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政策+科技双管齐下 助力中小企业加快转型步伐
通信信息报 | 来源:通信信息报 浏览次数:645
摘要:

提到数字化转型,在我们的印象中,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的差距较为明显,事实也是如此。根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2021)》显示,我国79%的中小企业当前仍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步探索阶段,达到深度应用阶段的企业仅占9%。

提到数字化转型,在我们的印象中,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的差距较为明显,事实也是如此。根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2021)》显示,我国79%的中小企业当前仍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步探索阶段,达到深度应用阶段的企业仅占9%。

当然,随着中国电信等运营商惠企政策的支持和数字新科技的赋能,展望2023年,中小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必定会越走越稳。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时势所需

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不断发展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但是,多数中小企业仍存在“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问题。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政企数字化转型部副主任罗欧认为,一方面,中小企业规模小,人才引不来、留不住、储备少,数字化复合型人才比例偏低。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差,转型试错成本高,对长期持续投入资金有顾虑。另外,由于自主研发力量较弱,缺乏架构思维和顶层规划,一些中小企业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思路开展数字化转型,业务与技术融合能力不足。

瞄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相关部门正密集施策。业内预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度将持续降低,门槛和成本也将持续下降。

科技为中小企业插上数字翅膀

提到科技助企,工信部日前就提出,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应聚焦中小企业转型的痛点难点,为中小企业提供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开展数字化转型。

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科技助企一直在行动。

在四川,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网融合技术优势,打造“中小企业服务云”,降低企业上云门槛和成本。

在湖北,中国电信联手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共同启动湖北省“专精特新”技改平台,激活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

在湖南,中国电信出台一系列减费、送费政策,对经营困难企业适当优免通信服务费用,精准纾困。

政策红利引领中小企业高质发展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近日表示,“力争到2023年底,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8万家、‘小巨人’企业超过1万家。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体系,开展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首先,从协同发展角度看,在工信部日前印发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中就明确了相关举措。一方面,推动“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另一方面,推动大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开放订单、技术、工具、人才等资源,探索共生共享、互补互利的合作模式,融通创新。

其次,从降低成本角度看,国家发展改革委不久前印发的《“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建设一批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

最后,再从示范引领角度看,在2022年中后旬,工信部、财政部就联合发布通知,提出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至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这有利于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加快转型。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