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欧盟拟5年禁用面部识别技术:谷歌CEO支持,微软总裁反对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3571
摘要:

欧盟拟临时禁用面部识别技术5年的提案,获得了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的支持,不过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对之反应冷淡。

  欧盟拟临时禁用面部识别技术5年的提案,获得了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的支持,不过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对之反应冷淡。

  据路透社1月20日报道,在当天布鲁塞尔智囊机构Bruegel组织的一次会议上,皮查伊将面部识别技术可能被用于邪恶的目的作为叫停的原因之一,而史密斯则表示,这一禁令类似于用切肉刀而不是手术刀来解决潜在的病症。

  皮查伊说:“我认为政府和监管机构应该尽早处理这个问题,并为它提供一个框架,这一点很重要。”皮查伊表示,“这可能很快,也可能在我们真的想出来如何使用这项技术之前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他还表示,使用这项技术“取决于政府的路线制定”。

  微软首席法律官布拉德·史密斯则提出了面部识别技术在某些情况下的好处,例如NGO可以用它来寻找失踪的孩子。

  “我真的不想在技术能够帮助家庭团圆时,让人们停止使用这项技术。”史密斯表示,“第二件事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真的相信有一种合理选项能让我们用手术刀代替切肉刀解决病症,那就不要禁止它。”

  史密斯称,首先最重要的是辨别出问题,然后制定规则来保证这项技术不会被用于大规模监视,“最终只有一种方法能让技术变得更好,那就是使用它。”

  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18页的提案文件,欧盟比美国对人工智能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继续加强了现行的隐私和数据权利法规。

  上述提案文件中包括,长达5年在公共场所暂停使用面部识别技术,给予欧盟时间来研究如何阻止滥用行为。

  随着公司和执法机构越来越多地使用AI技术,监管者也正在监管上努力跟上,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抑制可能的不当使用。

  皮查伊表示,毫无疑问人工智能需要被监管,但是规则制定者必须谨慎行事。

  “明智的监管必须采取相称的方法,在潜在危害与社会机遇之间取得平衡,尤其是在高风险和高价值的领域。”皮查伊表示。

  2020年1月早些时候,美国政府发布了人工智能的监管指南,旨在防止监管机构的手伸得太长,并敦促欧洲避免采取过于激进的做法。

  皮查伊称,对人工智能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保持清醒的态度非常重要,尽管人工智能承诺了巨大的好处,但它会带来的负面结果也引发了深切地担忧。一个令人关注的领域是deepfakes换脸视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人工编造视频和音频片段。皮查伊称,谷歌已经发布了开放数据集,帮助研究者社区打造更好的工具,检测这类造假。

  2019年12月谷歌还表示,谷歌云(Google Cloud)在建立政策和技术保护时,没有提供通用的面部识别应用程序接口(API)。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