有声世界。

无需视觉就能听见,只需发声就能创作。在喜马拉雅,播客为残障群体提供了“听见世界”和“向世界发声”的双向通路,通过平台上残障创作者的播客节目,我们知道这个群体不再是一串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他们也有自己精彩的生活和远大的梦想,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喜马拉雅播客帮助残障群体促成了这种沟通与表达上的公平与公正。

一直以来,以播客为代表的UGC内容都是喜马拉雅内容生态重要组成部分,喜马拉雅通过播客和音频技术为残障人士打开更大的世界,同时也在近期推出“万千星辉”播客扶持计划、“播客+”计划,扶持播客主成长,助力播客行业生态繁荣,从而推动播客由小众走向大众,以惠及更广泛的大众需求。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