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教育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尚德机构助力乡村人才培养

中国网科技·2023年1月10日 710

近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村教育发展分论坛于线上正式举办,本次论坛以“深入探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教育发展”为主题,聚焦多产业合作,打开思路,开拓新的教育模式,建立多点共建的发展战略,推动乡村教育的进一步深入。

正所谓“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帮助一个乡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帮助建设乡村的教育。毕竟对乡村来说,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尤其在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大量涌现的今天,在农业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约化以及农村基础设施现代化、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格外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农民、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的强力支撑,这背后,基础教育、新型农村职业教育、农技知识普及教育等无疑是培养乡村人才的最佳途径。

而据统计,目前在乡农民人口中,年龄在36至54岁之间占比47.3%,年龄55岁及以上占比33.6%,这些人早已超过了接受义务教育的年龄,要想提高他们的受教育年限和能力素养,最直接的渠道显然就是职业教育。

尚德机构在职业教育领域发展多年,早早就认识到了职业教育对乡村发展的深刻影响,秉持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尚德持续通过优质的师资、技术及产品,多维度培养适应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核心人才,以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支撑乡村发展。

“尚进生计划”便是尚德机构推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2016年,秉持着“尚心联梦 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用教育点亮人生”的美好愿景,尚德机构发起了“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尚进生计划”,该计划以促进更多地区实现教育公平为目的,为偏远地区或残障学员提供免费的学习机会,帮助更多人提升学历和职业技能水平,增加就业能力、提高个人素养,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在此后的6年时间里,“尚进生计划”在全国各大偏远地区落地生花,截至2022年11月,“尚进生计划”已累计落地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为总计5671人免费提供了多种类别的学习机会,其中涵盖了乡村教师、支教老师、乡村基层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富余劳动力等,成功打造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持续、可连接的数字乡村教育赋能的建设样板。

而通过多年来“尚进生计划”的成功落地,尚德机构如今已经形成了一套以“网络扶智,扶智先强师”为核心、以提升落后地区各类群体人员就业能力为基础的“网络扶智”的项目模式。以乡村教师培训为例,从践行效果来看,“网络扶智”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当地县(市)教育主管部门解决教师流动性大、难以“留得住、教得好”的问题,还有利于打通教师扎根乡村从事教育工作的职业发展通路,帮助他们实现增收的目标。

如今,“网络扶智”的教育模式已经逐步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而在此之外,尚德机构也在联合各类合作伙伴,不断创新探索实践公益的新路径。

如联合杉树支教,发起主题为“乡村振兴 人才振兴”的支教教师招募计划;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小小公益传播官”评选活动;联合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打造“尚德珍珠班”帮助贫困高中生完成学业;联手毕业后公益图书馆,为湖北武汉春苗学校捐助图书馆;联手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推出系列公益活动,将部分课程收益捐赠,用于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

尚德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关键靠人才,灵魂在文化,基石在教育,作为职业教育从业者,尚德多年来一直坚定责任担当,通过‘尚进生计划’扎根乡村,培养新时代乡村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未来,尚德也将继续扛起自身的社会责任,用自己的力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普惠发展,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