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未成年暑期游戏防沉迷受关注 10款手游未保机制测评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6764
摘要:

中国网科技7月20日讯(记者 解绚)暑期来临,中央网信办日前发布通知,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上涉未成年人突出问题,有效解决网络沉迷问题,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的网络环境。对此,中国网游戏频道实测了最新的移动游戏流水测算榜TOP10中的十款游戏的防沉迷、实名认证等措施,其中,涉及到的厂商包括腾讯、网易、米哈游、灵犀互动、诗悦网络等。

2021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史上最严防沉迷政策”,规定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而本次的清朗网络专项行动仍将重点聚焦网络沉迷问题,整治重点“向未成年人违规提供网络游戏账号租售服务,教授未成年人破解防沉迷系统、绕过青少年模式”的违规行为。

中国网科技梳理发现,在更加细化的整治方案指引之下,不少游戏公司纷纷公布了暑期针对未成年人的措施,如限制游戏时长、引入家长监管平台、增加学习板块等,积极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在限制游戏时长方面,中国网科技梳理发现,许多游戏企业都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进行了限制,防止未成年人过度沉迷游戏。例如,腾讯、网易、米哈游分别发布2023年暑假未成年人限玩通知。通知均要求,未成年人暑假(7月-8月)每周只能在周五六日20时至21时之间限玩游戏1小时,其余均为禁玩时段。

此外,灵犀互动旗下的三国志战略版游戏和诗悦网络旗下的长安幻想,在游戏登录页面也设置了暑期未成年人防沉迷提示。记者使用未成年人账号登录上述游戏时,均收到了目前不在服务时间段的提示。


在家长监管平台方面,中国网科技梳理发现,一些游戏企业通过设置家长监管平台,让家长可以通过这些平台了解孩子在游戏中花费的时间、登录的账号等信息,还可以设置孩子的游戏时间,防止他们过度沉迷。

例如,网易游戏此前推出的网易家长关爱平台为家长提供包含游戏资料查询、游戏时长管理、游戏消费管理、多帐号监控在内的多个功能,协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游戏情况及消费信息,远程管理孩子的游戏时间和游戏消费。

除了限制游戏时间外,一些游戏企业还增加了学习内容,以引导未成年人更好地利用暑假时间。经梳理发现,腾讯游戏将打造“青少年科技空间”,将运用数字人、AI语音识别、眼动、AI围棋等游戏技术,营造大众科普的互动科技体验场景。

对此,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表示,各大游戏企业在暑假期间采取防沉迷举措,不仅是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一种保护,也是对2023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行动的一个明确回应和高度配合。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认为,各大游戏企业在暑假期间采取防沉迷举措是积极回应国家政策和社会关切的表现,对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在他看来,这些举措能够提醒家长们对孩子的网络行为进行关注和管理,增强家庭对未成年人上网游戏的监护力度。此外,增加学习板块的设置也有助于平衡游戏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培养未成年人的综合能力。

防沉迷工作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未来,各大游戏企业还将持续关注未成年人的需求和习惯,不断更新和完善防沉迷举措,以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和权益。同时,家庭、学校和社会也需要共同努力,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和使用游戏资源,共同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