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联想联合IDC发布首份《AI PC产业(中国)白皮书》 全速推进人工智能普惠
东方网 | 来源:东方网 浏览次数:2640
摘要:

12月7日,在首届AIPC产业创新论坛上,联想集团联合IDC共同发布了业界首份《AIPC产业(中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从AIPC的历史使命、基本定义、价值及产品特征,对产业生态带来的改变,以及对未来的市场发展做出概要性预测,为产业生态发展提供了框架性指导。

12月7日,在首届AIPC产业创新论坛上,联想集团联合IDC共同发布了业界首份《AIPC产业(中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从AIPC的历史使命、基本定义、价值及产品特征,对产业生态带来的改变,以及对未来的市场发展做出概要性预测,为产业生态发展提供了框架性指导。

(业内首份《AIPC产业(中国)白皮书》发布)

IDC中国副总裁王吉平在论坛上对《白皮书》做了深入解读,他说:“2022年底以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AI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快速发展,为人类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命题,即:大模型如何真正普惠每一个人?这是一个跨AI产业和PC产业的时代命题。”他认为,《白皮书》给出了答案。

《白皮书》提出,AIPC的历史使命就是成为AI普惠的首选终端。AI已成为PC开启第三次大升级的关键技术驱动力,AI与PC结合将形成“算力平台+个人的大模型+AI应用”的新型混合体,即:AIPC,推动AI的能力真正惠及每一个人。

全新定义AIPC:个人AI助理创造四大核心价值

《白皮书》对AIPC做了全面的定义,即:AIPC在硬件上集成了混合AI算力单元,且能够本地运行“个人的大模型”、创建个性化的本地知识库,实现个人化的自然交互。AIPC不仅承担原有的生产力工具和内容消费载体的职能,更在功能上由工具属性升级为助理属性,是个人的“第二大脑”,与用户如同双胞胎般的个人AI助理。

区别于现有的通用PC,AIPC将为用户提供包括通用场景下的个性化服务,即时、可靠的服务响应,更低的大模型使用成本,可信、安全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障等四大价值。

其一,通用场景下的个性化服务。 AIPC能够针对工作、学习、生活等场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创作、私人秘书、设备管家在内的个性化服务。

其二,即时、可靠的服务响应。 AIPC以本地推理为主,边缘和云端推理为辅,能够在混合算力、混合模型之间智能、合理地调配任务,有效缩减响应,即使离线也可以操作。

其三,更低的大模型使用成本。 AIPC采用本地推理为主、云端推理为辅的方式,一次性购买AIPC后即可享受全生命周期的本地免费推理服务。

其四,可信、安全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障。个性化本地知识库确保个人和企业用户的隐私在本地安全隔离;本地推理机制避免敏感信息在远程服务器处理;设备管家则实时监控设备与用户行为,提前识别风险并主动干预防护。

《白皮书》同时强调,AIPC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应分为AIReady阶段和AIOn阶段。在AIReady阶段,AIPC主要表现为芯片计算架构的升级,具备基本的本地混合AI算力,能够为AIPC的软件及服务创新提供基本保障,开启体验创新。

在AIOn阶段,AIPC则具有完整的核心特征,并且在核心场景提供划时代的AI创新体验。随着技术发展、产品优化、生态发展,AIPC能够基于更丰富的AI应用生态提供通用场景下的个人AI助理服务,实现更加广泛的端边协同、跨设备互联,基于个人数据和使用历史,在边缘私域环境下的个人的大模型微调服务。

AIPC五大特征:让AI触手可及

《白皮书》指出,AIPC产品拥有本地部署的大模型与个人本地知识库组合构成的个人的大模型,第一交互入口为个人智能体,可实现自然语言交互,AIPC不仅通过内嵌AI计算单元的方式提供混合AI算力,还可以依靠开放生态来满足不同场景的需求。在满足生产力提升的同时,可通过本地数据存储和隐私及数据保护协议来保护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

总结起来,有以下五大核心特征:

首先,第一交互入口: 自然语言交互的个人智能体。AIPC将提供多模态自然语言交互UI,该UI是用户与AIPC进行自然对话的界面,减少了用户对特定界面和命令的依赖。自然语言交互UI的能力依赖于常驻其中的个人智能体,扮演对用户的意图进行理解与分发任务的重要作用。个人智能体由本地大模型打造而成,可进一步提升终端的自主性与易用性。

其次,终端内嵌个人的大模型。 本地为主,边缘与云为辅的大模型方案,使得大部分任务能够依托本地模型完成。同时,AIPC的个性化本地知识库及管理工具,可帮助大模型更准确地了解用户意图,并提供更个性化、高准确度的反馈。

第三,终端标配本地混合AI算力。 CPU+GPU+NPU异构混合算力保证了AIPC本地推理的可行性,同时随着端侧算力的快速提升,AIPC可以承载更大的AI模型,执行更加复杂的任务。

