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跨境电商行业行业发展趋势
思瀚产业研究院 | 来源:思瀚产业研究院 浏览次数:1131
摘要:

与传统贸易商相比,出口跨境电商产品价格优势更明显、利润更高、实时性更强、消费体验更好。

(1)打破外贸环节提供价格优势

与传统贸易商相比,出口跨境电商产品价格优势更明显、利润更高、实时性更强、消费体验更好。对于企业来说,由于大多数传统贸易存在众多中间环节,通常需要跨越 5个渠道(中国制造商/生产商,中国出口商,外国进口商, 外国批发商,外国零售商)产品才能到达最后消费者手里,进出口环节多,导 致贸易利润较低且层层加价。而跨境电商跳过传统外贸冗长的流通环节,直面终端买家,极大降低了商品出口的成本,商品的价格优势更加明显,对于消费 者来说性价比更高。

(2)行业市场空间广阔

从全球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情况看,整体市场规模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未来线上购物将越来越普及。全球零售电商销售额从 2015 年 1.55 万亿美元增长至2020 年 4.28 万亿美元,保持年均 20%以上的增长率。同时,电商销售额在全球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也保持稳步增长,从 2015 年的 7.4%增长至 2020 年的 18%。

数据来源:Statista, E-commerce Worldwide

近年来新冠疫情对品牌方和消费者均产生较大影响,从而促进了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新冠疫情进一步加速了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商品采购。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电商渗透率由 2019 年 末的 16%上升至 2020 年的 21.3%。

(3)我国行业政策持续利好

从政策支持而言,跨境电商作为我国未来外贸的重要形式,政策不断向其倾斜,2013-2015 年间我国出台的相关政策较多,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也推 动跨境电商的加速发展,并在通关、税收、支付、海外仓建设等环节不断完善 配套措施进行支持。2014 年 1 月海关总署对跨境电商增列了海关监管代码,明 确了跨境电商的“合法地位”;2018 年正式通过《电子商务法》,标志跨境电商新时代的开启;B 端和 C 端的城市试点不断的加速扩容进一步体现国家对跨 境电商的重视程度。 近年来,我国更是相继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

2021 年 7 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指出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在全国适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 (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监管模式,完善配套政策;便利跨境 电商进出口退换货管理;引导企业用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增值税、消费税免税 政策和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

2021 年 9月,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 划》,倡导开放共赢,支持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发展。2021 年 11 月,商务部发布 《“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促进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 业带动作用、加快海外仓发展、推动保税维修发展、支持高岸贸易发展等几个方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