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减税降费政策再加码
中国商务新闻网 |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653
摘要:

7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而要不折不扣完成“六稳”“六保”任务,就必须坚持并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对企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

助企纾困 让利于企

减税降费政策再加码

  7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而要不折不扣完成“六稳”“六保”任务,就必须坚持并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对企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

  今年以来,中国先后出台了一揽子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帮助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前期出台的6月前到期的主要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已延长到今年年底。预计今年全年减税降费的新增规模超过2.5万亿元。

  支撑作用显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为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国采取多种措施,其中减税降费幅度增大,发挥了托底作用。“从目前形势看,无论是市场主体还是基层单位,都未出现因疫情发生而大规模破产现象;就业形势虽面临较大压力,但在各项政策保障下也未出现大规模待业情况。总体上看,保住了中小微企业就是保住了就业和民生,其中减税降费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降社保、减税、实行各类补贴等政策手段有益于中小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资金压力,提高盈利能力;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创新研发与扩大再生产中,进而推动整体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与经济增长质量,并缓解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

  “特别是减税降费,有助于中小微企业修复信心,企业面临的信用风险也会有所缓解。”付一夫说,减税降费对中小微企业抵御疫情冲击、稳岗促增收都具有积极意义,也为提振消费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力度应进一步加大

  当前,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形势严峻,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特别是就业压力仍十分突出。在中国1.2亿市场主体中,3000多万中小企业、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是支撑就业的基本力量。

  在上述形势下,切实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成为中国必须答好的考卷。刘向东建议,接下来中国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包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及土地和环保成本,同时双向让利,创造更多的消费需求,让中小微企业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围绕降低中小企业刚性成本的新一轮“直达性”政策有望实现精准突破。一方面,针对刚性成本负担问题加码减税降费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同时将通过多种途径减免或降低租金、用电、通信等经营成本。另一方面,针对现金流韧性问题,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将得到创新,包括延长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改进政府性担保机制、加大债券市场融资支持、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此外,针对末梢脆弱性,已建立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使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同时激活各类结余、沉淀资金,用于惠企利民。

  “上述‘直达性’政策组合紧扣中小微企业的关键短板,未来三个层面同步发力,有望在纾困中小微企业、保市场主体层面收获实效。”程实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