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京东数科首提数字化“联结”模式 全方位输出“科技(T)+业务(I)+生态(E)”
人民网 |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1602
摘要:

进入金融科技下半场,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相融合。在这一过程中,基于庞大资产管理市场的金融科技,成为继消费信贷、综合财富管理之后,金融机构布局的核心。

  进入金融科技下半场,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相融合。在这一过程中,基于庞大资产管理市场的金融科技,成为继消费信贷、综合财富管理之后,金融机构布局的核心。

  在这一过程中,京东数科完成整体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策略转型和组织架构转变。8月25日,在京东数科第二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期间,京东数科CEO陈生强数次提出数字化“联结(TIE)”模式,表示将通过产业数字化,输出“科技(Technology)+业务(Industry)+生态(Ecosystem)”的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京东数科已搭建起了T1金融云和JT2资管科技平台两大金融数字化服务体系。其中JT2在京东数科内部,这个平台的工程代号为“下一代的阿拉丁”,被定位为一个更本土化、更智能化、更开放化的新型资管数字化操作系统,将能够提升各类资金和资产的联结性,从而更方便资管机构进行跨市场、跨品种、跨机构交易。

  工程代号

  “下一代的阿拉丁”

  2018年资管新规颁布以来,破刚兑、净值化普及,大量资管机构加大了在智能投研、多资产智能交易、全场景风控、综合投后管理以及智能投顾等方面的布局,极大地推动了资产数字化的进程,资管科技也成为资管机构转型调整的重要引擎。

  同样在2018年底,京东数科基于已有积累的业务系统、数据模型、经验,开始筹建资管科技部。京东数科副总裁、资管科技业务部总经理徐叶润介绍,刚开始,资管科技产品散落在多个不同部门,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通过资源大整合产生资管科技部,既服务集团内部,也向外输出资管科技;到2019年,瞄准搭建做好资产管理的技术基础设施,京东数科推出资管科技的核心平台——JT2智管有方。

  在京东数科内部,这个平台的工程代号为“下一代的阿拉丁”,被定位为国内首个云端一体化的资管科技服务平台,它的产品特性类似于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旗下的科技服务平台——阿拉丁系统,是辅助资管机构进行智能投顾、仓位管理、估值损益分析、风控、策略、交易等综合服务应用平台。

  之所以称之为“下一代的阿拉丁”,是因为它更本土化、智能化、开放化,能发挥后发优势,从而更适应国内的资管行业所需。国内的资管机构需要的是不同于贝莱德的、更加开放和智能化的应用,当下跨市场、跨品种、跨机构的交易与合作频繁,资管机构面对复杂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先进技术应用也在快速更迭之中,这决定了资管科技服务不可能出现“一招包打天下”的局面;而是需要在产品设计与运营、数据标准与治理、资产实时定价、全方位风险管理、跨市场交易管理等领域发挥所长。

  具体来看,通过JT2平台应用+核心系统本地化部署的“云地协同”模式,将打造更开放、更智能的资管科技生态——JT2的开放包含两个层面,一是通过牵手各类资管科技生态服务商,将JT2搭建成为开放的研发平台,以持续丰富平台的应用服务;二是通过API服务等,实现关键技术解决方案的本地化部署,助力金融机构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打造API资管业务。

  这样一来,“开放”不仅是指JT2平台将持续接入更多的生态服务伙伴,向资管机构提供更丰富的场景化应用;也是指资管机构在安全合规前提下,以API等模式灵活接入外部服务,降低一次性技术投入成本,实现智能化应用快速落地,解决前端业务发展问题。

  做一个懂金融机构的朋友

  京东数科资管科技服务已经获得头部金融机构接纳。2019年11月,京东数科分别与华夏基金、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签署合作协议,前者国内资管规模位居前列、与其合作实现企业级数据全景视图;与农行合作的“智能托管平台”,覆盖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周期,上线首周交易量达到1.038亿元。

  在徐叶润看来,无论是农业银行还是华夏基金,作为各领域内的头部机构,在资管科技领域都有充沛的研发资源和优秀的技术实力,对于这类机构,京东数科在合作中扮演的角色是助力它们完善自身的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同时在业务合作回馈中不断提升和完善产品能力。“在第一天设计这个平台的时候,我们的出发点是和金融机构共同开发技术产品,把技术难点合作推进下去(攻关)。一款好的金融科技产品最关键的一点是,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如何增长其投资效益。”

