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2021全球智博会|人工智能赋能产业智能化转型之路
亿欧网 | 来源:亿欧网 浏览次数:816
摘要: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黄铁军在大会上也表示,“定位聚焦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抢占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制高点”将是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在9月16日-9月18日举办的2021AIExpo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上,华为、百度、思必驰、科大讯飞等多家知名人工智能企业集中亮相,国内外顶尖专家齐聚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赋能产业智能化转型之路。

  基础算力构筑数字化底座

  智能算力、算法及大数据是驱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三驾马车。对于中国目前的发展情况,清华大学郑纬民院士在报告时认为,中国目前在大数据领域较有优势,而智能算力仍旧是制约中国AI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郑院士也指出,“AI算力正在改变基础科学和AI的创新模式。”

  智能算力中心,作为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基础算力的底层设施形态,在充分保证其算力性能的同时,也应关注应用端计算需求,实现算力与需求的适配才能发挥其最大的效用。

  苏州工业园区聚集了人工智能、纳米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为满足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产生的强烈超算服务需求,苏州超级计算中心于2020年3月揭牌成立。

  中心以GPU计算为主,侧重深度学习,与上海、无锡超算中心错位发展,与当地企业紧密贴合,面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企业提供超算基础设施和增值超算服务。中心业务中心副总监单晓冬在接受亿欧EqualOcean访问时表示,“中心关注到工业园区产业转型中产生的巨大算力需求,从数据中心逐渐发展为现在的超算中心。自运行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使用率,为智慧城市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核心技术赋能商业生态

  思必驰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俞凯在报告中指出,目前人工智能面临的主要矛盾存在于技术提供商的通用技术与高度个性化的应用需求之间,因此,AI技术要“柔性制造”,实现可定制化。

  思必驰推出的可定制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在其算法、资源、工程的共同支撑下,成功实现在车载、家具、智能穿戴等行业场景的融合落地。

  在“硬科技生态展区”,多家企业推出的服务型机器人、机械手臂等,作为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重要产品形态,依托各种核心技术,帮助不同行业实现了产业智能化。

  移动机器人企业艾吉威创始人刘胜明在接受亿欧EqualOcean访问时说,随着产业智能化转型的逐步推进,工业移动机器人也将进入行业爆发期。艾吉威在该领域深耕十年,硬件产品搭载其核心的自然导航技术,充分适应不同场景客户需求,成功助力众多企业完成物流、仓储智能化升级。

  汇聚众智,共建人工智能生态

  本次智博会上,“生态”一词被频繁提及,在应用端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也要正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基础软硬件方面的不足。

  通过本次大会,华为、百度等企业展示了其在构建人工智能生态方面所做的工作,用AI技术赋能商业,以商业需求持续牵引技术发展,携手科研院所,共同夯实中国人工智能生态。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黄铁军在大会上也表示,“定位聚焦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抢占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制高点”将是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