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百业协同,共造“抗疫三宝”
新华网 |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587
摘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工信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同时打好重点医疗防护物资保障和分区分级复工复产稳增长两场硬仗?

百业协同,共造“抗疫三宝”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工信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同时打好重点医疗防护物资保障和分区分级复工复产稳增长两场硬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疫情压不垮工信人的斗志,广大工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千方百计复工保产、转产扩产,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和产业潜力,化危为机补短板、强弱项、勇创新。新冠肺炎疫情的千钧重压正转化为奋起发展的澎湃动力。为记录我国制造行业抗击疫情扣人心弦的历史瞬间,新华网携手工信系统策划推出《战疫情复生产稳增长 工信系统在行动》系列。每期报道将在新华网、工信系统媒体同步刊发,其他媒体转载,敬请关注。

疫情期间,各类个人防护和消杀用品需求井喷式增长,最紧俏的莫过于“抗疫三宝”——口罩、酒精和消毒液。

关键时刻,中国制造迸发强劲潜能,发出“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制造什么”的强音!有的防护品生产企业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有的企业将汽车、手机生产线快速改造为口罩生产线;有的饮料、彩妆、香料车间积极转产,加快灌装酒精、消毒液;有的食用酒精生产企业,不仅有效保障医用酒精企业和原材料需求,也主动转产75%酒精、消毒液。春节后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社会最急需的防护设备和消杀用品。

正月刚过,我国口罩日产量超过5400万只,比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时提高了近3倍,部分缓解了紧张局面。在很多线下药店已能预约购买口罩;在电商平台可以方便买到酒精;在商超,84消毒液源源不断上架,免洗手消毒液供应充足……

全力复产 各方协作迎战海量需求

作为制造大国,中国的口罩产量居世界第一,2019年年产45亿只,即使全部口罩用聚丙烯生产,不过消耗2万吨聚丙烯纤维材料,而我国聚丙烯年产量高达数千万吨。

消杀领域,我国产量同样位居全球第一阵营。84消毒液原材料是次氯酸钠,日常需求量是每天100吨,而我国的次氯酸钠日产能约为1万吨。

然而,疫情暴发时正值春节放假,工人返乡、原料停运、工厂停工,加上社会需求瞬间急剧放大,一时难到了制造大国。面对快速蔓延的疫情带来对防疫物资的海量需求,各级工信部门和相关企业紧急行动起来,克服重重难关,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工、原辅材料、资金资质等问题,全力扩大产能,防疫用品产量快速提升。

春节放假,防护用品企业复工的最大困难是缺工问题。工信部门紧急动员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召回员工、调配临时用工、协调各类开工许可。

广东省工信厅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采取生产工人互助、临时招收动员留校学生、青年志愿者、义工、返乡过年务工人员、地方闲置劳动力等多种方式,协助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佛山市一家无纺布公司两小时内招满百名工人。山东省聊城市工信局打造“全天候”线上招聘,实施“点对点”村企联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防护用品企业紧急复工,但一些配套原辅材料并未同步复产,急需各方协同。

在庞大生产需求下,口罩的核心材料熔喷布需求井喷,新增转产口罩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无布可用”的窘境。中国石化旗下企业也生产熔喷布。“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2月6日,中国石化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第二天就与11条口罩生产线完成对接。中国石化2月加紧生产9.5万吨聚丙烯等医卫原料,全力保障熔喷布生产原料供应。

鼻梁条是口罩的关键部件之一。山东东平县一家口罩企业因为缺少鼻梁条而面临停工,县政府多方联系到河南的供应渠道,组织工信局、公安局驱车千里拉回原料。广东省工信厅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短缺问题,广州电缆厂仅用了三天就将一条电缆生产线改造成口罩鼻梁条生产线,目前日产1200千米,可供1000万个口罩使用。

在消杀用品生产中,由于缺少包装材料特别是小规格的包装瓶,市场上酒精、消毒液一度缺货。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此成立包装辅材协调小组,掌握塑料瓶、玻璃瓶、纸箱、挤压泵、标签等供应情况,引导小包装产品生产,协调解决北京绿伞、长江脉等企业生产84消毒液、速干手消毒液所需的瓶桶、标签、泵头等问题。有关部门还在中国政府网上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帮助各产业链细分企业沟通供需、快速协同。

紧急情况下复工,不少企业面临资金和资质方面的燃眉之急。湖南省工信厅派出三个专门小组对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公司等27家重点企业进行帮扶,针对福尔康面临的资金缺口,省工信厅联系银行为其提供贷款,由华容县农发行提供的首批贷款300万元两天即到账。

“中国制造”的战车,一旦节节开动,就迅速转化成市场供给。截至2月20日,84消毒液、免洗手消液和酒精等主要消杀产品的日产量较1月底分别提高了207%、151%和270%,供需矛盾明显缓解。口罩方面,短期内还会有大批新的产能投产,日产量有望达到上亿只。

增产扩能 百业转产彰显灵活韧性

“戴五菱口罩,用比亚迪消毒液!”这个网友们最近津津乐道的段子,说的正是抗疫过程中一大批“中国制造”紧急跨界转产的现实。

为满足全国抗疫需求,一些省工信部门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转产防护物资。湖南工信厅出台超常规政策,强力支持企业新建转产扩能,对生产出符合标准产品的,由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按企业转产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助。江苏省工信厅鼓励省内大企业、龙头企业对存在困难的重要物资生产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帮助复产达产。盛虹集团出资3000万元,对破产清算中的苏州刚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重组,紧急恢复口罩生产线一条,日产KN95口罩2万只、一次性无纺布口罩10万只。陕西省工信厅对急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转产扩能和改造提升项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补。

在有力的政策支持下,许多企业凭借自身优势迅速跨界转产:广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富士康、雅戈尔、柏堡龙、中顺洁柔、工业富联等多家企业,均宣布跨界生产口罩;吉林国投集团、安徽中粮集团积极扩大生产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这些企业的跨界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显示出了成果。上汽五菱从提出转产口罩的方案到开始实施,仅用了5天时间,到2月15号已生产100万只,后续还将增加生产线,日产量预计达到170万只。中粮生物科技借助乙醇和白酒的生产优势,转产医用酒精,已累计向市场供应消毒酒精1万余吨。比亚迪宣布紧急生产口罩以及消毒液,预计2月底的口罩日产能就可以达到500万只,消毒液日产5万瓶。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等企业预计2月底前可实现口罩量产,同时,医用N95口罩机和压条机也将尽快投入制造。

针对各地复工复产后消杀用品需求的快速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协调重点生产企业与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对接,2月底前向电商平台投放大批消毒液、免洗手消液、酒精、二氧化氯泡腾片等消杀用品。为充分挖掘供给侧潜力,工信部还鼓励电商平台企业动员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靠近原材料产地分装大包装消杀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作为全世界制造体系最完整的国家,中国各地企业快速成功转产口罩和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充分展现了“中国制造”的柔性、韧性和灵活性。跨界转产成为“中国制造”支撑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武器。

让千家万户防疫无忧,是“中国制造”在特殊时刻义不容辞的使命。“中国制造”所蕴含的巨大力量,不仅能满足国内市场集中爆发的海量需求,还将为世界各国的防疫物资供应作出应有的贡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