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数实融合赋能实体经济 助力传统企业降本增效
人民网 |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21997
摘要: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推动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意义重大。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推动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意义重大。

近年来,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加速器”作用凸显。《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

业内专家表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既需要数字技术更加高精尖、做强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势能,也需要数字经济不断向传统产业“引水”,让数实融合的趋势变成更多扎实的行动案例。

《2022数实融合趋势观察》报告指出,数实融合趋势正从消费端延伸至生产端、从大企业延伸至中小微企业,成为企业降本增效提质、提升竞争力的新动能。数实融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实体经济的数智化升级是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有关专家表示,对于传统产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利用数字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过程,而不是将所谓的数字化过程与使用数字化工具简单划上等号。

在国内的企业服务市场,企业协作与管理平台就是那个一直在与各行业磨合辗转,互相赋能的存在。如今在通用平台之外,这些数字办公平台与越来越多的垂直领域合作在业务侧进行定制化开发,由内向外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今年3月份,飞书发布了由“多维表格”“应用引擎”“集合平台”组成的“业务三件套”,对内打通原本独立的“数字烟囱”,对外从业务侧继续强化数据资产的增长潜能。

飞书高科技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周琪介绍,目前用多维表格搭建的各行业、各场景的业务应用已经超过十万个,不仅能帮助企业向内要效率,更要帮到企业向外要增量。以海底捞的“菜品缺陷提报”系统为例,使用这套系统提报流程节省了40%的人力,提效25%以上,最快2小时便可闭环处理单个菜品问题。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在于推进实体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激发实体企业创新活力和动力,加快实体经济转型步伐。

上述专家表示,就企业而言,需要用好数字技术,要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增强企业竞争力。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运用推广,使得生产、销售、配送和服务等环节实现数字化升级,不断促进数字技术为企业赋能。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