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特斯拉国产电动车交付在即 蔚来实现盈利变得难上加难

腾讯科技·2019年12月30日 753

  据外媒报道,作为特斯拉在中国最引人瞩目的挑战者,蔚来汽车(纽交所证券代码:NIO)经历了异常艰难的2019年,而且2020年看上去也不会轻松。

  自2014年创办至今,蔚来汽车为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动车市场中站稳脚跟,这家公司在营销和产品开发上投入大量资金,累计亏损已接近60亿美元。蔚来汽车定于下周一发布第三季度财报,预计这家公司想要实现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蔚来汽车展开裁员和削减营销支出的同时,其财务状况仍然非常紧张。随着政府减少补贴,中国电动车市场正在放缓,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与此同时,特斯拉正准备开始销售国产的Model 3型电动车。

  “蔚来汽车的资产负债表已透露出严重的流动性风险,”投行Sanford C. Bernstein驻香港分析师罗宾·朱(Robin Zhu)表示。“当前的关键是这家公司是否能够宣布新的重大融资。”该分析师在研报中给予蔚来汽车“逊于大盘”的评级。

  自去年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以来,蔚来汽车的股价已累计下跌了60%。这也让该公司的市值降至26亿美元,远逊于特斯拉780亿美元的市值。

  车主俱乐部

  蔚来汽车高支出的更远是其包括广告推广和蔚来中心(NIO Houses)等所有的一切。蔚来汽车的顾客可以聚集在蔚来中心消磨时间、工作和吃饭。这使得该公司消耗现金的速度比规模更大的特斯拉更快。

  首座蔚来中心于2017年在北京开业,设立在北京最昂贵的区域,分为2层,面积超过3.2万平方英尺(约合3000平米)。此后,蔚来汽车又设立了约20座蔚来中心。每座蔚来中心都有一个展厅,有些配备了用户休息室、剧院、会议室、工作空间、图书馆、开放式厨房和为顾客的孩子举办的野营活动。

  “每周都会给孩子们举办很多的活动,”4岁孩子的母亲、蔚来汽车车主袁烨(Yuan Ye)说。“这让我从学前教育中省下了很多钱。”这位母亲经常会带着孩子去北京的蔚来中心。

  蔚来汽车第二季度的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达到2.07亿美元。市场调研公司86Research预计,蔚来中心和推广活动占到这笔支出中的7200万美元。蔚来汽车当季的研发支出为1.89亿美元。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第二季度的营收仅为2.21亿美元。尽管市场需求开始增长,该公司在第三季度交付了4799辆电动车,同比增长47%,但离实现收支平衡依旧遥远。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分析师平均预计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的净亏损为3.81亿美元;预计2020年该公司营收为17亿美元,亏损达到12亿美元。

  削减规模

  为了控制成本,蔚来汽车开始修建“NIO Spaces”,占地面积在1000平方英尺至2000平方英尺(约合93平方米至186平方米)。蔚来汽车对此表示,蔚来中心依旧非常重要,将为打造高端品牌作出贡献。

  为了激发市场需求,蔚来汽车推出了促销激励措施,包括3年零息,并保证在2020年2月底之前注册的汽车获得政府补贴。该公司还推出了流线型SUV,这是其产品线中的第三款SUV。

  截至第二季度末,蔚来汽车账面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已降至约5亿美元,迫使其想办法了融资。蔚来汽车在今年9月宣布,公司创始人李斌和腾讯将分别认购1亿美元的公司可转债。该公司还表示,债券销售及其融资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但未详细说明。

  Blue Lotus Capital Advisors的分析师贾森·陈(Jason Chen)说:“即使算上可转债募集到的2亿美元,蔚来汽车仍有现金耗尽的风险。为了维持运营,这家公司需要获得更多的资金,需要更快的提升销量,并大幅削减支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