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轻量化数据中心来啦!京东云集装箱数据中心入驻义乌“亚洲一号”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465
摘要:

站点场地资源受限,业务上线与时间赛跑,IT基础设施面临快速部署等需求,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周期较大,难以满足需求。轻量化,可快速部署一步到位的集装箱数据中心应运而生。近日,京东云为京东物流定制的集装箱数据中心在义乌“亚洲一号”正式上线,为“亚洲一号”装上了可移动的“IT心脏”。

运往义乌“亚洲一号”的集装箱数据中心

完成现场部署的AIO集装箱数据中心

集装箱数据中心为何成为新宠?

集装箱数据中心把机柜、动力、精密空调、消防、监控、装修等系统有机地综合融入一个框架中,设计时采用集装箱作为数据中心的机房基础。它的优势在于,集装箱作为国际通用的运输容器,具有标准化程度高、吊装运输方便及室外随处放置等优点,移动方便,更容易运输。

京东云AIO集装箱数据中心

和传统数据中心相比,集装箱数据中心在设计和建造上成本低30%。在建设和交付方面,可以在4周到6周内在工厂完成生产制造,并在2-4天内完成现场安装调试,安装的地点灵活,室内室外均可安装使用。

4天完成交付的义乌“亚洲一号”AIO集装箱数据中心

京东物流义乌“亚洲一号”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智能物流园区之一,通过无人仓、无人分拣中心等智能设施为京东自营商品及入仓企业提供商品暂存、订单处理、分拣配送等全链条服务,业务系统繁杂、业务量巨大。

由于受场地条件限制,IT设备需要提前部署等需求,急需建设一个可快速交付,灵活性强的数据中心来应对业务挑战。

经京东物流与京东云技术团队的深入交流,将物流自动化仓对数据中心的使用需求与云数据中心设计建造、智能化运维能力相结合,形成了灵活部署、快速交付的集装箱数据中心解决方案,2个月完成了数据中心的生产装配,仅用4天完成现场部署与交付,整体成本节省超35%,交付时间缩短90%以上。

同时,借助京东云自研的Smart IDC管理系统、数字孪生技术和无线传感器组网技术,AIO集装箱数据中心可将各类独立的系统与设备进行资源池化的统一调度与管理,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可通过APP等可视化终端,实时监控告警故障等异常情况,实现运维管理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AIO集装箱数据中心智能运维可视化平台

为了践行国家绿色低碳节能的理念,京东云集装箱数据中心依托工厂自动化生产线和供应链,实现复杂工艺批量生产,有效提升功率密度和整体性能,大幅提升生产材料的利用率,有效降低碳排放。 

哪些场景适用集装箱数据中心?

目前,根据不同行业及场景需求,京东云可以提供三类集装箱数据中心服务。

一是一体式集装箱数据中心。一体式集装箱数据中心具备标准化快速交付能力,适用于有整体搬迁需求且提供数据中心运行环境有困难的场景,如物流,能源,制造生产控制中心;电信,广电,科研通信基站;有野外工作需求的数据中心,应急通信或算力保障,有边缘计算需求的场景。

二是集装箱集群数据中心。由多个相同功能或者不同功能的集装箱数据中心组成,适用于现场难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中大规模需求,如大型数据中心部分功能单元,柴发、储能、冷冻站,变电站等;国内偏远地区业务发需要,如清洁能源基地,以及防疫,科研单位等跨国企业海外业务拓展基础设施保障,如石油,天然气,矿场等行业。

三是超大规模集装箱数据中心。由多个集装箱集群数据中心组成,适用于现场交叉施工困难,有按业务单元在线弹性扩容需求的场景,如大型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等。

京东云拥有行业领先的、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基于长期设计运维大型数据中心的经验,多年聚焦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技术与应用发展,已成功研制多种尺寸、多种型号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产品,能够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多样化场景需求,让数字基础设施更“触手可及”。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