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稳中提质成色十足 中国外贸颜值更高
南方网 |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1247
摘要:

布局更趋合理,中国外贸体型更佳。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为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气。

  中国外贸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以来,在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的大背景下,面对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发展环境,我国进出口规模总体平稳,结构继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最新资料显示,前10个月,我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

  布局更趋合理,中国外贸体型更佳。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为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气。目前,我国与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从国际市场布局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更加密切,贸易往来更加活跃。前10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7.47万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进出口总体增速。从国内区域布局看,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3.8%,高于整体出口8.9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至18.1%。鲜活的数据表明,进出口更加均衡,中国外贸的“体型”更佳了。

  结构持续优化,中国外贸颜值更高。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不仅进出口总额继续增长,外贸质量也进一步提升。从商品结构看,海关统计显示,前10个月,我国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增势明显,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3.73万亿元,增长5.5%。此外,企业加快出口产品品牌建设,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境内自主品牌商品增长12.9%。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2.8%,占比提高3.6个百分点至51.3%,拉动出口增长6.2个百分点。从贸易结构看,一般贸易出口增长8.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至58.2%,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97.6%。凡此种种充分表明,产品结构更加优化,中国外贸的“颜值”更高了。

  动力转换加快,中国外贸活力更强。今年以来,我国深入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建设,出台完善税收等领域相关扶持政策,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以及加工贸易保税维修再制造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为外贸企业发展开辟了新通道,也为外贸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力。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业态蓬勃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二手车实现批量出口。

  风险挑战不足惧,关键是化危为机。当前,全球经贸环境风云变幻,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就不会改变。“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积极扩大进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外贸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