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电子信息企业抗击疫情在行动(11)
电子联合会 | 来源:电子联合会 浏览次数:2131
摘要:

病毒无情,人有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员单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疫情防控及治疗提供有力保障。
用友、神州信息、思创公司、南天信息、东软集团、万达信息、中国联通、中国电科等企业助力战疫情。


1

 用友

用友公司连续奋战,保障红会捐赠系统顺利运行

春节期间,因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红十字会捐款数量剧增。为保证红十字会捐赠电子票据系统能够支撑超大数据批量操作,总会及用友公司工作人员连续奋战7个昼夜,保障了红十字会网上捐赠电子票据系统的正常运转,确保需要票据的捐赠人能尽快收到电子捐赠发票。

用友政务全力保障河北省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消耗动态统计

用友政务河北分公司全力保障河北省疫情防控物资数据的填报及统计工作,小组成员协助解答填报中产生的问题,并对新增加单位用户进行维护,确保主管部门能够准确及时的掌握物资数据,从而为省内疫情防控、领导决策提供数支撑。

《河北省卫生健康经济运行数据监测》系统采用Rmis报表实现,其具备易用性强、智能化,便捷化等诸多特点。相关单位进行每日数据上报,根据系统提供Web版Excel报表,可随需创建个性化报表,对上报数据支持多维度统计查询、形成统计报表报告。引入新数据生成采用自动校验机制,提升数据质量、可用率。报表对报送任务、流程进行统一、标准、规范化的管理,进行全流程监控,时效控制,提升数据报送效率,从而实现快速逐级报送。综上,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有效性和时效性。

来源:北京用友政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


神州信息

神州信息为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好的落实防控措施,推出“神州健康(防疫)卡”系统平台,向社会免费开放使用,全面提高防疫工作效果及智慧化水平,实时布控返城人员、市内居民的出行及健康状态,保障市内外全体人民安全度过疫情。

通过“神州健康(防疫)卡”系统,搭建起返城人员、市内居民和社区防疫管理者之间的数据桥梁,政府管理部门可以根据疫情,系统安排返城人员的返城日期,或进行市内布防,真正做到网格化管理,不漏一人。同时减轻一线防疫人员工作,避免重复登记、避免人员聚集。

该平台可每日实时监控各个入城通道的返城流量、返城来源、体温、健康状况、交通工具、随行人员等数据,并根据安全等级用不同颜色划分需重点观察、或隔离的人员数据,并对已经开始隔离的人员按照防疫等级和天数,进行提醒、预警,所有数据实时显示在政府指挥大屏或手机端,便于随时随地了解防疫状况;对市民及返城人员的居住地、工作地、停留场所、健康状况等多维度数据进行防疫监控,并形成个人健康轨迹图,一旦出现疫情,便于快速定位、快速获取轨迹、从而快速布防;市民可在出门前、或返城前在手机端填写“神州健康(防疫)卡”,填写完毕后,会自动生成个人专属的动态二维码,市民在外出、或是进城时需要健康检测时,只需出具二维码,工作人员扫描后就可以获悉该市民的个人信息和出行轨迹,以及之前的体温监测时间、地点,再由工作人员补充最新的体温数据,从而形成市民个人的电子防疫数据。极大的提高了各安检道口的通行速度,避免人群拥挤。

来源:神州信息

3

 思创公司

为阻断疫情蔓延,争取宝贵时间,思创公司迅速响应,整合公司积累多年的大数据+数治网格技术方案和能力、开发应用软件,以“小汤山”速度,3个小时完成了南昌高新区“鄂返人员”管理模块,并上线运行。24小时完成了瑞昌市大数据疫情防控辅助分析决策平台部署,极大地帮助了地方政府实现对“ 鄂返人员”的精准管控,有效防止疫情蔓延。

据悉,“大数据+数治网格”平台及“疫情大数据指挥研判平台” 已在江西省“赣服通”、上饶、吉安省等十余个地市成功部署,其他多个省外市县区均在进一步部署过程中。该平台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网格化地毯式追踪、管理等方式,精准找出鄂返人员、疑似感染人员,最大化找到疫情爆发源头。具有平台“快”上线、数据“快”采集、防控“快”响应、基层“快”上手等四个特点。当前,随着疫情防控阶段的变化,该系统发展为以精准定位为亮点,确保重点人群得到精准管理、“三返人员”(返岗、返工、返学)得到有效管控,达到少增长、缓增长、管得住等目的。

