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专家观点】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与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

电子联合会·2020年3月31日 1622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物,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加强疫情防控、促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朱立峰

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新兴骨干力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简称中电互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工信部《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技术、资源、平台优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积极开展探索实践,得到了工信部的高度认可,获批进入工信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国性名单和地方性名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依托中电云网平台,为关键防疫物资供应提供有力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国内无创呼吸机、红外线额温枪等防疫设备需求激于上游心零件短缺导致述医疗器产一度入困为了障上零部件电互联充分发中电云平台客户资集聚势和高协同造能力联络内外关厂商短短天内完500PCB术沟优化国下海外关清关物流使用解决了创呼机的生难题确保及交付汉火神医院雷神山患者使可孚医在一完成100套红外线额温物料的决了由于PCBA能不造成额温产受问题整个情期间中电坚持24小时面向全国的抗疫设备产厂家开加急服运用工业互网的力量抗疫设备所需元器件PCB板、SMT加工力抗设备的速生

基于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打通民生保障工程最后一公里。疫情期间,购药、买菜等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面临诸多困难,保障群众“菜篮子”“药箱子”成为落实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中电互联以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为枢纽,在武汉、长沙、济南、大连等地小区、公共场所陆续投放200余台医药前置仓和生鲜前置仓,为群众提供口罩、消毒水、蔬菜、水果等基本医疗和生活保障物资供应,有效避免了医院、菜市场等区域的人群聚集,降低了感染风险。其中,与辽宁中康合作推进的数字医疗项目,以大型电子恒温售药机为载体,采用“互联网+自助售药机”零售模式,24小时不间断提供近200种常用药和一键咨询医师服务,有效缓解了紧缺医疗物资的供给不足难题;与本味鲜生、湖南兴元科技联合打造以冷链完善及前置仓网络建设为保障的“中电鲜生”前置仓,采用最便捷的扫码支付和刷脸支付等方式,无接触式购买,让用户拿得放心、吃得安心,后台可实时查看前置仓设备状态数据、销售情况、缺货清单等,将设备厂商、运营商、供货商由原来的按产定销改变为按需定产,提高销售效率。同时,为落实消费扶贫战略,中电互联专门对接陕西省镇安县蜂蜜、香菇、木耳、板栗等特色农产品,在中电互联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设置“中电扶贫馆”专栏进行线上销售,并依托生鲜前置仓进行线下零售,“线上线下”齐发力,以工业互联网的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运用国内首个电子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为口罩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随着疫情袭来,口罩作为阻隔病毒的硬通货,“一罩难求”、价格飙升、假货频现等问题困扰口罩产业健康发展。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促进产业良性发展,中电互联携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推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口罩溯源平台,属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首次在口罩产业的创新应用,为国家标识解析体系在其他行业的应用推广提供了示范和基础。该平台创新应用集成企业MES系统,搭建了口罩产品标识解析体系,提供一套可生成唯一且随机的编码标识服务,用户可扫描产品上的二维码标识,追溯相关口罩生产线、产品、生产批次、质检结果及生产日期等全部生产数据,真正实现可控、可观、可可用可追可追溯管理同时可政府供口罩产监与质量管公服务解析罩溯源台目已在沙芙口罩厂功应用有效节了企服务器硬件本和续运成本此同中电步打造口罩智慧管平台面向所口罩产企业实现口生产线设备互监控备预监控备远运维于国工业互网标解析体进行产溯源多种色功能支持终端用场,有进口产业转

融合工业互联网与区块链新技术,为民营经济提供金融支持,打通中小微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障碍。此次疫情对我国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持续发展带来空前严峻的挑战,许多企业面临供应链不畅、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复工复产举步维艰。为了帮助中小微民营企业渡过难关,中电互联借助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可溯源、机器信任的特性,结合中电云网的技术支撑,不断深化工业互联网与区块链的融通发展,持续加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设备物联、工业大数据分析,强化区块链行业应用,降低企业信用成本,支持民营企业化解“市场的冰山”,跨越“融资的高山”,穿过“转型的火山”。例如,通过“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区块链”的方式,实现SMT企业生产环节数据上链,打通上游原材料采购和下游产品销售数据,为SMT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再如,整合多家企业在工业行业物联平台数字化、产业信息化、数字冷链生态基础设施、数字零售渠道端等领域的产业资源优势、项目落地运营能力及资本运作能力,重构数字零售冷链产业生态。此外,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融合网信安全在重点行业的创新试点,携手奇安信发布中电车联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蓝海”安全分析与预警平台、工业主机安全防护系统(车企版)等多款产品,并在疫情期间免费为各类企业提供测试版,提升汽车行业网络安全技术水平。

推出多项数字化远程服务,为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提供系列解决方案。随着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如何减少员工聚集、防止疫情出现新的扩散,成为企事业单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临的新难题。为最大程度帮助企事业单位快速恢复生产作业,降低疫情对企业活动及工业经济的负面影响,中电互联基于中电云网在疫情期间免费为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多项数字化远程服务,强力支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例如,疫情智慧仓储管理服务可提供关键防疫物资的智慧仓储物流服务,实时监控防控物资的仓储管理、环境管理、人员进出管理、车辆调度管理等;疫情网格化疾控监控系统通过人员信息自动监测、实时上传及大数据分析,助力应急预案及决策服务;中小企业远程运维服务系统为中小企业提供远程设备上云,实现远程设备巡检、远程设备运维、远程设备诊断,减少人工现场操作;基于中电云网的蓝信系统可提供基于移动视频、电话群组的移动应急指挥和办公系统服务;长沙疫情信息物资共享服务平台为当地群众、政府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疫情信息集中、共享对接和难题反馈等多项服务,并支持移动APP及网上供需大厅等在线服务;C-MES系统小型制企业MES产品立了门为业生过程供管理监控SaaS统;防疫物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可实现疫物供需信实时联互通地方府物调配供数据中电手湖南缘红量技术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联推出“以质战疫”免费公益直绍基我国首稳健数设计体标的最新究成果助力业提增效国制业在疫形势的转型级和量提提供借鉴新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中已彰显出强大生机与活力。相信在各级政府正确引导下,在政产学研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必将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必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作者:朱立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来源: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特约稿件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