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上海大数据股份牵头成立数字保险研究中心,要做些什么?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1140
摘要:

12月14日下午,“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成立发布会在上海召开。这一研究中心由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大数据股份)牵头,美国再保险RGAX(下称美再RGAX)、卫宁沄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沄钥科技)、深圳小步奔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橙云服)多方共建。“

12月14日下午,“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成立发布会在上海召开。这一研究中心由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大数据股份)牵头,美国再保险RGAX(下称美再RGAX)、卫宁沄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沄钥科技)、深圳小步奔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橙云服)多方共建。“数字保险研究中心”以促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目的,研究中心将进行覆盖医疗、健康、保险、药品领域的研究,推动保险产品创新、风险控制、运营提效等方面的数字化进程,赋能保险产业升级。

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该公司致力于支撑政府公共数据的治理和开发利用,以及提升城市管理及公共服务水平。上海市大数据股份副总裁程栋表示,“数字保险”代表新背景、新生态、新战略,很多是一些新的思考。现在虽然数据多,但是数据的实时性和维度性不够。虽然大数据技术是成熟的,但实际上落地的场景是不多的。

“如今在保险科技赛道里,可以看到长期险战略叠加的数字化布局需要通过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重新构造一个闭环,所以保险应该从单一产品的约束扩展到更多场景。”作为一名曾在保险业从业近30年的“老兵”,程栋认为,过去讲情商、智商,大数据时代还有数商,数商成为现代人以及现代社会的重要能力。保险行业尤其要具备行业能力的数商,要具备相应的能力。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在会上表示,从传统上看,保险业是人力比较密集的行业,所以这个行业一直在科技上渗透不太深。因而现在能够从保险的整个业务流程环节上看到很多创新的机遇,而且有很多活跃的保险科技公司或是一些大厂在一些重要的环节上做科技投入。

“最近有一些新的趋势,可以看到很多传统的保险公司、大的保险公司越来越多和优秀的保险科技初创公司进行合作,甚至通过并购把一些好的创新迅速融合、整合到现有的流程里。”魏晨阳说道。

乐橙云服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瀚则表示,“数字保险研究中心”希望通过上海大数据中心的公共数据、卫宁医院的实体网络和乐橙云服的保险数据,构建三方共建的数据库。再通过产业联合,利用美再在全球中总结的数据经验等,联合打造一个产业联合的生态数据库,以此来做智能算法模型。未来,希望通过数字解决方案提供三个方向:保险产品的创新、风控理赔、C端人群的运营增长。

据“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方面透露,预计到2022年上半年,研究中心将联合卫宁实体医院网络、乐橙云服等多方构建数字资产,由上海市大数据股份制定建模使用标准。预计到2023年第一季度,研究中心正式交付应用级数字解决方案,赋能保险业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