当前,基于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点已经从“鄂返人员”防控向重点人群的精准管控和“三返人员”有效管理转移。为了更有力地协助政府和社会防控疫情,实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经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目标,尽快恢复社会运转与复产复工,面对新形势和新问题,紧急研发了基于“数治围栏+无感监控”技术的“思创疫情联防联控平台”,使重点人群“查得清、管得住、能追踪”,通过部门联动、闭环管控,快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助力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思创疫情联防联控平台“园区/企业版”、“党政通用版”和“校园版”,免费提供给产业园区、企业、党政部门、高校等使用,可使园区管委会和各使用单位快速全面掌握人员的所处位置、个人及家庭成员身体状况、预计返回岗位时间等,解决“掌疫情、查动态、控全局、保复工”等关键问题,对掌握人员情况、科学研判、复工和返岗管理等有着积极的意义。目前,该软件系统的“党政通用版”已在江西省多个政府机构、政法单位及大型企业集团部署使用,“校园版”在省内外几十所大中专院校进行了部署,“园区/企业版”在众多国家级和省级园区部署应用。

来源:思创公司

4


南天信息

更准确安全的测温,南天信息非接触式人脸测温解决方案助力智能防“疫”南天信息将人脸识别产品与知名厂商的红外热成像测温设备结合在一起,推出非接触式人脸测温解决方案。

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不仅能够准确识别区域中的人员,还能够有效地避免其他物体的干扰;利用热红外图像与可见光图像的配准与融合,对识别的人体进行温度测量,体温结果可通过显示屏进行反馈,如果目标体温超过预设警报值则会触发警报;建立一人一档,随时追踪,综合实现高效、非接触、高精度的体温筛查,实现科学预防、智能防“疫”。

南天信息非接触式人脸测温解决方案适用于机场、车站、地铁、商场、办公场所等人流密集区,可以在人员无感知的情况下,对进出人员进行远距离温度测试并识别,如有高温则直接提醒防疫人员,形成报表,记录分析通行人员的健康状况。

来源:南天信息

5

 东软集团

早在1月29日,东软医疗与武汉当地政府、武汉市雷神山医院及湖北省红十字会充分沟通后,向武汉市雷神山医院捐赠NeuViz 128 CT一台及东软医疗智能医学影像云平台、远程高级后处理软件各一套。

自2月4日起,仅用2天时间,东软医疗三名工程师便完成了CT设备就位/安装/调试等装机任务。

来源:上海IT企业家

6


万达信息

快速研发“云抗疫” 服务广大群众。万达信息市民云开发了“抗疫情服务专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 确诊患者同行查询”“口罩在线预约”“市民云抗疫情全国专版APP”“返程人员信息采集及凭证”6条产品线,用以打造每个城市专属的“城市级可信抗疫情服务专区”。其中“抗疫情服务专区”已在随申办市民云、天府市民云、椰城市民云等8个平台发布,覆盖上海、成都、资阳等21个城市超1.7亿人口。

疫情防控开启“互联网+”模式——健康云打造“上海新型肺炎公共服务平台”。作为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在线咨询官方平台,万达信息建设开发的“健康云”于1月31日正式上线“上海新型肺炎公共服务平台”,平台搭载“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发热症状在线咨询平台”、“实时疫情通报”、“发热门诊一键查”、“预约挂号如约至”等功能。同时,启动疫情期间线上心理咨询应急服务,提供限时免费在线咨询服务。截至2月3日下午18时注册总用户473,807人,轻应用访问量7,699,055次。

蛮牛健康抗“疫”在行动,用人工智能构筑新冠风险筛查首道防线。万达信息旗下“蛮牛健康”团队紧急开发出一套免费新冠风险筛查服务“新冠速测”。利用智能规则引擎、知识图谱、语义检索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市民只需通过简单的问答步骤,便可获取由临床医生专家指导的疫情感染风险、病情专业指导建议及日常防护知识,实现新冠疫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治。

互联网+服务,助力互联网问诊、健康自查和科学防控。万达信息全力配合由上海市卫健委和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牵头的多家市级医院开通线上咨询问诊服务,1月29日首批试点8家市级医院已推出该服务。

