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2023年人工智能行业新诞生10家独角兽,AIGC占近一半
IT桔子 | 来源:IT桔子 浏览次数:6110
摘要:

今年的 AIGC 持续热了一年,从王慧文等大佬的入局,到百度发布「文心一言」,各大巨头纷纷发布大模型产品,切实地给中国人工智能赛道的融资添了一把浓烈的火。

今年的 AIGC 持续热了一年,从王慧文等大佬的入局,到百度发布「文心一言」,各大巨头纷纷发布大模型产品,切实地给中国人工智能赛道的融资添了一把浓烈的火。

回顾这即将过去的一整年,虽然 2023 年投融资整体行业遇冷,各种坏消息不断,但总体而言,AI 行业融资的形势相对仍处于比较热门的状态。

根据 IT 桔子数据,截止到 2023 年 11 月 20 日,今年中国人工智能赛道在一级市场的总融资事件数有 530 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 26%;总融资交易额估算有 631 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38%。

虽然,体感上 AIGC 大火了,但从实际的历史融资数据反应来看,人工智能领域热度总体呈现出阶梯式下降趋势。此前,AI 行业最火爆的节点是 2021 年,国内 AI 领域已公开的融资事件数就有 1102 起,几乎达到历史最高点,这主要得益于当年政策的利好释放等因素。

再往前看,就是 2017、2018 年期间,正是 AI 概念第一波大热潮兴起之时,迅速崛起了第一批 AI 独角兽。

而最近 2 年,由于国内一级市场的总体宏观环境重大变化,尤其是偏好 AI 等长周期投资的美元基金的日渐式微,以及人工智能股的上市难、退出难等情况,一定程度上使得人工智能行业在国内的融资总体在走低。

从城市分布来看,2023 年人工智能领域融资总共发生在全国 31 个城市,其中最活跃的前 10 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苏州、成都、西安、合肥。

2023 年,北京依然是人工智能领域融资活跃的「高地」。总部位于北京的 AI 公司融资事件占全国的比重为 29.4%,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约等于 3 个杭州、7 个广州、13 个成都;而上海、深圳各占 19%、13%。

可以看到,国内 AI 领域的融资高度集中于超级大城市,北上深杭四个城市合计就占全国融资事件总体的 72%。这也是因为,AI 行业的顶尖人才密度高,只有城市的科研实力、高科技人才和产业密集度高度匹配才能吸引到相关的企业发展和融资。

从分类来看,今年 AI 领域的基础设施层融资交易事件有 152 起,占比 26%;技术算法层融资交易事件有 182 起,占比 31%;行业应用层涉足范围最广,融资交易事件最多,有 251 起,占比为 43%。

从细分方向来看,2023 年风险投资关注更多、融资事件和金额较多的 AI 领域包括:

基础层的 AI 芯片、计算力、传感系统等,是 AI 平台和应用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建设;

技术层的 AIGC/大模型、计算机视觉与图像、深度学习技术,相关融资额均达百亿元以上;

应用层的智能机器人项目,今年有 85 家创业公司获得风投投资;智能医疗、智能驾驶、智能制造今年各自有超 60 起风投事件。

*2023 年人工智能行业主要细分领域的融资总额、融资事件和公司数量情况详见文末附表。

据 IT 桔子数据,2023 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活跃的投资方是奇绩创坛。今年它已经公开的 AI 投资事件有 27 起,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内投资机构。红杉中国及其种子基金、创新工场位列前三名,分别有 13、11 笔 AI 相关的投资事件。

另外,腾讯投资、卓源资本、小米集团、联想创投、顺为资本、深创投等在 2023 年内对 AI 项目的出手也比较活跃。

2023 年在人工智能赛道,最活跃的撮合交易服务方(FA)是华兴资本,其辅导的已公开的 AI 领域融资交易笔数有 6 笔,包括右脑科技、智谱 AI、驭势科技 UISEE、镁佳科技、小度科技等企业。

另外,庚辛资本、泰合资本、指数资本、义柏资本等也帮助了多家 AI 企业完成融资。

从每家企业拿到的融资额来看,总共有深势科技等 14 家公司今年在一级市场获得了 1 亿美元以上的融资。

其中,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相关产业有 5 家,包括滴滴沃芽 Voyager、速腾聚创、小马智行 Pony.ai、镁佳科技、Nullmax 纽劢科技;

AIGC 及大模型相关有 4 家,分别是智谱 AI、百川智能、光年之外、Minimax 名之梦;

机器人行业有智元机器人、达闼科技这 2 家。

2023 年新晋 AI 独角兽

根据 IT 桔子数据,目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共有 102 家;其中,2023 年的新晋独角兽有 10 家,其中,AIGC 及大模型相关就有 4 家,分别是智谱 AI、百川智能、零一万物、Minimax 名之梦;还不包含今年内新晋为独角兽但很快因为被收购而退榜的光年之外。

部分独角兽公司的相关简介如下:

智谱 AI:清华系科研成果

今年 10 月,智谱 AI 宣布今年已累计获得超 25 亿人民币融资,参与方主要包括社保基金中关村自主创新基金 (君联盗本为基金管理人)、美团、蚂蚁、阿里、腾讯、小米、金山、顺为、Boss 直聘、好未来等,华兴资本担任 FA。该轮融资完成后,估算,智谱 AI 的估值达到 15.38 亿美元。

智谱 AI 诞生于 2019 年,源于清华计算机系 KEG(知识工程实验室),其合作研发的大语言模型 GLM-130B 是 2022 年亚洲唯一入选斯坦福评测的全球主流大模型。

