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李东生两会提案: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
深网 | 来源:深网 浏览次数:1896
摘要:

李东生在接受《深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下,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变,但规则会变,中国要适应这种变化。

  5月21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今年两会提交3份提案,分别关于企业全球化、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证券市场改革等话题。

  李东生在接受《深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下,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变,但规则会变,中国要适应这种变化。为应对风险,要依托新基建,实现产业升级,并在全球建立产业链和供应链。未来中国会成为世界工厂,中国企业也会把中国的工厂建到全球。”

  产业兼并重组加快发展

  疫情期间是面板行业的低谷期。从半导体显示行业的历史来看,半导体显示行业的低谷期,往往与技术更替、产业重组、国别话语权的转移,几大趋势交织,互为因果。

  在行业低谷期,全球产业界目睹了韩国面板企业在经过“逆周期投资”后的崛起,1995-1996年是液晶产业第二次衰退周期,1996年10月三星建成了3代线,1997年LG建成了3.5代线,现代集团建成了3代线……此后,韩国工业至此领先了当时只有3代线的日本企业。

  2009年李东生力排众议进入面板产业。彼时,面板产业正经历一轮大幅的产业整合期:当时半导体显示产业重组的主角是台湾鸿海的郭台铭,技术的升级者是韩国企业。

  从2008年,郭台铭先是收购合并奇美、同宝,2016年,郭台铭又以66亿美元收购液晶面板鼻祖夏普。然而,在郭台铭掌舵下的半导体显示板块,运营效率上输给TCL华星、京东方,技术升级路径选择上败给三星。

  郭台铭萌生退意,他先是拒绝了日本JDI的收购交易,而广州超视界项目,这一半导体显示行业的备受瞩目的工程,未及完工,就风传郭台铭想要转手。从JDI到广州超视界,TCL华星都是交易绯闻的主角。

  毋庸置疑,李东生认定产业兼并重组是加快发展的选项,希望成为此轮产业整合中的领导角色。而此次李东生两会的提案中,有一项提案就是关于显示技术的。

  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投入已达13000亿元,目前产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但面板产业中高、精、尖的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仍严重依赖进口,国产替代问题亟待解决。在李东生看来,中国面板业要实现从大到强,打破技术瓶颈,就必须完善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

  李东生建议加强和日本、欧洲等在新型显示材料和装备领域具有优势的国家开展技术合作。日本、欧洲企业在新型显示材料和装备方面拥有大量领先的关键技术。如OLED材料方面的住友化学、出光兴产、德国默克等公司;QLED材料的日立化成公司;印刷显示技术的JOLED公司;关键装备领域的佳能、尼康和TEL等公司。尤其是日本企业在半导体材料领域长期保持着全球绝对优势。全球70%的半导体硅材料由日本信越化学提供。

  李东生建议政府采用多种方式鼓励我国企业和日本、欧洲等国家开展技术合作。如设立海外产业投资并购基金、给予跨国投资外汇出境便利等多种方式,支持我国企业通过合作、入股的方式加强与日本、欧洲先进新型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公司的技术合作;鼓励和支持引进更多国外新型显示材料、器件和高端设备企业到我国发展,填补国内高端产业链空白。同时,通过支持海外投资和并购、专利互换、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等方式。

  李东生建议政府采用多种方式鼓励我国企业和日本、欧洲等国家开展技术合作。如设立海外产业投资并购基金、给予跨国投资外汇出境便利等多种方式,支持我国企业通过合作、入股的方式加强与日本、欧洲先进新型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公司的技术合作;鼓励和支持引进更多国外新型显示材料、器件和高端设备企业到我国发展,填补国内高端产业链空白。同时,通过支持海外投资和并购、专利互换、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等方式。

  针对新型显示材料研发风险高的问题,李东生建议国家改变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材料项目管理模式,探索完善研发项目管理新机制。他建议以显示行业国家创新中心为平台,打通新型显示上、下游企业间的技术合作;同时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发与企业应用技术研发的合作,以终端应用需求牵引上游关键材料技术的发展,有效加速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大幅度提升科研项目产业化的转化比例。

  同时,在创新中心架构下,由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与“十四五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新型显示有关项目配套的创新基金,定向投资以“十四五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课题为主的项目,也兼顾投资日本、欧洲等在新型显示领域具有优势的技术创新型项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