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信托业“三分类”改革6月1日起实施,或将进一步完善各类监管规则和配套机制
21金融街 | 来源:21金融街 浏览次数:590
摘要:

6月1日起,信托业务分类改革将正式实施。

6月1日起,信托业务分类改革将正式实施。

“改系统、调方向,忙着调研交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信托公司处获悉,为备战和迎接信托业务“三分类”改革,近期正在忙着修改业务系统、调整业务方向、参与同业调研和交流。

多位受访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按照新分类的业务划分要求,对产品报送系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最近我们公司的同业交流倍增,基本都是关于转型的。”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陈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征求意见、银保监会1号文下发到信托业务分类改革正式实施,这期间信托公司的主要工作,一方面是根据三分类调整优化业务方向,进一步聚焦新分类的业务方向展业。另一方面是调整相应的组织架构和组织管理。

改系统、调架构、忙调研

2023年3月24日,原银保监会发布2023年1号文件——《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这是近年来针对信托行业展业的首个重磅文件。

从征求意见、正式印发《通知》到6月1日正式实施改革,这期间,信托业如火如荼地备战信托业务分类改革。

行业层面,中国信托业协会就新分类、转型等主题进行了相关研究、调研和论坛活动。上述《通知》发布前后,2023年3月,信托业协会领衔密集调研,议题包括信托行业评级体系修订及自律监督检查办法、信托行业转型发展等。2023年4月,信托业协会组织举办“信托业务新分类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沙龙活动,交流业务新分类对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深远意义、机遇与挑战,探讨未来业务发展方向等。

“比如产品信息和数据报送方面,中信登公司(注: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之前也对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恒生电子也针对公司的报送系统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上述信托高管告诉记者。

信托公司层面,有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早前就在尝试填报新的三分类表格,根据新分类对存量业务进行梳理。”

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三分类要求的通知从下发到正式实施的几个月里,平安信托从公司层面主要做了几方面的准备动作。首先,在结合公司自身业务情况和转型战略的基础上,全面解读新三分类的通知要求。其次,组织前线业务部门进行访谈,就一些实操上的困难和障碍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与监管机构做了积极的沟通。 随后,在公司内部开展了多轮的宣讲,确保新规的内容能够在第一时间让所有员工都知悉并透彻理解。此外,根据新分类的业务划分办法,对产品报送系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此外,信托同业之间的交流也逐渐增多。北京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最近我们公司的同业交流倍增,基本都是关于转型的,比如探讨转型业务方向怎么展业,怎么做好转型业务的风控等等。”

陈进指出,信托公司主要的工作,一方面是根据三分类调整优化业务方向,进一步聚焦新分类的业务方向展业。另一方面是调整相应的组织架构和组织管理,这与业务方向的调整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因为新三分类下转型业务对于组织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资产服务信托,信托公司传统的小团队模式很难满足开展资产服务信托的要求。

业务方向和新增长点何在?

“坚决转型,严格按照三分类来展业。”南方地区某中型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指出,信托业务分类改革已经酝酿一年多了。在这期间,其所在公司已经做了不少的准备工作,比如业务方向上,压降融资类信托、探索服务信托。

信托业分类改革落地后,行业“躺着赚钱”成为历史,在制度红利和牌照红利逐步消退的当下,信托公司如何走出一条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差异化之路,抓住盈利新增长点?

有信托公司研究人士对记者指出,转型对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的短期影响肯定会有,但信托业的市场前景广阔,各家公司能不能够在新的业务分类里获取新的市场份额,取决于各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的再塑造,能者就能占先机。

五矿信托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刘雁表示,近几年,信托行业的主题是“转型”,虽然叠加了疫情、宏观经济周期等因素,但是从监管层到信托公司,都在坚定不移地全力探索业务转型、回归信托本源。过去几年乃至未来几年,都将是决定信托行业未来长期走向的关键时期。

具体业务方向上,在陈进看来,信托的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资产管理信托需要突出和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差异化竞争,资产服务信托中财富管理信托和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是相对成熟的业务,此外,预付资金服务信托、风险处置服务信托也是信托公司重点布局方向。

外贸信托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公司资源禀赋特点,公司将坚持聚焦投资信托、服务信托、产业金融、小微金融、财富管理及固有业务“5+1”业务领域,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例如,在资产服务信托领域,一是不断夯实家族信托、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等发展优势,丰富业务品类,提升专业受托服务能力、资产配置能力和定制服务能力;二是依托证券信托能力积累,积极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探索资管产品受托服务信托新模式;三是基于长期积累的产品设计、估值清算、运营管理等能力,探索风险处置服务信托和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等多领域、多模式的创新型资产服务信托。

“在业务定位上,我们遵循新分类精神并结合公司自身禀赋明确了未来将聚焦信托服务、私募股权、机构资管三大战略业务,退出传统融资等业务。 ”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安信托确立了打造业务稳健、专业领先的精品信托战略规划。精品信托的战略转型方向是我们根据政策导向、市场趋势和能力禀赋所确定的,本质是专业化发展,不求面面俱到,集中资源和精力提升“长板”,将优势发挥到极致。

业务监管细则等将进一步完善

“整个分类改革是体系化的,不是一下子就能规范好。比如,1104等监管报送表格有待更新。”上述高管表示,目前业内都在关注《信托法》的修订以及《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这些都还要根据“三分类”改革把当中相冲突的内容修改调整。

陈进认为,根据信托业务新分类通知和答记者问内容,未来会进一步完善各类具体业务监管规则和配套机制,例如关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组合投资要求、对于存量融资类业务明确具体监管要求等。此外,还会完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资本管理、信保基金募集、信托产品登记等,以及修订非现场监管报表等。

此外,信托分类监管、信托行业评级体系等也备受行业关注。据了解,信托业协会今年来的多次调研活动,旨在征求公司对行业评级指标、非现场自律监督检查的意见与建议。

以信托行业评级体系为例,目前针对信托公司有两大评级,分别为监管评级和行业评级,前者通常由中国银保监会进行评定,后者则由信托业协会组织评定,并接受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行业评级是监管评级的重要参考,监管评级是在行业评级的基础上,综合关于公司治理、风险、合规等监管意见形成的。

2022年监管方面启动信托业务分类改革,为配合信托业务新分类改革及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的实施,监管方面已明确提出要修订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及评分体系,这或是信托行业评级体系修订的主要背景。

而关于信托分类监管,监管层已连续两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及。2023年监管方面再次明确提出,要“完善信托公司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修订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及评分体系”。上述《通知》也提到:“研究完善信托公司分级分类监管制度。”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