共抗疫情,保障民生,万达信息智慧民生在行动。从社区街道管控到民政救助,从养老金发放到农名工返乡,从老年人群防护到防控,万达信息以信息化手段有力的支撑了各部、省、市各级民生保障部门,及时响应各类管理控制需求,迅速发布各类管控应用软件,实时开展各类数据的统计分析,有效保障了各类系统平稳运行,与客户携手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大数据助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化精准防控。万达信息及时响应在宁波市鄞州区区疾控中心要求,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链,落实监测跟踪”为切入点,全面协助鄞州疾控展开新冠肺炎的防控筛查,实现新冠病例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共克时艰,共筑安全防线,争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万达信息作为上海市网络安全领域的重要支撑单位,在医疗机构保障方面、业务安全支撑保障方面、互联网安全保障方面积极应对,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疫情安全保障工作小组”,面对疫情,公司“防控疫情安全保障工作小组”7x24小时不打烊。

万达信息以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疫情防控的“安全系数”。

来源:上海IT企业家

7

 中国联通

自2018年4月以来,联通系统集成公司建立总部-省-市-区四级联合项目部,承担智慧顺德项目的建设,包含指挥中心、云计算中心、综合信息平台和基层网格化治理平台等版块,帮助地方政府打造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推动政府“掌”握百姓事,“网”解万户忧。以“i顺德”APP作为统一入口,为市民提供“指尖办事”、政务公示等服务内容。

通过“i顺德”APP搭载的疫情数据报送平台,顺德区政府可以动态掌握疫情期间企业务工人员的健康状况、流动情况等,短时间内完成复工资料审核,帮助企业快速复工,紧急为隔离病房生产配件。通过即时、准确的数据及智能分析监测,有序恢复生产经营,高效开展疫情防控。

作为顺德全区企业和学校的疫情数据上报唯一接入平台,最初访问量激增,出现延时甚至无法访问的问题。项目团队连续4天加班开展技术攻坚,更改软件架构,紧急制定扩容方案。经过团队成员们共同努力,在四天的时间内,先后三次进行云资源扩容,将服务器规模扩容6倍,访问能力提升30倍。扩容的同时,项目团队同步开发检疫站信息上报、疫情应急指挥等系统,并同步运用4G/5G传输手段建设20个防疫检查工作临时监控点。

目前“i顺德”APP累计注册用户38万,联合网格化治理平台共同服务超过4000名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50多个路边检疫站通过系统实现发热人员排查。一线防疫工作者通过系统进行信息快速录入。各项数据以“顺德新冠肺炎(NCP)疫情防控总图”的形式提供疫情指挥部决策。截至2月4日,系统共收录约3万名员工健康信息、完成35万在校师生健康信息建档,每天排查将近1万名居家隔离人员,路面检疫站每天从上万的车流中筛查出1000余敏感人员。从政府决策者到一线处置人员有效筑牢疫情防控体系。

8


中国电科

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联合成立的疫情防控大数据攻关团队,联合开发了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平台,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快速推出了“密切接触者测量仪”软件客户端。

客户端发挥大数据融合分析的优势,能够在海量的数据中快速精准地辨识出“密切接触者”,具有数据权威、模型可信、查询准确等三大特点。

权威数据的及时获取是做出精准判断的前置条件,也是“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区别于其它大数据分析工具的最大特点。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工具平台获得了国家卫健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集团和民航局等多方面的数据资源支持,从根本上保证数据来源权威性,为输出准确的查询结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上线以来,受到政府、企业、个人的欢迎,并为北京、海南等9个省市,中央军民融合办、全国妇联、国防科工局等部门和人民团体,中核工业、中国中车等中央企业提供疫情研判报告;正在为教育部、浙江省、山东省以及公安部全国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供应用接口。有些企业、高校、社区已规定必须使用客户端进行自查。

同时,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新增了企业“小帮手”客户端,帮助企业既可以对返岗职工、访客测量体温,也可利用软件感知是不是风险人群,让返工返岗的人员放心工作。新增的社区“小管家”软件客户端已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应用,效果良好;交通站点“小战士”将于近期上线。陆续推出的一“大”三“小”软件服务,将更好地服务小区、交通运输、企业,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