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山东将部署开展200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标准支持专项
济南日报 | 来源:济南日报 浏览次数:962
摘要:

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山东2024年第一批政策清单中,新增了关于推动高水平标准制修订、推动专利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2024年山东如何更好发挥标准和知识产权作用?1月2日,山东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智勇回答了记者提问。

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山东2024年第一批政策清单中,新增了关于推动高水平标准制修订、推动专利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2024年山东如何更好发挥标准和知识产权作用?1月2日,山东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智勇回答了记者提问。

探索建设10个企业标准创新共同体

于智勇介绍,2023年,我省扎实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标准化创新发展机制不断优化,地方标准供给质量不断提升。在全国率先设立56个共性技术标准创新平台,培育56家标准创新型企业,推动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应用同步开展。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部署建设13项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推动重点领域标准新突破。全省共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809项、行业标准240项,发布地方标准172项,承担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3个,建设省级标准化技术组织7个,建设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80个,开展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53个,为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年,省市场监管局将以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为抓手,加快构建支撑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具体包括,完善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对产业基础高级化的支撑引领作用,在冶金、化工、轻工、建材等传统产业领域,推动我省企业实现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突破,以标准带动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联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等领域同步部署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推广,加强地方标准的研制,加快新兴产业化步伐。围绕元宇宙、人工智能、未来网络、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突破,开展前瞻性、先导性关键技术标准布局,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

布局一批标准化创新发展项目。围绕科技创新标准化先行区、动能转换标准化带动区、新发展格局标准化引领区、促进共同富裕进程标准化实践区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在标准化创新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加大服务和支持力度,深挖细耕高水平标准化项目,打造20项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标杆项目;探索建设10个企业标准创新共同体;部署开展200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标准支持专项;加大国际化团体标准组织培育力度,培育30个品牌团体标准。

争取一批国家级标准化重点项目。大力支持我省单位承担建设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进一步提升我省标准化创新能力和水平;积极协调争取1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1-2个国际或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落户我省。

推进实施“百校千项”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行动

未来一段时期,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提高专利产业化率将是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的重中之重。2024年第一批政策清单中提出,对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推动专利产业化成效显著的,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和奖励政策。

于智勇介绍,2024年是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专利转化专项行动的重要一年,省市场监管局将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持续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推进实施“百校千项”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行动、“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以产业化前景分析为核心的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引导高校加强与企业的联合攻关,精准对接市场需求,面向产业化挖掘和布局高价值专利技术。

同时,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从提升专利质量和强化政策激励两方面发力,打通关键堵点、优化服务环境,推动重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竞争优势加速形成。

此外,还将优化知识产权管理。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等行动,“一企一策”实施精准帮扶。四是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工作。面向科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等,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培训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转移转化方面的专业化、高素质、复合型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人才,提升人才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水平。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