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 打造特色创新创业生态圈
沧州日报 | 来源:沧州日报 浏览次数:1995
摘要:

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召开在即,走进位于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的智能教学设备生产基地智能制造项目现场,工人们正操控自动化设备加紧生产,一台台智能讲台、人脸识别储物柜、智能平板充电车走下流水线,将出口至英国、美国等国家。

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召开在即,走进位于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的智能教学设备生产基地智能制造项目现场,工人们正操控自动化设备加紧生产,一台台智能讲台、人脸识别储物柜、智能平板充电车走下流水线,将出口至英国、美国等国家。

“这是我们与捷克合作的项目,主要生产高端教学设备,投产3年以来,生产经营水平稳步提升。”河北海捷现代教学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硕介绍,合作区的政策扶持和区位优势,使公司不仅享受到了厂房、研发补助,还接触到大量的国外信息,在技术创新、产业协同等领域有了更多对外合作的机会。

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更是引领国际合作前进方向的“指南针”。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设立以来,始终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积极引入中东欧国家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引进、培养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各类人才,以“创新沃土”发“产业新枝”,全力在高水平开放、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发展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为精准研判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形势,合作区成立了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研究院,围绕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在产业投资、技术转化、跨境贸易、人才交流等多领域的合作需求,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间合作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同时,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孵化,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成双方技术、经贸合作交流。

研究院下设综合服务中心、资料中心、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投资促进中心、交流培训中心等多个机构,并设立专家委员会。依托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专家资源,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同组成研究团队,对研究院相关项目的研发、实施等进行指导,引领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升特色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快合作区项目“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有效提速合作区建设,助力我市对外开放水平迈上新台阶。

科研推动技术共进,竞赛碰撞创新火花。2020年以来,为推动国内战略新兴产业与国际创新资源交流互鉴、联动发展,充分挖掘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资源,助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实现技术对接与转型升级,合作区联合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连续举办了两届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东欧分站赛。活动共吸引了来自捷克、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的160个科技创新项目参赛,涵盖了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绿色经济、新能源、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新材料及生物医药八大创新科技领域。活动期间,来自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和国内中小企业进行了深度对接交流,签订了20个合作备忘录,达成了40多个合作意向,为构建常态化技术合作、产业升级和资源对接的国际化创新服务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2020年中东欧分站赛冠军项目——“实时数字定位物联网项目”,荣获当年“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

“今年,合作区将继续举办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欧洲分站赛各项活动。届时,首次参赛的塞尔维亚、波兰、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四个中东欧国家,将携19个项目与欧洲其他国家的81个项目‘打擂台’。”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比赛圈”、提升赛事“含金量”,努力将这项赛事办成品牌,成为各国企业拼搏竞先、携手共进的重要窗口。同时,加快推进中东欧技术转移中心、中欧企业创新孵化器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助推各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特色创新创业生态圈。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