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用古色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华为平板以创新科技助力专业创作者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网科技·2022年12月15日 605

中国网科技12月15日讯 (记者 单征宇)近日,华为联合南方周末,合作三位顶级画师张浩、叶露盈、莲羊,联动河南博物院,分别使用华为MatePad Pro绘制《山海经》神兽画作,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引发网络热议。

据悉,三幅作品通过华为平板取河南博物院千年文物上的中国古色绘制而成。寓意以中国传统颜色展现山海经世界的奇幻世界,让《山海经》描写的神兽“活起来”。同时华为官方发布《取色古今,共绘山海》视频也已上线,旨在通过现代科技,向世界传达中国千年传统文化,传承中国对审美自信的态度与艺术审美认同。

用现代科技提取千年古色 以绘画接力讲好“中国故事”

如何让外国人一眼辨识“中国文化”?“服化道”是基础,传统中国文化中蕴含的富有底蕴与美轮美奂的“中国色”是本源。所以此番用颜色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以现代科技取自中国古色,传承中国古典色彩技艺,是华为发布《取色古今,共绘山海》视频所体现的突出亮点。

因为相比用现代科技、推出数字藏品等方式重塑《山海经》里面的神兽,取自中国传统颜色为绘画基础,使用现代创作设计领域常用的平板电脑为绘制工具成画,这种现代科技与古代颜色技艺相结合的绘画形式,在科技界业或是艺术领域内还是第一次。

据悉,华为平板官方视频《取色古今,共绘山海》在社交平台发布后,不仅引发热议与跟帖追捧,也让不少在中国的外国人再次被《山海经》记录的这些奇异神兽的外观形象赞叹不已,同时亦被这些神兽所用到的中国古色所惊艳到。

张浩取武则天金简的黄色绘制神兽驺吾

叶露盈取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的青色绘制神兽鸾鸟

莲羊取四神云气图的红色绘制神兽烛龙

其中,三位画师均是擅长以中国文化为创作背景的业内好手。张浩取自唐代时期【武则天金简】上的金黄色,绘制神兽驺吾。叶露盈取北宋时期【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上的青色,绘制神兽鸾鸟。莲羊取西汉时期【四神云气图】上的红色,绘制神兽烛龙。资料显示,三件文物距今皆有千年之久,均为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四神云气图代表了西汉时期的绘画艺术水平,是中国早期壁画的的代表作;

武则天金简是中国现存的属于武则天的金色简片;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十分珍贵,为汝窑传世品中所未见的珍品。

据悉,作为上古三大奇书之一,《山海经》之于中国的文化价值和它的历史地位不用多言。但论及在海外及西方文化、影视界的影响力,凭借记录各种奇珍异兽与奇幻逸闻,《山海经》早已圈粉无数。像是张浩绘制神兽驺吾,就在2018年上映的美国科幻电影《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有出现过,其背后知名英国作家、编剧J.K.罗琳曾表示,自己创作灵感来源正是取自《山海经》。

事实上,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与中国式审美的形式不止于此。比如过去华为从产品设计美学、再到以“鲲鹏”、“昇腾”以及“麒麟”“巴龙”为命名的各种尖端芯片产品,都无一不体现出对《山海经》的喜爱与传承中华文化的浪漫主义情怀。

乃至在海外,已经慢慢掀起一股追逐中国文化浪潮,全球各地华人用汉服、各行各业通过高超技艺对外展示中国式独特审美视角与中国传统颜色生来具有的奢华高级感。

据媒体报道,在今年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90届好莱坞圣诞大游行队伍中,首次出现了汉服方阵成为最大亮点。服饰上,当地华人选择中式传统色做服饰搭配,所体现出汉服的华贵优雅,令不少外国人发出惊叹与赞美之声。

在欧洲,公开消息称应巴黎市政府邀请,法国博衍汉章传统研习会(法国博衍)将于2023年1月份、中国农历2022年春节期间,在巴黎政府13区厅堂举办专业汉服展,初定名为《千年盛筵》。 展览期间会在政府场地组织一系列的法国公众活动等。

巴黎举办汉服展、洛杉矶好莱坞圣诞游行只是今年中国向世界输出传统文化的一个方面。他们与华为《取色古今,共绘山海》一样,都可以看做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相结合的缩影,无论是复刻汉服优柔华贵,亦或是提取传统古色绘制《山海经》神兽,皆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

而在通过科技助力中国文化传播的同时,以现代更流行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传承千年审美情趣,成为目前科技界与创作行业领域相结合的探索方向。尤以在设计与绘画领域引入平板作为生产力工具为甚。

深度释放平板绘画潜能 以科技创新助力专业绘画创作

其实用平板做绘画工具如今屡见不鲜,但是能用平板画出精美绝伦之作却十分难得。这不仅需要专业创作者拥有非常高超的绘制技法与调色技巧,还需要其使用的平板电脑拥有极高屏幕素质、出色手写笔性能以及出色生态软硬体验,三者缺一不可才能为成画提供基础保障。

中国网科技了解到,就目前平板电脑市场而言,中端、入门级平板都很少支持手写笔功能,屏幕尺寸也都聚集在8英寸左右。因此介于11寸与12英寸之间的Pro级产品,就成为这些专业创作者作为绘画设备的首选产品。

以视频中的华为MatePad Pro为例。华为MatePad Pro采用OLED原色全面屏与超过90%的屏占比,不仅可以让创作者能最大程度地利用屏幕面积,还能通过屏幕支持120Hz的刷新率以及原色显示能力,让自己的创作想法完美呈现出来,并以真实原色展现在不同设备上。

HUAWEI M-Pencil(第二代)手写笔能力则具备压感灵敏、画出的线条反应速度低延时无断触情况等优势。并且在低延时上,在业内看来华为手写笔一直处于平板阵营第一梯队,在各方面都超过安卓平板乃至iPad使用体验。

在创作领域华为对于手写笔的赋能不仅仅只是具备普通的绘画能力,若创作者看到心仪颜色想直接取色,往往会碍于不同应用甚至不同设备之间存在物理隔绝,使得取色过程要经过截图保存、导入APP再到取色,步骤十分复杂。但是用华为手写笔只需轻点屏幕即可。

并且得益于鸿蒙系统(HarmonyOS)设备协同能力,创作者可以在协同办公手机、PC上实现跨设备取色,无论是HarmonyOS还是Windows,都不在话下,从而节省创作时间,提升创作效率。解决创作者碰到失传已久的传统色调无法获得具体调色参数的行业痛点。

这次通过从千年古文物上取色作画,就是最好例证。华为方面表示,随着平板绘画场景软硬件条件日趋成熟的今天,华为平板以跨应用取色取千年古色绘制神兽、画世界Pro上线的中国色色卡等动作,足以让华为平板的“天生会画”IP在中国式审美取向的加持下走出了不同于苹果的创作新路。

公开信息显示,华为MatePad Pro作为针对专业领域平板产品,可以承接各种工作需求,同时在硬件以及性价比方面,在业内看来华为MatePad Pro同iPad Pro相比更多是在软件生态方面与华为自身对平板产品的有机结合产物。并随着华为MatePad Pro功能在专业创作领域不断释放潜能,未来在平板的绘画场景中,iPad不在独一档。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