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超45万亿元
新民网 | 来源:新民网 浏览次数:3485
摘要:

近日,由厦门理工学院、福建省重点智库培育单位福建未来媒体智库等单位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2)》,并同期发布了未来媒体(智能视听)研究数据库。

近日,由厦门理工学院、福建省重点智库培育单位福建未来媒体智库等单位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2)》,并同期发布了未来媒体(智能视听)研究数据库。

媒体数智化再升级

人工智能自1956年诞生以来,受益于深度学习等算法、算力的突破与海量数据的累积,得以走向产业实践和赋能。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当下,各类在线需求集中释放,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首部系统谋划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和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工信部多次表示,要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坚持适度超前建设,以建带用、以用促建,全面推进5G网络、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和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随着建设的逐步推进,下游配套应用将会逐渐成熟,特别是5G已实现网络、产业、应用全球领先。而作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数字基座,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赋能作用日渐凸显,并助推未来媒体高质量发展。据浪潮人工智能研究院预计,2025年全球计算力规模将比2020年提升30倍。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以5G、千兆光纤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构建加快,网络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数字媒体、智能媒体正驶入发展快车道。如北京冬奥会期间,以XR、虚拟人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开幕式表演,给世界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视觉盛宴;户外大屏上,中国移动以谷爱凌为原型打造的超写实5G冰雪数智达人Meet GU,踩着滑雪板“破屏”而出,引起路人阵阵惊呼。网民还可通过手机屏幕与Meet GU隔空互动,同时Meet GU也走进演播室,担负起滑雪赛事解说、赛事播报、电商场景虚实互动等任务。

媒体融合加速向生态级平台变迁

目前,各大主流媒体已进入深度融合发展攻坚期,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成为其重要着力点。“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是新时代我国主流媒体转型发展、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必然要求,也是媒体深度融合的主要目标。在移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等力量的推动下,各级主流媒体正着力通过内容生产流程再造、技术创新驱动、传播渠道重构、运营模式重塑、体制机制革新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水平。

在技术融合的发展趋势下,未来媒体面临着新的发展变局与机遇。如VR平台、智能驾驶平台或智能家居,在突破技术限制,成为新的未来媒体平台后,必将衍生出新型内容生产方式和新型交互传播样式,媒体融合格局又将迎来新的变化。面对未来媒体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媒体融合必须着力建设智慧全媒体,向生态级平台升级,提升智能融合、生态融合的能力。

所谓生态级媒体平台是以横向汇聚、纵向联动的模式,聚集海量用户和数据,并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支撑,以智慧政务平台建设为契机,将未来媒体从社会信息枢纽向数据枢纽升级转型,发挥服务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的新型媒体平台。未来,主流媒体一方面创造出更多更优质的数字内容和产品,做大做强内容业态;另一方面抓住深度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大机遇,广泛联结政府、企业、市场、用户,共处生态圈,以生活服务、政务服务、商务服务为基础,做智慧城市运营商,与文化、旅游、会展、教育、游戏等行业进行跨界融合,延伸产业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