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火大教育于佳宁:提前布局元宇宙时代 让数据价值实现最大化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网财经 浏览次数:496
摘要:

“十四五”开局之年,数字经济呈现出强劲发展之势,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据已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数字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主赛道。

近期,中国通信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大教育校长于佳宁受邀参加《经济日报》关于“如何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全面提升数据要素价值”的专题研讨,并就数据优势、数据要素特点、安全防护、挖掘数据要素价值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

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当前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规律的认识还处于探索期,如何使数据要素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呢?

于佳宁认为只有社会各界真正意识到数据是重要的资产,各行业都能重视数据、用好数据,才能让“数字石油”真正流动起来。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分别是用好新一代数字技术,提前布局“元宇宙”时代,让数据价值实现最大化;基于隐私计算等技术,实现数据利用与隐私保护两不误;三是在全社会普及推广“数据要素思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广乾建议从政府数据、产业和数据市场建设、跨境数据流动三个方面提升数据要素价值、完善数据市场化配置。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提出三个建议,即高度重视互联网异构标识解析数据资源的掌握、开发和利用,建立互联网基础资源数据库;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消费主体增长,弥合数字鸿沟;进一步推动全球数据跨境流动、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何伟则进一步提出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塑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新优势可以从资源体系、流通体系、安全体系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构建数据要素市场。

把握数据要素特点,提升数据融合能力

当前,中国已进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阶段,并在数据要素方面具备独特优势。于佳宁则认为数据的生产者、管理者、整合者、使用者等角色之间的边界存在一定交叉,导致大量数据滥用的情况发生,阻碍了数据要素的生产和流通。因此,数据确权是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实现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前提。在数据使用过程中,区块链是较为关键的技术。

曾宇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剖析,分别是大国市场优势,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将推动大量数据资源跨境流动,中国已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治理框架和较为完善的配套监测手段,中国当前数据要素生产、采集、存储、加工、传输、交易、分析、计算等相关技术都比较成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认为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中国在数据规模和应用场景方面具备数据资源丰富、数据融合应用市场广阔两大优势。

而数据要素与传统生产要素相比正呈现出新特点,对此李广乾则从认知、价值实现、权属安排三个方面比较了数据要素与传统生产要素的差别。

权属界定尚不清晰,安全防护存在漏洞

在专题研讨中,于佳宁直言互联网时代用户生成数据,但用户的数据在实践中很难实现隐私保护、确权存储、合理定价等问题,甚至用户的隐私数据被认为是换取服务的“对价”。他建议要搭建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解决数据要素确权定价困难、数据要素交易成本过高,“暗网黑市”等问题。

何伟认为中国已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但仍存在数据权属界定尚不清晰、数据市场配置机制有待改善、数据安全保护具体制度有待细化完善等短板亟待突破。

曾宇则建议目前需从四个方面强化数据安全防护、加大数据治理力度,分别是加大国际宣传力度,宣传中国的治网理念、治网模式和数字治理模式;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的网络安全防护,确保不发生数据泄露事件;积极研发数据资源安全防护新技术,如基于区块链的数据资源安全流通技术、新型加解密技术等,积极参与数据资源有关国际标准制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