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行业迎来三大变化 数字支付产业后势可期
东方网 | 来源:东方网 浏览次数:2138
摘要: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恢复向好,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88亿元,同比增长8.2%。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恢复向好,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88亿元,同比增长8.2%。此外,央行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也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5.73万亿元,同比多增2.02万亿元。据中国银行研究院分析,从居民部门看,短期贷款5月份、6月份出现连续多增,说明居民消费热情有所转暖。

随着居民消费增加,线下交易量稳步回升,作为经济的基础设施——“支付”业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光大证券6月第三方支付深度研报指出,除了上述线下交易量回升会带来第三方支付交易流水的增加,收单费率回归上涨周期以及行业监管措施的阶段性收尾,均将给第三方支付板块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同时,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主流,支付产业作为数据要素驱动行业,也正在成为数字经济高效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支付产业在进入合规有序发展阶段后,其市场空间和价值变得更为值得期待。

数字支付交易量有望持续增长 看好板块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受益于疫情缓解,消费持续复苏,国家统计局显示,上半年,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3%。有专家预测,政策加力将驱动下半年信用稳定扩张,并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内生投资和消费需求,巩固经济稳步回升的基础。

在此大趋势下,支付作为经济基础设施以及消费活动的重要一环,无疑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据光大证券6月第三方支付行业深度研报显示,支付市场正在迎来三大变化。

一是收单费率继续回归上涨周期,截至2023年1月5日,瑞银信、汇付天下、付临门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均将旗下全部或者部分产品刷卡费率上调至1%或以上;二是受益于疫情缓解,线下交易量稳步回升,第三方支付公司交易流水有望持续增长;三是行业监管措施即将阶段性收尾,资金追缴问题一次性出清,阶段压制因素解除。

以上三大变化,再叠加目前政策层面全面恢复经济的各类利好,支付产业整体向好是可预见的。此外,光大证券还预计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数据,2022年非银行支付机构线下收单交易规模为36万亿元,拉卡拉占比12.6%,嘉联支付、国通星驿、移卡占比分别为7.2%/6.6%/6.2%。拉卡拉的领先地位依旧明显。

自7月以来,拉卡拉两周股价上涨近20%,表现出了较强的走势。据悉,拉卡拉于5月召开了“共建共享 数字未来”战略暨新品发布会,公布了“推广数字支付 共享数字科技 兑现数据价值”的新战略,表示要大力推广数字支付,通过开放平台连接银行、企业和SaaS机构,在扩展数字支付业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科技实力的集聚和落地,建设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这也让拉卡拉在交易量可预见的稳步上升之外,拥有了更多支撑起市场价值的实力。

加速释放数据力量 成数字经济重要支撑

日前,《支付产业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表示,支付产业通过加快数字化变革,可以深入到数字经济各价值链中,发挥互通融合、良性共生的基础性作用,从而加速推进整个经济体系的数字化转型。

此外,支付产业同样能有效服务实体产业和企业,从而抓住产业数字化的“牛鼻子”,不断提升数字经济运行质量。上述报告认为,支付产业将迎来技术与规则的持续优化升级,支付产业将成为推动经济数字化阶段更迭的重要力量,并有助于数字普惠金融的实现,并将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

实际上,加速自身数字化变革,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已成为大多数支付机构在数字经济潮流下的必然选择。

以上述支付市场领先的企业拉卡拉为例,因其数字支付等业务带来巨大的数据,这些数据帮助其敏锐捕捉商户需求,从而反哺产品与业务创新,也为公司人工智能算法训练、AI大模型训练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基础。这是拉卡拉自身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部分。

拉卡拉在加速内部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还基于上述开放平台的基础,通过联合SaaS机构,为千万商户提供数字化服务生态,构建零售、汽车、加油站、大健康等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深入产业服务产业。这些服务所产生的数据,拉卡拉将通过区块链、AI等技术链接企业和银行,帮助商户和企业更方便地获取金融机构授信,更好地兑现数据价值,为数字普惠金融的实现助力。

目前,上半年向好的经济趋势,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开局,以拉卡拉为代表的支付机构在线下市场恢复、支付交易稳步向上的基础上,通过自身数字化变革及对外数字化赋能,将为企业的发展拓展新的空间,并进一步凸显其市场价值。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