第四,连接开放的AI应用生态。 开放的应用生态包括AI原生应用、AI赋能应用和公共大模型。应用生态的各类服务能够被个人智能体调度,并完成智能体分配的任务。同时,生态应用也必须深度适配AIPC的混合AI算力平台,并符合AI应用商店的各项准入标准。

最后,设备级个人数据和隐私安全保护。 首先个性化本地知识库提供本地化的个人数据安全域;其次,AIPC本地推理机制可实现本地闭环完成隐私问题的推理;第三,硬件级的安全芯片在硬件层面确保只有经过授权的程序和操作才能读取、处理隐私数据。

未来,AIPC仍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更强劲的算力、更智能的算法、更丰富的生态将为AIPC带来更多可期待的新特性。AIPC也将更好地融入用户的工作、学习、生活,为个人、家庭和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重塑产业生态:终端厂商进阶为生态组织者

全新的AIPC,在推动AI普惠到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的同时,也将重塑产业生态。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AIPC的开放生态,传统的PC产业格局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白皮书》指出,AIPC产业生态中,个人智能体将成为第一入口,在大模型与应用生态的支持下,准确理解用户指令,给出恰当的反馈,跨应用进行调度,进而完成相对复杂的任务。模型、应用、算力厂商都需要围绕AIPC终端形态下新的以人为本的需求做出改变,在研发工作中对AI的高效运行予以充分的考量,以适应AIPC新时代要求。

新的AIPC产业生态中,用户将成为行业生态创新的驱动者和创造者,可以直接提出需求,定制解决方案,甚至利用AI大模型创造属于自己的私人应用。终端厂商将从产品提供者进阶为生态组织者,以场景需求为基础面向用户整合产业资源,提供软硬件一体的交付体验。AI技术厂商、应用厂商、算力厂商将与终端厂商产生更加紧密的联结。

《白皮书》指出,AIPC的产业生态将呈现以人为本、终端主导、AI原生三大特点,形成用户、终端厂商、模型、应用、算力多层开放的繁荣生态。

用户:产业生态话语权将得到显著提升。 用户不再是市场变化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推动行业新生态发展的主动参与者和创造者。用户驱动产品创新、影响产业生态主要体现在低成本自创应用流行、新型用户社区带来的生态供需关系翻转,以及日常体验反馈驱动下的自动化服务迁移。

终端厂商:从产品提供者进阶为生态组织者 。终端厂商将承担起行业生态组织者的使命,以场景需求为基础面向用户整合产业资源,成为PC产业生态的核心中枢。终端厂商成为AIPC技术整合创新交付者、新一代个人智能体及AI入口创造者和用户体验维护者、本地化个人数据及隐私安全守护者和开放的AI应用生态标准制定者和推广者。由此,传统的PC产业生态真正发生颠覆性变革。

AI技术厂商:发展混合人工智能技术和服务。 模型的落地将走向“公共+个人”的混合AI架构。AI技术厂商将基于公共大模型打造轻量化本地大模型,并提供个性化微调服务;解耦和适配AIPC的个人智能体,为用户提供开放选择,等等。

应用厂商:下一代AI应用生态崛起。 应用插件化趋势使得第三方应用可以成为大模型能力的一部分,大部分应用将通过个人智能体与意图理解平台被调用。在此趋势下,应用厂商与终端厂商的合作也将更加紧密,以确保个人智能体与应用能够顺利协同并完成用户的需求。与此同时,AI应用生态的不断发展,将使AI原生应用获得快速增长。而众多的传统应用,也将通过云端调用等方式,获得AI大模型的赋能,以提升效率及智能化水平。

算力厂商:普惠混合AI算力。 为了满足AI应用对算力的需求,算力厂商在产业生态重构的过程中也将进行彻底转型,以提供更加高效、普惠的混合AI算力作为发力方向,助推AIPC的全面普及。AIPC本地大模型推理为主,云端推理为辅的模式下,CPU+GPU+NPU异构方案成为当前最为成熟的本地算力方案之一。

在生态厂商的齐心推动之下,市场已全面向AIPC敞开怀抱。《白皮书》预测,AIPC(不含AI平板电脑)在中国PC市场中新机的装配比例将在未来几年中快速攀升,将于2027年达到85%,成为PC市场主流。

AIPC新时代已至,AIPC元年即将开启。联想集团联合IDC发布的《AIPC产业(中国)白皮书》,不仅是一个AIPC行业的里程碑,更是一个时代的见证。《白皮书》不仅展示了AIPC新生态的广阔前景,更凸显了AIPC在推动社会进步、提高智能化水平方面的巨大潜力。面对AI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联想也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加速AIPC新生态建设,为AI普惠到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贡献智慧力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