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安阳幼专积极开展体育大数据教学与评价 体育课也要“交作业”
大河网 | 来源:大河网 浏览次数:1123
摘要:

12月5日下午,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大一学生郭梦灿完成书面作业后,和室友相约来到操场,开始做体育课布置的作业。

安阳幼专的学生正在上体育课。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摄

“现在借助大数据把信息化和体育结合起来,让学生从虚拟游戏、网络世界中走了出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12月5日下午,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大一学生郭梦灿完成书面作业后,和室友相约来到操场,开始做体育课布置的作业。作业是太极拳,同学们先集体练习几遍,动作不到位的还互相纠正,直至练熟。最后,几个人互相用手机录制动作完成视频,简单剪辑后上传“云班课”教学平台。

记者注意到,操场上还有不少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有的在做健美操,有的练习排球,旁边都有学生负责录制视频。“这都是学生正在完成体育老师布置的课下作业。”该校公共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刘景州介绍。

“去年9月,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明确提出,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其实我们学校从2017年就开始探索开展大数据教学,2020年年初进行体育教学改革,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动’起来。”刘景州说。

从2017年开始,该校运用“云班课”教学软件,记录教与学的全过程,用大数据进行教学督导与评价,其中体育课就是应用效果比较好的课程。

“以前学生在校期间,最难的就是‘动’起来,只有上体育课才‘被迫’锻炼,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必须让他们交作业!”该校体育教师车勇说。

体育课作业交到哪里?老师如何批改?“我们要求教师课前先把相关资料、视频上传到‘云班课’,让学生预习,课后学生要用手机录制规范的动作视频上传,教师可在任意时间批改。”车勇介绍,为了提交一份完美的作业,学生需要反复练习每个动作。“每天随时随地练习,达到勤练效果。同时也让学生实现了‘学会’的目标。”他说。

大数据记录的不只是学生作业。为了让每名学生学会课程内容,教师必须不断优化教学内容,通过“混合式教学、项目教学、课上认真做示范、组织同学课堂小比赛、培养助教督促同学交作业”等方式,提高课堂活跃度与学生参与度,从而实现教学目标。学校每周通过大数据教学平台,对教师教学各项数据进行排名,切实加强了教学过程性评价,进一步规范了教学行为。

如今,主动参与体育锻炼,在安阳幼专成为风尚。据了解,该校田径队在今年河南省大学生第二十一届田径运动会上获得团体三金、两铜,单项110米栏冠军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好成绩。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学生整天低头看手机,健康肯定成为大问题,现在借助大数据把信息化和体育结合起来,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体育课堂教学,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另一方面也让学生从虚拟游戏、网络世界中走了出来。”该校党委书记朱宗娟表示,他们将继续利用好大数据平台,深入挖掘“交作业”的功能,争取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让更多大学生“动”起来、身体素质强起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