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给机器人加上AI摄像头,这家公司让物流更智能安全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1443
摘要:

在大型医院里,有一项服务是送药。对于一位护士来说,每天重复拿药送药的过程,是相当浪费时间和精力的。

  在大型医院里,有一项服务是送药。对于一位护士来说,每天重复拿药送药的过程,是相当浪费时间和精力的。如果能把这个工作交给机器人,护士就能节省更多的时间放在照顾病人身在。

  在今年的工博会上,针对上述的挑战,一家来自丹麦的机器人以及移动机器人制造商Mobile Industrial Robots(下称“MiR”)给出的答案是依靠自主移动机器人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s)解决方案。

  自主移动机器人AMR

  与自动导引运输车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必须沿着固定轨道行驶不同,AMR只需被输入起点A与终点B,就能够自动寻径并传送物料,“MiR的AMR有两个特点:便捷,安全”,Thomas Visti在工博会上表示。

  根据MiR自主移动机器人的设计,护士只需通过手机APP操作MiR机器人,能便捷地帮护士将药品从药房送到病房,既节约时间,又提高了效益。

  针对大型医院的高楼层设计,为了能让MiR更加智能,找到最优路径,MiR公司今年还推出了人工智能(AI)摄像头。MiR AI 摄像头使机器人能够检测和识别不同的移动障碍并做出相应的反应。例如,如果机器人检测到一个人,它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行驶或绕道而行,但如果他们检测到另一辆AMR小车,它就会自动错车,这样两辆AMR就可以顺利通过了。机器人还可以提前预测交通阻塞区或交通高峰区,并重新规划路线而不是进入阻塞区域然后再重新规划路线。

  就医院场景来说,加上AI摄像头后,MiR的机器人可以识别电梯的拥挤程度,同时也能更好地避开人群。

  MiR中国区销售副总裁Emil Hauch Jensen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去年的MiR机器人只具备激光功能,当它遇到障碍物后它会选择绕开,但今年装配AI摄像头后,MiR机器人遇到障碍物时会识别障碍物移动与否,进而决定是否继续行驶。

  除了提高工作效率外,如何让保证机器人在工作中的安全也是需要解决的挑战之一。

  “设计之初,工程师确保机器人在内部某个部件失效后仍保持安全。每个MiR机器人经过多次测试,在任何场景下都能按照既定设计工作。” Emil Hauch Jensen对MiR机器人的安全机制颇为自信,“MiR机器人是协作型机器人,这是MiR区别于其它机器人公司的一个特点。我们希望让机器做机器擅长的工作,人做人擅长的工作,安全是人机协同的前提。”

  但谈到安全标准时,Thomas Visti遗憾表示:“目前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尚无统一的安全标准,MiR能做的是确保超越AGV系列安全标准。”

  据了解,目前MiR与丰田等公司建立了全球层面的合作,这种合作在中国得到了延续,因为不同地区的工厂不同,MiR机器人的应用形式也会有所不同。“自2017年进入中国以来,我们在中国的客户约40%是全球整车企业,约60%是中国自主品牌。”Thomas Visti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