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解密电信联通合建5G网背后:频谱相近、投资压力大
腾讯新闻 | 来源:腾讯新闻 浏览次数:2017
摘要:

消息一出,引发行业热议。为何双方在这个阶段联手?会对用户和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9月8日,传闻已久的电信联通合建5G网络在今晚尘埃落定。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公告,其与中国电信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协议中约定,联通运营公司将与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

  消息一出,引发行业热议。为何双方在这个阶段联手?会对用户和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频谱相近 一套5G设备足够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了5G牌照。对于频谱的划分来看,中国移动获得的是2.6G频段的100兆,以及4.9G频段的200兆;联通和电信获得的是3.5GHz左右的各100MHz频谱资源。

  联通、电信选择在3.5GHz上建网后,由于两家的频谱相邻,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而现有的滤波器和PA,均支持200MHz的带宽,也即一套无线设备就能同时发射电信、联通两家的5G无线信号。

  这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 所以,合建一张5G网也就顺理成章。

  5G投资巨大 联通电信有压力

  作为运营商最核心的资源,频谱一旦确定,网络投资金额和组网方式也随之确定。

  运营商组网有两种方式: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本质区别在于是否利用4G网来建设5G网。在路径方面,电信、联通更倾向于选择先期采用NSA方式小规模建设,并将最终过渡到SA。因为这样做能保证先期提高效率,还能减少采购和投投资。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此前也明确表示,SA标准到明年3月才正式形成,但“我们不能等待,眼前还是用NSA来进行组网”。

  中国电信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柯瑞文也指出,“我们在推5G的时候,不像4G前面有产业链相对成熟,其他运营商建网、运行和发展的经验,所以5G我们要认真把握。比如说关于SA和NSA的问题,如果不讨论规模试验去验证、实践,简单地说投SA、NSA都有一定风险。”

  据了解,5G的工作频段高,需要更多基站(至少是4G的2倍),且基站贵(是4G的3倍)。产业链人士表示,5G试商用阶段的单站价格约为人民币50万-60万元,5G部署成熟期的单站价格会降至人民币30万-40万元;单个运营商2019年采购的5G基站数量大致为1万个-2.5万个,涉及的5G投资支出范围约在人民币55亿元-175亿元之间。

  按照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今年初的财报会议信息,三家企业共拨出400亿元作为5G预算。要知道现在还只是5G初期,随着覆盖规模和深度的扩大,400亿元也就是个零头。

  招商证券预计,三家运营商在5G周期总投资额为1650亿美元,相比4G时期1100亿美元,总规模增长约50%。5G网络是快,但其烧钱速度更快。

  此外,随着同业和异业竞争的加剧,运营商的营收利润压力加大。4G的投资还没有收回,还要面对5G高昂的投资。联通、电信压力着实不小。所以,双方一直在寻求一种能同时兼顾质量和速度、又能降低成本的组网方式。合建5G网也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中国移动就没有压力吗?答案肯定也有。只是相比联通、电信而言,中国移动的体量还可以承受上述压力。如5G商用牌照发布没多久,中国移动便连续开出了三个采购大单,涉及预算资金超过400亿元,不但远超其年初的5G资本开支计划,更让行业叹为观止。

  合建以后,在用户体验上也没有太大影响。按照协议,双方各自与第三方的网络共建共享合作不能不当损害另一方的利益。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

  在合建一张5G网的消息出来后,也有一些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发出感慨:联通电信离合并不远了。“恰恰相反,共享5G网会让各自的业绩有所改善,经营变得更健康。至少一段时间内不太可能合并。”一运营商人士向腾讯新闻《一线》如此表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