  比如,JT2平台应用+核心系统本地化部署的“云地协同”输出模式中,技术解决方案的本地化部署确保了交易的合规与安全,而JT2平台又可以针对机构投前研究、产品分析等提供完善的数据资讯服务及技术解决方案,辅助投资经理的投研决策。

  在资管业务科技中备受重视的智能交易模块,据介绍,一方面,本地化部署的JT2智能交易解决方案不仅可以与多个外围交易系统进行联通,实现关键信息交互;而且可以从投前分析,投中限额监控,投后动态跟踪、数据挖掘与价值发现等核心环节,对持仓资产进行多维度的风险跟踪与预警;还可以针对不同岗位职能人员需求,提供投资业绩、风险、流动性管理等指标的多维视角分析,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而在当前资管市场较为成熟应用的资讯&数据模块,一方面,JT2平台以提供覆盖海内外市场的专业资讯,全球宏观经济数据、政策动向、研究报告及机构观点等,智能筛选、智能推送、智能舆情分析等;另一方面,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包括基础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处理、数据仓库搭建、数据资产运营、场景化应用等全流程的、本地化部署的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并形成如“高管驾驶舱”、“基金经理驾驶舱”等可视化应用,来提升机构运营管理效率。

  在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彤看来,这些技术应用解决了行业痛点,“以智能投顾为例,由于行业从去年底才开始逐渐起步,当前的系统供应商还比较少,这里面涉及到资产配置系统,以及基金研究包括交易端、客户画像、运筹优化等都缺少相应的系统来做。”而行业机构如果选择自研的话,就不得不考虑三个方面:可行性,系统研发需要资金投入、且对新型技术人才要求高;时效性,从无到有搭建一个系统可能至少需要一两年,而市场上比如京东数科已经有成熟产品可选用;经济性,作为技术方案的提供商,它作为平台方,通过规模效应,“一个系统给100家机构使用,平均成本通过分摊降下来了。”

  京东数科的资管科技产品目前已覆盖农业银行、华夏基金等在内的超600家机构,徐叶润透露,后续将更关注的还是在腰部和尾部的中小金融机构,下沉到二线、三线城市市场,服务它们的金融科技需求。

  从产业数字化

  到全方位“联结”

  顺着京东数科资管科技的发展脉络得以窥见一个明晰的理念是——京东数科不做IT服务商,不简单定位于卖系统,而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者——这一特质,在资管科技服务T-I-E的过程中也可见一斑。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认为,在行业实践中,尽管不同规模类型、不同开放度的金融机构选择的数字化路径有所差异,但市场主流模式依然是,金融机构与有场景、有用户和运营能力的数字科技公司融合与共建; 而通过产业数字化,京东数科将输出“科技(Technology)+业务(Industry)+生态(Ecosystem)”的全方位服务,也就是“联结(TIE)”的模式。

  京东数科从服务金融机构,到产业数字化,再到首提数字化“联结(TIE)”模式,这背后的逻辑是其整体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策略转型,以及与之相应的,今年4月,京东数科完成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组织架构调整。

  架构变阵之后,原有独立性较强的十多个大业务板块中包括销售在内的前端功能全部迁移,并组建行业层进行承接,调整之后,原有的业务条线专注于产品开发和创新,成为产品条线,行业部门与产品条线处于前后协同的关系。而行业销售部门则可整合条线产品,对有需求的行业机构进行打包销售,以解决方案的方式提供整合服务。

  以服务金融机构为例,实际上,京东数科所支持的更多领域的实体产业数字化,可以使得金融和产业两个领域基于“数据”这一新生变量产生更紧密的场景联结,包括零售、大宗、出行、商旅、农牧、校园、港口等行业以及智能城市这样的全场景。通过产业数字化,金融服务可以更早、更有效地介入到产业增长模型中去,更早地融入到企业和个人的资产生成过程,并从根本上提升资产透视能力和资产定价能力。同时,也能够让实体产业获得更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也就是说,这些产业数字化之后,就会成为金融机构未来的第三、第四甚至第N个增长场景。这也就是“TIE”模式的题中真意。(CIS)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