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支付宝与中国银联实现全国范围收款码扫码互认
北京日报客户端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1352
摘要:

12月2日消息,支付宝公布与中国银联互联互通新进展:目前,支付宝与中国银联在全国范围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

12月2日消息,支付宝公布与中国银联互联互通新进展:目前,支付宝与中国银联在全国范围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

支付宝方面表示,支付宝与中国银联推动完成了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广发银行、MiPay等28家银行和机构的开放合作,用户可以通过各银行、云闪付及其他机构的APP扫描支付宝收款码实现支付。

此外,支付宝自2020年开始与中国银联基于条码互联互通业务展开密切沟通和探索,并陆续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等多个城市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

不过,记者注意到,有消费者反馈称:“刚刚用云闪付扫支付宝收款码,不好使。”对此,支付宝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仅支持在支付宝侧已开通商家服务的收钱码商家进行支付,暂时还不支持个人收款码。同时,支付宝还是不能扫其他银行机构的收款码实现支付。

此前二维码支付服务市场较为混乱,无论是商场、餐厅还是便利店,收银处摆放多个二维码且互相割裂较为普遍。“平台公司天然具备‘赢者通吃’属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这可能引发市场垄断,降低创新效率。“国内部分平台公司通过交叉补贴等方式抢占市场,获得市场支配地位后实行排他性政策,如排斥竞争对手进入平台、提供服务,二维码支付业务仅支持科技集团内部相关APP扫码支付等。”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也表示,在支付领域暴露出公共性与盈利性难以平衡、新型数据垄断、无序扩张趋势明显等问题。部分支付机构使用低价倾销、交叉补贴等不公平竞争方式抢占市场份额,垄断用户、流量和数据,限制其他机构竞争。“长此以往,不仅不利于自身创新,还会扰乱市场秩序、压制产业创新,进而削弱我国电子支付整体领先优势。”

如今,支付机构之间的壁垒正逐渐“破冰”。9月30日,腾讯宣布,微信支付已与银联云闪付App正式实现线下条码的互认互扫,用户可于全国省会城市通过云闪付App扫描微信收款码完成支付。同时,微信小程序也逐步支持银联云闪付。

近年来,监管部门和行业一直在推动加快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标准。2019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研究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标准,统一条码支付编码规则、构建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体系,打通条码支付服务壁垒,实现不同APP和商户条码标识互认互扫。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