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多地空港口岸迎来通关新高峰
国际商报 |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794
摘要:

2023年12月28日12时30分,伴随着飞机引擎的轰鸣声,来自新加坡的3K833航班顺利降落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并于当日13时30分启程返航。这是“无锡—新加坡”航班的正式复航,也是时隔2年无锡重新开通往返新加坡的直飞客运航班。

2023年12月28日12时30分,伴随着飞机引擎的轰鸣声,来自新加坡的3K833航班顺利降落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并于当日13时30分启程返航。这是“无锡—新加坡”航班的正式复航,也是时隔2年无锡重新开通往返新加坡的直飞客运航班。

在3天前的12月25日晚上8时,东方航空的MU2669航班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由此,南京往返新加坡的客运航线加密至每周12班,为两地旅游、商贸交流、人员往来带来更多便利。

去年12月初,新加坡总理公署发文表示与中国实施30天互免签证的协议。“新加坡一直是中国出境旅游热门目的地,也是入境游重要客源地。我们预计,互免签政策会给中新两国旅游业带来积极影响。为此,公司及时调整布局,增开了往返新加坡的客运航线,目前上座率比较理想。”东航江苏公司地面服务部旅客服务分部高级经理甘岚介绍说。

岁末年初之际,出境游的热度不只在新加坡。随着泰国、马来西亚陆续发布对中国游客的免签政策,接踵而至的元旦、春节、寒假等假期让出境游热度不断攀升。新年旅游市场全面展开使各口岸出入境通关迎来新高峰。探索智慧海关建设、提升旅客“无感通关”体验、支持航班航线增班扩量,成为各空港口岸全面升级的重要做法。

以南京空港口岸为例,近期,南京空港口岸陆续新增了越南芽庄、韩国济州岛、日本大阪的多班国际航线,并针对日本东京、新加坡等热门目的地增开了班次。

“目前,南京空港口岸的国际航线以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国家为主,每周往返港澳的航班有65架,往返东南亚的航班有42架,累计占出入境客运航班的六成。除此之外,意大利米兰、澳大利亚悉尼等洲际长线出境游路线也在持续增开之中。”南京禄口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科长金俊表示,寒假即将来临,家庭出游占比将增长,首乘旅客也会增多。在客流增长明显的情况下,禄口机场海关调整班制扩充监管力量,灵活调配人力,从容应对出入境高峰。此外,机场海关还将借力海关信息化系统,精准布控重点旅客,满足旅客差异化需求,提升旅客通关体验;加大出境现场普法宣传力度,引导旅客境外按需购物,避免盲目帮他人托带物品,提醒旅客入境主动申报。

2023年前11个月,无锡海关监管验放进出境客运航班达2615架次,进出境旅客约31.1万人次,往返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日本大阪、韩国首尔、越南芽庄、新加坡的6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已恢复。为应对无锡空港进出境航班数量呈现出的爆发式增长态势。无锡海关优化硬件设施配备,增设出入境一体化自动闸机,增开旅客通道,满足旅客快速分流高效通关的需求。同时,依托科技赋能,应用“智慧旅检”,打造“一站式”可视化布控平台,优化通关作业流程,精准拦截风险旅客,提升旅客“无感通关”体验。

事实上,不只是出境游,口岸环境也是入境游体验的“第一道菜”。近几日,作为浙江空中门户口岸,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出入境旅客持续增加。

记者看到,在入境旅客抵达区域,杭州亚运期间广受好评的一体式智能闸机被进一步优化——在识别到旅客靠近后,智能闸机的前门自动打开,引导旅客摆放手提行李、注视测温传感器。绿灯亮起后,后门自动打开,旅客即可通过闸机,通关时间比此前缩短三分之二。为方便旅客托运行李,杭州萧山机场海关将数台X光机嵌入至到港航班行李分拣线上,运用先期机检模式在分拣阶段即对托运行李进行非侵入式查验,不增加分拣时间,无须旅客参与,绝大部分行李通过海关远程审像查验无异常后,旅客即可直接提取行李通关,更好地满足了航班集中抵达高峰时段的通关需求。

“元旦假期前几天,我们平均每天监管的进出境旅客就超过一万人次,元旦客流高峰时期更多。”杭州海关所属杭州萧山机场海关旅检二科科长张鹏表示,随着杭州亚运会带来的旅游热度和多项出入境政策的调整优化,杭州空港口岸的国际航班及客流持续增长。往返新加坡的航班数量已从2023年年初的每周2班增加至目前的每周14班,客座率提升至八成以上。该空港口岸国际及地区航班量由2023年年初的每周54班增加至目前的每周243班。其中,亚洲境外航线达到2023年年初的近5倍。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