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世经弱势,新兴经济体更显成长性
国际商报 |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1438
摘要:

世界经济论坛第54届年会已在瑞士达沃斯落幕。围绕“重建信任”的主题,世界经济论坛聚焦当前全球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各类风险,并对人工智能、绿色转型等关乎人类未来的关键因素予以重点关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曹鸿宇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多个新兴经济体有望保持积极增长,人工智能等仍是全球经济社会所持续关注的话题。

世界经济论坛第54届年会已在瑞士达沃斯落幕。围绕“重建信任”的主题,世界经济论坛聚焦当前全球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各类风险,并对人工智能、绿色转型等关乎人类未来的关键因素予以重点关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曹鸿宇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多个新兴经济体有望保持积极增长,人工智能等仍是全球经济社会所持续关注的话题。

世界经济继续走弱,但新兴经济体将保持积极增长。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布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指出,金融形势紧张、地缘政治分裂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继续影响全球经济,全球经济前景依然暗淡并充满不确定性,不同地区经济增长前景差异较大。《展望》显示,56%的受访首席经济学家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走弱,20%的受访者预计保持不变,仅有23%的受访者预计经济将上行。与此同时,77%的受访者认为发达经济体劳动力市场紧张局面将有所放松,70%的受访者提出发达经济体紧张的金融条件将趋于缓和,这些变化有助于缓解全球经济面临的压力。受访者对南亚、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长前景预期最积极,预计新兴经济体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持;相较之下,发达经济体增长态势不容乐观,对欧洲经济增长持负面看法的受访者比重高达77%。

全球形势动荡加剧,经济不确定性和技术变革考验各国治理能力。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4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未来两年全球发展前景偏向负面,而在更长的时期内(十年)这种趋势可能进一步恶化。无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极端天气都将是困扰全球各国的重要风险事件之一。人工智能产生的错误和虚假信息以及社会两级分化的不断加剧同样被列为最主要的风险事件。涉及经济发展的风险事件类型较多,例如经济下行、关键商品和资源的供应链中断、公共债务问题、劳动力短缺等,地缘政治领域的风险因素同样影响广泛,但相较于环境、技术、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风险,受访者对于经济发展和地缘政治风险的紧迫感并不高,对于这类趋势的感知正在逐渐“脱敏”,与往年的情况存在明显差异。越来越多的群体对于影响人类社会变革的长期性趋势予以更多关注。

人工智能议题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广为关注的焦点,深度研讨间多有共识,即人工智能对全球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存。年会将“人工智能成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作为四项核心讨论议题之一,人工智能的价值、风险、治理及开发等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对劳动者而言,人工智能的影响喜忧参半,据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未来就业报告》估计,到2025年,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将影响全球近40%的工作岗位,其中部分岗位将被取代,但新创造的就业机会将比所取代的多1200万个,部分岗位的生产效率和工作回报将会受益于人工智能的应用。人工智能在帮助解决全球性挑战方面具备巨大潜力,但也可能使不同国家和群体之间的创新和数字鸿沟进一步加剧。除此以外,由人工智能生成的虚假和错误信息已经并将长期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如何更加公平、安全、普惠地获取并应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将在未来各国政策制定和国际合作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