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两部门发文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增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效能
证券日报网 | 来源:证券日报网 浏览次数:1488
摘要:

10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信部联合发布通知,对外公布《关于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特殊需要出发,围绕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若干项针对性举措,并进一步突出了政策间的融合支撑。

10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信部联合发布通知,对外公布《关于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特殊需要出发,围绕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若干项针对性举措,并进一步突出了政策间的融合支撑。

在增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效能方面,《措施》提出,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点,支持开发知识产权被侵权保险、执行保险、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产品,有效降低企业创新风险。各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风险投资等各类投资机构作用,组织“专精特新”专场对接活动,实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投融资需求全覆盖。组织编制专利评估指引国家标准,持续发布国民经济各行业专利许可费数据,促进形成知识产权价格发现机制,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提供支撑。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对记者分析道,中小企业的创新投入大,但知识产权的成果转化能力有限,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支持,尤其是利用资本的力量。沪深交易所发行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给大量的中小企业,尤其是给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汇聚了资金资源,同时增加了企业的曝光度,有利于企业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资产证券化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可以更好地盘活存量资源,有助于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也使企业形成创新与研发成果转化的正向循环。

王鹏说:“《措施》提出组织专场对接活动,实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投融资需求全覆盖,意在建立一个企业与投资机构对接的平台,实现供需匹配,也是希望通过市场化手段激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和机构投资的热情。比如针对有发展潜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多元化的资金支持,利用政府引导基金、风投机构投资和企业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共担风险、共享投资,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成长。”

近年来,在助力创新型经济发展方面,金融行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年8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衡付广在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近年来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有关情况。其中提到,今年上半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到1626.5亿元,同比增长51.5%。其中,1000万元以下普惠项目达7345项,同比增长112%,有效缓解了一批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引导设立的20支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完成了150余个项目投资,多个被投公司在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沪深两地交易所成功发行65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达158亿元,知识产权融资渠道进一步丰富。另一方面,通过与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合作,推动形成了4类险种、16个产品的知识产权保险业务,覆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类别,在2021年为5000余家企业提供了241亿元的风险保障。

北京市知识产权库专家董新蕊告诉本报记者,在加强知识产权的利用和转化方面,有三个落地点,即市场化是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转化的基础,产业化是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的关键,资本化是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的重要环节。

董新蕊说:“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和转化,除了目前的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作价出资、质押贷款等资本化手段外,政策还在引导加强和社会资本、产业基金的密切合作,利用北交所、科创板等鼓励科技创新的平台积极创新、操作落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