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广电总局:防范惩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造假等
中国新闻网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936
摘要:

据国家广电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印发《防范和惩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提出全面防范和严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健全落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工作责任制。

据国家广电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印发《防范和惩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提出全面防范和严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健全落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工作责任制。

  该规定适用于从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管理和统计工作的各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简称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和有关工作人员。

  规定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主要包括:制定本单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措施;建立本单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实行“零容忍”,严格落实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制度,严肃追究统计人员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党纪政务责任;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统计人员、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规定提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承担第一责任;各单位分管统计工作的负责人、涉及统计职能的内设机构负责人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承担主要责任;统计人员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承担直接责任。

  规定强调,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认定为未能严格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予以通报: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统计的各项部署不力,落实上级部门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安排不到位;

  ——未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纳入部门统计人员依法履职责任范围,未建立本单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

  ——未严格落实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制度。对本地区、本部门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对统计数据造假行为查处不力,对责任人责任追究不到位;

  ——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大面积或者连续发生统计数据造假问题,明知统计数据不实而不组织进行调查核实;

  ——参与篡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授意统计调查对象或者其他人员在统计上弄虚作假;

  ——对依法履行职责的统计执法人员、纪检监察人员等打击报复;

  ——其他未能严格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的情形。

  统计人员明知统计数据不实而不进行调查核实,参与篡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授意统计调查对象或者其他人员在统计上弄虚作假,不支持、不配合依法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应该认定为未能严格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应当予以通报。

  各单位负责人不得自行修改统计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统计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拒绝、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统计人员打击报复。

  规定指出,各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要依法开展统计监督,定期对下级部门、单位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情况和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抽查和检查。

  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落实情况要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统计部门应与人事、党委(纪委)部门共享共用统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线索。

  规定强调,对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及规定的,由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追究责任。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