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科创型中小企业跑出加速度
中华工商网 | 来源:中华工商网 浏览次数:1386
摘要:

在全国1.6亿市场主体当中,科创型中小企业作为最具活力的部分,在科技创新方面担当主力军角色。与一般中小企业相比,其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较高、附加值大,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生存能力。

在全国1.6亿市场主体当中,科创型中小企业作为最具活力的部分,在科技创新方面担当主力军角色。与一般中小企业相比,其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较高、附加值大,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生存能力。

通过对各地科创型中小企业走访,本报记者感受到,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发展内生需求,而企业作为突破关键技术的主要载体,是创新投入和成果转化的主力军。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发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高铁闸片打破国外垄断

凭借核心技术,让国外产品在国内售价从每片1.5万元降到0.5万元,沈阳远程摩擦密封材料有限公司将昔日福耀玻璃的成功故事在高铁闸片行业进行复制。

沈阳远程摩擦密封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远程)是一家专业生产轨道交通车辆用制动闸瓦、闸片、公路用制动刹车片的制造型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先后承担国家轨道交通领域和航空航天领域中“摩擦密封材料”的研发,并已形成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分子合成材料及粉末冶金材料摩擦系列产品。

高铁闸片是高铁、动车组制动装置系统关键核心安全部件。当列车时速达每小时350公里时,如果前方遇突发事故需紧急制动,那么轮毂盘面和刹车片的温度会在瞬间达700摄氏度以上,小小的刹车片是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由于技术难度大、门槛高,高铁制动装置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所垄断。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打破垄断唯一出路。想要实现超越,必须自主研发创新技术。”翻译员兼技术员出身的企业创始人赵艳晶深知一家制造业企业的命脉在哪里。于是创办沈阳远程之初,赵艳晶就将“自主研发创新发展”作为企业的发展之路。

自2007年创办以来,沈阳远程在吸收引进海外技术的同时,积极与国内材料科学领域的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展开技术合作。每年拿出销售收入10%以上的资金进行研发。同时联合中南大学、东北大学等知名教授开展项目合作,成立了“沈阳梵一高铁摩擦材料技术研究院”。企业先后拿到十几项国家发明专利,拥有了国际上同行业的最先进高速列车制动闸瓦及闸片的技术,改变了时速200公里及200公里以上至350公里的闸片必须进口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解决了高铁、地铁闸片原材料国产化难题。产品性能也达到国际铁路联盟UIC标准和美国铁路AAR标准的要求。

“拥有闸片核心技术是为满足市场需求。”伴随着对核心技术领域的话语权的掌控,沈阳远程既赢得了市场,更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敬。

2015年,沈阳远程的Fany-840地铁闸瓦和闸片被韩国首尔-仁川地铁线采用,成功打入韩国铁路市场。2021年,沈阳远程研发生产的FANY-718市域车有机合成闸片应用在德国柏林城际快车上,这代表中国同类产品第一家实现给德国供货,也是亚洲第一家。目前,沈阳远程的产品销往柏林城轨、韩国地铁、巴西重载铁路机车车辆、墨西哥地铁等多个国际市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赵艳晶坚信,“让世界上有车的地方就有远程刹车片”不会遥远。

谐波减速机填补国内空白

一个机器人如何恰到好处地停在你身边递上一杯咖啡?一列高铁如何稳稳地做到“定点停车”?一个塔吊如何把一斗水泥精准倒在工人脚边?这都离不开一个叫减速机的设备。

减速机,是工业生产的基础装备,可应用于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智能制造行业,其性能直接决定着设备整体性能,处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通俗地说,就是在工业生产和日常机械应用中,原动机提供的动力大多“简单粗暴”(转速高、扭矩小),不适宜直接驱动工作机,必须通过减速机降低转速、增加扭矩,把动力变得“温柔可控”,才能让工作机正常运行。

虽然减速机的应用范围广,但减速机在中国研发生产底子薄,缺乏核心技术。

在2010年前,国内减速机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还牢牢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这种受制于人的困境深深刺痛着当时还只是一名企业车间技术员的周清泉。

