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海南自贸港:锚定“新质”激发活力
国际商报 |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433
摘要:

日前,《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4年本)》印发实施。相比2020年版本,《目录(2024年本)》的鼓励范围进一步扩大,总体上增加33条。其中,海南产业发展亟需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业态、海上风电、专用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绿色建材生产等被列入鼓励类产业。

日前,《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4年本)》印发实施。相比2020年版本,《目录(2024年本)》的鼓励范围进一步扩大,总体上增加33条。其中,海南产业发展亟需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业态、海上风电、专用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绿色建材生产等被列入鼓励类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扩围将推动海南进一步增强新质生产力,特殊税收政策红利将切实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培育优势产业 投资引力增强

《目录(2024年本)》继续沿用“全国性现有目录+地区性新增目录”的体例结构。“全国性现有目录”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均按最新版本执行。“地区性新增目录”根据近年来目录实施情况和海南实际需要,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共包含14个大类行业、176个条目,与上一版本相比条目增加33条。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綦树利表示,《目录(2024年本)》增补了很多新业态,将助力海南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产业链,建设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石化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质生产力在海南扎实发展,助力海南构建新质生产力重要实践地。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海南研究院首席专家崔凡。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录(2024年本)》新增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文化旅游、新能源、医药健康、航空航天、生态环保等领域,将有助于海南锻造绿色产业链、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境内外企业投资兴业。

“海南制度集成创新的积极效应已初步显现,体现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等多个方面。”崔凡如是说道。

事实也正是如此,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效应显现,海南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记者了解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海南新增经营主体超过之前30年总和。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的比重由53%提升至73%。

海南省财政厅发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鼓励类产业的优惠政策,海南市场主体于2020年6月底首次突破100万户,至2023年底已达378万户;2023年新注册有纳税记录的市场主体近23万户,是2019年的2.1倍,其中外资企业是2019年的2.7倍。

激发市场活力 更多企业享惠

记者了解到,《目录(2024年本)》有两大主要应用场景:一是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有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

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曹树育在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协同度强是《目录(2024年本)》的主要特征之一,“零关税”“加工增值30%免关税”“个人所得税15%”等政策协同使用将产生更好的税收优惠叠加效应,能切实减轻企业税赋,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崔凡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相比其他自贸试验区的独特之处在于,海南全岛既是自贸试验区也是自由贸易港,两方面政策是叠加的。大部分自贸试验区没有特殊的关税及其他税收特殊政策,而海南自由贸易港具有“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特殊税收政策。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同阶段,分步骤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安排,最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享受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红利带来的利好。

“鼓励类产业实行企业所得税15%优惠政策,从实施的情况看,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曹树育介绍称,2020—2023年,享受《目录(2020年本)》企业所得税15%优惠政策的企业累计减免税额236.73亿元,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生产的经营负担,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此外,政策执行以来,在剔除已享受小微企业优惠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后,海南省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按15%执行优惠政策的经营主体达4000余户次,享惠企业占比在33%左右,享惠政策面不断扩大,优质经营主体加速集聚。

綦树利表示,下一步,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方加强政策解读答疑和落地执行,将其有效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拿到手的政策红利,不断促进海南产业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