智谱采取的大模型训练路径,是区别于 GPT 的 GLM(通用语言模型)路径。若 GPT 的原理可以被比作「根据上文做完形填空」,那么 GLM 完形填空的依据则从上文扩充到上下文——理论上,GLM 的训练效率会比 GPT 更高,也能理解更复杂的场景。

基于 GLM 通用大模型底座,智谱 AI 开源了中英双语对话模型 ChatGLM-6B,还推出了针对代码、视频、图像生成的一系列模型。目前,针对 B 端企业的模型训练、微调、部署等服务,是智谱 AI 的主要业务形式。

百川智能:原搜狗 CEO 王小川创业项目

今年 10 月,大模型初创企业百川智能完成 A 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 3 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阿里、腾讯、小米等科技巨头及多家顶级投资机构。据 IT 桔子测算,本轮融资后,百川智能的投后估值为 12 亿美元。

百川智能成立于 2023 年 3 月,由前搜狗公司 CEO 王小川创立;其核心团队由来自搜狗、Google、腾讯、百度、华为、微软、字节等知名科技公司人才组成。目前,百川智能的团队规模 170 余人,其中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近 70%。

零一万物:李开复筹建的新项目

今年 11 月,零一万物宣布首款开源中英双语大模型 "Yi" 正式发布。同时,零一万物完成了新一轮融资,由阿里云领投。据报道,零一万物目前估值已超 10 亿美元,成为新晋独角兽。

据悉,零一万物于今年 5 月正式创立,是李开复亲自筹组的大模型新公司,并由原百度副总裁马杰担任法人,创新工场首席市场官及运营合伙人黄蕙雯担任 002 号员工;联创团队成员包含前阿里巴巴副总裁、前滴滴/百度首席算法负责人、前谷歌中国高管、前微软/SAP/Cisco/ 副总裁,算法和产品团队背景均来自国内外大厂。

Yi 的训练数据主要来源于公开语料的爬取和数据库。测试结果显示,Yi-6B 在常识推理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上达到了国内外开源模型的平均水平,但在数学与代码能力上还较弱。

李开复透露 "Yi" 的定位是通用底座,同时,Yi 系列量化版本、对话模型、数学模型、代码模型、多模态模型将以快节奏推出。

Minimax 名之梦:前商汤副总裁创业项目

今年 6 月,聚焦通用大模型的中国 AI 创企 MiniMax 完成规模超 2.5 亿美元的一轮融资,此次投资是由腾讯集团旗下核心战略部门之一的腾讯投资出资。

据悉,MiniMax 在此前的融资中吸引到高瓴创投、米哈游参投,其他早期投资者包括云启资本和明势资本等,其估值有望达到近 12 亿美元。

MiniMax 联合创始人闫俊杰是前商汤科技副总裁,曾担任商汤研究院副院长,负责搭建深度学习的工具链和底层算法,以及通用智能的技术发展。此外,他还搭建了商汤的人脸识别和智慧城市相关的技术体系。

Minimax 名之梦以大模型作为主要研发方向,形成了文本到视觉(text to visual)、文本到语音(text to audio)、文本到文本(text to text)三大模态的基础模型架构。首款基于大模型技术的自研产品 Glow 于 2021 年 11 月上线,主打情感陪伴类 A 社交,有自由聊天和剧情任务多种模式,目前注册用户已近数百万量级。MiniMax 官网显示,其合作客户包括金山办公、小红书等。

智元机器人:前「华为天才少年」创业项目

今年 5 月,上海智元新创技术有限公司新增股东包括李彦宏旗下三亚百川致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经纬创投、高榕资本等一线 VC,注册资本增至约 4847.02 万元。

这意味着「稚晖君」的创业项目智元机器人,仅成立不到半年,便完成了第三轮融资,市场估值被曝在十几亿美元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稚晖君,本名彭志辉,在电子科技大学拿下本硕学位。本科时,他的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因为一直自学计算机知识,研究生才顺利转向信息与通信系统专业。

2018 年毕业后,稚晖君的第一站是 OPPO 研究院;2020 年他加入「华为天才少年计划」,成为华为计算产品线昇腾部门的一员后,华为给他的对外 title 是昇腾 AI 边缘计算专家。加入华为两年后,他被曝离职创业。

智元机器人专注于人形机器人研发商,主要将 AI 和机器人的深度融合。目前,公司产品还未正式发布,但稚晖君剧透了一款全新双足机器人「哪吒」。

该机器人采用「轮+足」将传统双足机器人(如波士顿动力)和各式轮足机器人的脚步特点,完成地形适应/灵活性+高续航性。稚晖君将此命名为轮足二相腿,「脚」横过来就是足,竖过来就是轮。

镁佳科技:前蔚来汽车副总裁创业项目

今年 2 月,镁佳科技完成 D1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 M31 资本、之路资本和南山资本领投,老股东慕华科创和红点中国跟投,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悉,资金将用于其新一批 AI 驱动汽车智能化零部件的研发和量产落地。

据 IT 桔子测算,本轮融资后,镁佳科技的估值达到 13 亿美元,成为新晋独角兽。

镁佳科技成立于 2018 年,是一家汽车智能化和联网化零部件供应商,目前主要产品有智能数字座舱系统、车载网联控制器、智能车身域控制器、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车联网和汽车大数据平台等。推出镁佳整车级别分布式智能操作系统 SmartMega? OS+和软件开发基础组件 SmartMega? Core。

镁佳科技 CEO 庄莉,本硕毕业于清华计算机系,是网易有道的创立者之一,2016 年至 2019 年,担任蔚来汽车数字座舱和软件开发副总裁。

附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