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港媒:数字经济成中国东盟合作新纽带
国际在线 | 来源:国际在线 浏览次数:1543
摘要: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2月5日报道,数字经济成为了中国东盟合作的新纽带。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2月5日报道,数字经济成为了中国东盟合作的新纽带。

报道称,东南亚7亿人口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风口浪尖,堪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亚洲小龙”的崛起。

2022年,中国对东南亚的出口增长约20%。中国在数字以及实体基础设施方面的领先地位,造就了其与东南亚的天然经济伙伴关系。中国的数字基础设施是中国和东南亚经济关系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

2020年,中国对东盟成员国的出口额几乎是对亚洲发达地区(日本和韩国等)出口的两倍。

去年发表的一份东盟研究报告总结说,随着东盟有望在2030年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它正在经历一个以人口年轻化、中产阶级崛起和技术快速采用为标志的转变过程。预计东盟将迅速增加对技术的使用,这将使其数字经济增长近6倍,从2015年的31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970亿美元。因此,数字经济是推动该地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据报道,中国在数字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先地位是中国与东盟贸易的决定性优势。中国的战略重点是通过为东南亚国家提供宽带、云计算和培训,为其产品创造未来市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通过2021年成立的东盟基金会和华为东盟研究院的合资企业,在该地区投入巨资进行培训。

根据卡内基基金会2022年7月发布的一份有关华为在印尼取得成功的报告,华为和中兴成功地把自己定位为印尼政府和国家可信赖的网络安全提供商。

2021年,华为与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合作,在曼谷开设“泰国5G生态系统创新中心”。2022年10月,华为发表白皮书,称将把马来西亚打造为东盟的数字枢纽。

报道称,随着实体基础设施和数字连接促使新产业得以发展,东盟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东南亚7亿人口的进口能力将会增长。中国在与该地区的贸易中所取得的非凡增长在未来数年将会持续下去,而新的“亚洲小龙”的出现可能是未来20年最重要的宏观经济事件。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