怀揣要打造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减速机的使命,周清泉借款5万元,创办起万鑫精工(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东莞市万鑫机电有限公司。

2015年,我国正式开始布局智能制造。用来调节机器人各臂运动速度和输出扭矩的核心部件谐波减速机受到重视。可是谐波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日本谐波减速机在中国的市场占比高达75%,国内减速机公司未能在这一技术领域有所突破。

为解决核心技术难题,2017年,周清泉投入资金在日本名古屋设立研发中心——清泉精密株式会社,研究谐波核心技术,并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组建起了一支业内一流的谐波技术团队。

经过反复研发试制,周清泉成功实现了谐波核心技术国产化,最终研发生产出了属于中国自己的高精密谐波减速机,经过测试,其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目前,万鑫精工自主研发生产的谐波减速机,让中国企业用上了国产质优价实可替代的产品,中国工业的发展步伐因此更大步、更轻盈。

周清泉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走“科技创新”之路,才能让企业基业长青。

万鑫精工获得了9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项,拥有200余台先进国内外加工设备,制造能力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其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成为越来越多制造业龙头企业减速机采购首选。

“自2009年成立以来,公司销售额连续10多年保持30%以上的年增长率,产品远销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周清泉介绍。

不久前,周清泉获得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湖南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认定证书。此前,相继获得“湘江新区十大双创领军人物”“湖南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单原子新材料制胜“蓝海”

发展呼唤创新,创新决定未来。秉承着“用先进技术为卓越企业赋能”的信念,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联科华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科华)以先进的单原子技术,围绕单原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推广,在新材料的“蓝海”里乘势而上突围制胜。

何谓“单原子材料”?联科华总工程师赵超向记者介绍,这种近十年来兴起的新型材料,将金属以单个原子形式均匀分散在载体上,金属材料有效利用率达100%,在诸多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和实用价值。

联科华利用先进的单原子技术,通过对上游基础材料进行革命性创新来带动下游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金属材料的原子经济性,在保持产品的各项性能不变情况下,将产品中金属材料用量大幅度降低50%以上,助力碳中和。目前公司拥有3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成熟工业化生产技术,可生产200多种单原子材料,拥有全国第一条千吨级单原子材料自动化生产线,形成了强有力的成本优势和技术壁垒。

“早年间,抗生素的滥用催生了超级细菌,为此农业农村部不止一次颁布‘限锌令’,要求饲料领域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和高剂量纳米氧化锌,这是利民好事,但由于缺乏合规饲料,养殖业一度面临困境。”赵超说,为解决这一难题,联科华狠下功夫攻克难关,终于全球首创颠覆性产品——单原子动物肠道调理剂“添利威”,解决氧化锌高剂量的问题。目前,“添利威”已在广西、广东、湖南以及东三省等几十家猪场有效应用。

科创之路永无止境,近期,联科华又收获了一项新成果——研发出可以替代橡胶领域氧化锌的单原子材料:单原子锌橡胶硫化活性剂。赵超表示,“这项成果最直接应用就是橡胶制品,加入联科华新研发出的材料后,橡胶制品中传统氧化锌的用量至少降低了50%以上。”

2020年,联科华在南宁市政府主导下与南宁市科技局、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出资签约建立单原子催化产业技术研究院,该项目顺利在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落地,为南宁市乃至广西的新材料领域研发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产品研发平台。

由于在创新方面的突出表现,联科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年入围广西最具潜力民营企业榜单,在2021年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广西赛区第一名、全国赛优秀企业……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赵超表示,未来,联科华将一如既往坚持多元化技术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努力为开创高质量创新发展新格局贡献民营企业的新力量。

科创型中小企业规模和产值较小,准入门槛也较低。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类企业富有创新精神、冒险精神、开拓精神,是企业创新道路上创新能力较强、成长较快、发展潜力大的群体,在科研成果转化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