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金融政策未能有效惠及中小企业,行业协会探索融资新思路
问答神州 | 来源:问答神州 浏览次数:5011
摘要:

中小企业难享政策红利 ,行业协会开拓新思路,营商环境优化“在路上” ,中小企业如何做大? 《问答神州》专访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

  疫情冲击下

  电子信息产业如何“独善其身”?

  中小企业难享政策红利

  行业协会开拓新思路

  营商环境优化“在路上”

  中小企业如何做大?

  《问答神州》专访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

  金融政策未能真正惠及中小企业

  4月3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较之3月份,4月份的制造业PMI回落1.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9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中国制造业生产逐渐转向常态,非制造业也在持续加快恢复。“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心声。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自2月初开始,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已经通过定向降准、专项再贷款等多种方式,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吴小莉:前不久,工信部邀请了包括中国电子商会在内的五个协会负责人去进行了沟通,希望就协会会员的复工复产及相关情况提供一些调查和报告。我们做出了哪些报告?提出了什么样的建议?

  王宁:工信部召集了我们五个行业协会,主要是因为我们这些协会会员里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工信部想要了解,在国家出台各种政策以后,中小企业是不是真正的得到了实惠。国家拿出了很多的资金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但是这些资金往往都是通过银行、基金去向中小企业的,这个过程恐怕还不是十分的顺利。

  很多的中小企业,还没有真正地得到实惠。因为有两个问题,第一是银行要给企业贷款,它有自己的风控系统。中小企业中,可能80%是满足不了银行风控系统要求的,因此银行也不敢给它贷款。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小企业的信用管理有问题,它们不太注重于自己的信用。打个比方,如果大企业是盖了一座大厦,那中小企业就好像搭了一个木板房。银行系统偏向于给大企业贷款,因为盖了很多年的大厦,企业自己不可能把它毁掉。但是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中小企业如果不还,大不了这木板房可以不要了,重新再搭一个。这样的话,银行就不容易给中小企业贷款。所以,我们应该要重视中小企业的信用管理,提高中小企业的信誉。

 

  金融系统风险评估+行业协会信用评价

  行业协会开辟中小企业贷款新思路

  2019年1月,中国的《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明确提出要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码电商信用机制,推动营造健康有序的行业环境。三个月后,中国电子商会成立了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希望通过对企业开展信用评级、信用认证等工作,为企业增信,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平台对接等“信用+”服务,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新思路。

  吴小莉: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成立以后,有多少的会员加入了?像您说的,中小企业普遍不太重视自己的信用,那我们在选会员的时候,大家抵触吗?进行会员信用管理之后,现在的成效如何?

  王宁:正是由于中小企业不太重视信用问题,我们开展这项工作也是难度重重。我们去年成立以后,主要的事情是要做好企业诚信的标准。我们几乎用了半年多的时间,请专家制定了一个企业信用管理标准,有了标准后才可以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价,这个已经在网上公示了。

  我们准备今年要重点开展这项工作,特别是我们跟银行、金融系统要合作起来。在我们国家,银行有自己的风评机构。目前为止,银行不会按照行业协会的评级放款的,它一定还要按照自己银行的风控要求。所以,我们想在这方面做一些探讨和试点。

  前不久,我们中国电子商会和华夏银行签了一个战略协议。我们想综合银行金融评级和行业信用评价进行风险评估。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把银行一些过严的标准去掉,加上行业的一些标准进行评价。这样的话,银行也可以减少自己的风险,中小企业也减少了它们贷款的难度。

  吴小莉:比如说银行的哪些标准现在太严苛了?行业协会的信用标准又可以加什么进去?

  王宁:比如抵押贷款,银行要看中小企业是否有房产、设备。信誉贷款要看几项,比如企业规模、上下供应链是谁?是不是一个大企业?如果不是,银行认为有风险,就可能不贷款给你。但是我们行业标准就不一样了。我们会考虑企业存续的年头、规模、所处的行业是不是朝阳行业等等,我们有一套行业的评价系统。如果这两个标准融合进来,我觉得可以降低银行给企业贷款的风险。我们就想通过行业协会和银行达成一致,制定一个新的标准。因为我们行业协会其实最了解这个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

  “战疫基金”+“工业拼多多”

  行业协会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当下仍有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复工难、采购难、销售难、资金紧张等诸多现实困难与问题。2020年2月,中国电子商会设立了针对中小企业会员单位的“战疫互助金”,帮助有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

  吴小莉:协会在这次疫情之后也成立了一个“战疫金”。这个资金是怎么募集的?目前使用的情况如何?

  王宁:是商会和企业各拿出一点钱来,有几千万,用于临时解决个别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现在大部分是用在中小企业的供应链上。很多中小企业采购产品的时候缺乏资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帮它们出这笔钱,它生产产品,卖出以后再把钱归还给我们。我们这个基金,只能是救急,而不能救穷。政府也应该给行业协会配套资金。政府现在为了支持中小企业拿出资金几乎上万亿,但是通过种种渠道,还是都到大企业去了。我觉得,政府其实不要总把基金给银行系统,可以适当拨款给行业协会,打造一个“互助金”,做个试点。我觉得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要创新,不要再走老的渠道。

  另外,除了贷款问题,中小企业还面临采购成本的问题。最近我们正在搭建一个平台,目的是把中小企业采购的成本降下去。比如我们正在做的一个项目,我们把它叫做“工业的拼多多”。拼多多主要是通过团购来让消费者享受到低价格的产品,我们要把这种形式转移到工业品上来。目前,我们中国电子商会正在和富士康合作,来搭建这个平台。目前为止进展得很顺利。很多软件,平台已经在测试。我相信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在6月份以后就会上线。通过这个平台,也在降低中小企业的采购成本,也是在帮扶中小企业。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基层工作仍需加强

  在中国电子商会的会员单位中,90%都是中小企业。此次问答,王宁会长也呼吁社会关注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改善问题。他说,优化的政策有了,但基层做法可能还是老样子。未来,政府应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我们的中小企业有一天培养成大企业。

  王宁:其实还有一个,就是营商环境的问题。当然国家已经重视到这个,国务院出台了多少个文件也是要改善我们目前的营商环境。但我们的中小企业还是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困难。

  举个例子,比如装修一个办公室、铺地毯。铺地毯的时候,有一个消防验收的步骤,说必须要到消防部门去验收。但是,我买的这个产品就是防火的,可是它不认,要求我们必须得到专门的检测机构去检测。像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的基层比比皆是。像这些事,我们的高层很多文件是不许这么做的,下面还在做。我们很多政策,国家上层是非常注意的。但是到了基层,特别是基层的基层的时候,执行起来非常困难,为什么?因为利益。

  我觉得我们政府要制定各种政策、要保护这些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不断地成长为大企业。这是一个国家、是我们行业协会的职责。

  更多精彩,敬请收看:

  2020年5月15日首播的:

  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专访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 王宁 上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