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全方位服务“专精特新”发展 助力中小企业成长
和讯网 | 来源:和讯网 浏览次数:1643
摘要:

中国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交汇期,需要大批科技领先创新型公司来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中国资本市场要为经济转型做出贡献,就应以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渠道助力中国企业,尤其是“硬科技”企业的发展。

中国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交汇期,需要大批科技领先创新型公司来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中国资本市场要为经济转型做出贡献,就应以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渠道助力中国企业,尤其是“硬科技”企业的发展。

2022年全国“两会”上,“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首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虽然“专精特新”并非一个新概念,但随着2021年下半年以来政策力度持续加码,“专精特新”在二级市场上也迎来更多关注。

近日,在由和讯网主办的“大咖面对面”系列研讨会《服务专精特新,共促企业成长》专场上,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沈亚桂、和讯网首席运营官王志豪、阿里云客户成长与大网站北方大区和华中大区总经理主长春三方作为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和服务平台代表,深入探讨如何为专精特新领域做好服务、为中小企业向科技创新转型赋能。

“专精特新”的核心是技术创新

“专精特新”之所以越来越被政府部门重视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国企业的发展质量、影响能力与建设制造强国、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存在一定差距。二是近年中美贸易摩擦之后,当一些核心技术遭到封锁也更让我们警醒,我国虽然是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但产业基础能力建设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既有基础装备和核心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有产业链上“断点”“堵点”较多,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杀手锏”技术的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从工信部一个部委的行为上升到了国家层面。

而“专精特新”企业的核心价值就是技术创新。因此,为了更客观的评价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讯在2021年研制并推出了和讯SGI指数,该指数引用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穆迪·BVD的权威数据,综合企业财报核心数据,对企业科创新实力进行成长能力判断和价值潜力评估。王志豪表示,和讯网希望用和讯SGI指数让投资者和资本市场更全面、更客观的看到相关企业优质的一面、以及差异化所在,能让这些企业能够更好的表达企业长期发展愿景,给创投界、资本市场以及投资人士提供更全面的商业评价,臂画产业远景。

“专精特新”需要哪些支持?

中小企业在向“专精特新”迈进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一些难题。谈及如何为这一类科技创新型企业助力,沈亚桂表示,结合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发布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为基础,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通过各种渠道载体,加强专精特新企业选育,已形成了科技型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小巨人企业 、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梯度培育体系,并围绕“政策、资本、人才、科技及产业”搭建四维一体的服务体系,其中科技+资本又成为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助力,深度培育能够在我国核心产品、核心技术等领域实现国产替代,实现“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

虽然专精特新企业分布在不同的领域,但是很多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早在四五年前就都拥抱了云计算,借助数字科技加快成长步伐。站在数字科技赋能的角度,主长春以现实的企业成长案例说明,基于阿里云数字科技化的能力,可以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经营决策和协作沟通等多方面支持,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更专注于核心业务创新。主长春也告诉我们,阿里云日前已经发布了专精特新服务平台,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面的扶持政策和高效协同的解决方案。未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利用云上基础设施,实现高速发展。阿里云也会继续坚持用数字科技陪伴企业成长,帮助企业释放中国新基建的创新力量。

从更宏观的层面,研讨会对如何服务专精特新领域、助力中小企业成长总结出三点建议:

一是,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服务平台及新闻媒体多方协力,共同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帮扶、发声及落地服务;

二是,国家鼓励社会服务平台发挥职能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发挥其优势和价值,出技术、出资源,联合协会和多方机构建设一个开放、共享、务实的第三方综合数字化服务平台;

三是,新闻媒体更大发挥自身优势,更加聚焦中国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成为中小企业发声的重要窗口。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