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2021数字孪生高峰论坛,柏睿数据眼中的数字经济新生态
中国财经时报网 |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浏览次数:994
摘要:

6月16日,以“发展数字孪生,构建数字生态”为主题的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数字孪生高峰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应景而至。

  6月16日,以“发展数字孪生,构建数字生态”为主题的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数字孪生高峰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应景而至。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侯云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党委书记兼理事长李培根,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IEEE 会士姚育东,以及广联达、柏睿数据等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深度探讨数字孪生技术、产业和应用等热点话题,共同推动数字孪生产业发展。300余位专业人士现场参会,1.4万人次在线参与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演讲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推动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要冲。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歌猛进的同时,与物理世界对应的数字孪生世界亦在加速成熟,眼下,数字孪生技术已经在航空航天、城市治理、建筑、生产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数字孪生工厂、数字孪生城市等也在由概念走向落地,新业态、新应用、新方案、新成果层出不穷。本次论坛对于推进数字孪生,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社会都具有深远的探索意义。

  从马车到飞机,数据+算力+算法,大数据才是数字孪生的真核

  在本届数字孪生高峰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上,柏睿数据行业咨询部副总经理王景毅对于大数据和数字孪生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对数字孪生之于数据应用的新价值给出了独到见解。

  圆桌对话

  ”两个技术都以数据为基础,数据采集是二者不可缺少的环节,而不同的是数字孪生技术更强调优化,大数据则更强调数据分析。大数据技术可以认为是数字孪生模型建设所应用的关键核心技术。无论是从大数据出发,还是从数字孪生出发,最终建设形成的信息系统都可能殊途同归,最终形成的仍是当前数字孪生标准所描述的系统。”

  对此,王总深入浅出地讲解:“从马车到飞机,行动速率的提高代表着空间间距的持续减少,人们抵达和改变命运的能力愈来愈强。而数字孪生反其道而行之,目标的持续细节化感知代表着信息量的猛增和物化空间的持续膨胀,在一定意义上与人类的大局观和系统自适应力本末倒置。因此,数据+算力+算法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孪生仿真平台硬核落地

  对于当前数字孪生技术在数字孪生城市中有哪些成熟的应用场景,以及各地城市应该如何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王总也在圆桌对话上分享了柏睿数据的经验。

  柏睿数据行业咨询部副总经理王景毅进行分享

  “柏睿数据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创新技术,构建以国产自研数据库和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为基石的大数据产品与生态体系,提供高性能、高可靠性、高扩展性、高安全性的智慧城市、综治中心及数字化城管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城市公共资源优化配置,构建数字孪生城市综合治理场景;实现动态化评估城市资源影响,建设数字驾驶舱,以数字化方式展现城市运营状态;实现城市日常管理与应急决策协同化、智能化,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实际上,我国《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决议中也提到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当前的数字孪生已不只是一种技术,而是成为一种发展新模式和推动各行业深刻变革的新动力。柏睿数据自主创新研发的‘数字孪生仿真平台’,该平台能够融合各领域各部门海量数据以及工业物联网设备数据,继而进行实时监控,智能运维,精准预测分析。”王总指出。

  超前思维!柏睿数据眼中的数字经济新业态

  对于未来数字孪生技术、生态和商业模式的遐想,柏睿数据以大数据的视角给出了全新的展望。

  王总表示:“数据+算力+算法,相互连接做为一种信息内容基础设施,或是把它定义为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它有哪些使用价值?它在做一件事情,无论集成ic、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都在数字孪生的虚拟世界中叙述实际的物理世界,在这个基础上,不断诊断、预测、决策,寻找一条通往零成本尝试错误之途。”

  “现如今数字孪生的世界还是泛娱乐化的、静态数据的,以后一定是动态性的,完成物理世界与赛博空间数据即时互动交流,把来源于物理世界的数据传送给数字孪生世界,数字世界快速优化、意见实时反馈,服务于交通出行、生产制造、工程建筑、诊疗等各个方面。从而形成数字经济的新形态”可以说,柏睿数据用超前的思维看到了“大数据”拥抱“数字孪生”的未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