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三大语音助手智商测评:谷歌领先 Siri和Alexa旗鼓相当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3799
摘要:

据外媒最新消息,最近一家权威机构进行的年度测评发现,谷歌、苹果、亚马逊三大语音助手的智商都有所提升,但是谷歌仍然明显领先其他对手。

  进入到各种电子产品或软件中的语音助手,和普通民众的工作生活关系愈发紧密,这些语音助手的智商表现也和消费者体验直接相关,人们希望语音助手能够像人类一样听懂问题,给出精准答案。

  据外媒最新消息,最近一家权威机构进行的年度测评发现,谷歌、苹果、亚马逊三大语音助手的智商都有所提升,但是谷歌仍然明显领先其他对手。

  据外媒最新消息,进行这一测评的是美国风险投资公司“洛普风投”(Loup),该公司近日发布了语音助手年度智商报告。

  该机构在测试中发现,谷歌旗下的“谷歌助手”回答问题的准确率连续第二年超过苹果的Siri或亚马逊的Alexa。

  这项研究对基于智能手机的语音助手进行了详细测试,每个产品都被问到同样的800个问题,包括寻找附近的地方、订购商品、导航等等。研究评估了这些语音助手是否正确理解了问题以及他们回答的准确性。

  洛普风投的数据显示,在800个问题中,谷歌助手答对了93%的问题,并理解了全部800个问题。苹果的Siri排在第二位,正确回答了83%的问题,但是误解了两个问题。根据这项研究,Alexa答对了80%,但只误解了一个问题。

  洛普风投表示,该排名与去年的调查结果保持一致,但三个语音助手的得分都有所提高。

  根据2018年7月发布的测评报告,谷歌助手答对86%的问题,Siri答对79%。Alexa的今年准确率同比增长最大,较2018年的61%提高了近19个百分点。

  “许多相同的趋势仍在继续,谷歌助手在信息相关的问题上表现得更好,Siri处理命令的能力最好,而基于回答问题数量的实用软件排名一直保持不变(谷歌助手、Siri、Alexa),”洛普风投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但在我们追踪语音助手发展的短短几年里,每个平台、每个类别都有了显著的进步。”

  研究显示,Siri今年在命令类的表现优于谷歌助手。Siri和谷歌助手两个产品在这一领域的表现都“远远超过”亚马逊的Alexa。研究报告的作者认为,这是因为这两款语音助手都内置在操作系统中,而Alexa则仅仅是第三方应用程序的一部分(亚马逊过去曾经生产智能手机,但是后来退出市场)。

  尽管人们可能认为Alexa最擅长回答订购商品的问题,但洛普风投表示,谷歌助手实际上在购物领域的领先优势最大。在此类问题中,谷歌助手答对了92%的问题,Alexa答对71%,Siri答对68%。

  不过,研究人员说,根据消费者调查和个人经验,他们认为没有多少消费者是通过语音指令来购物的。

  在此之前,也有诸多机构发布了语音助手的研究报告,一般认为谷歌助手和亚马逊Alexa占据了明显优势,苹果的Siri、三星电子的Bixby,以及微软公司的Cortana则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过去一两年中,苹果公司开始倍加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其中的一个研发方向就是语音助手,苹果招募了一些行业优秀人才,并且在西雅图设立了人工智能研发机构,一个重要使命是提升Siri的智商和用户体验。

  过去,Siri的智商表现不佳,甚至成为苹果设备用户的戏弄对象。这种劣势也影响到了苹果在智能音箱市场的表现。迄今为止,谷歌和亚马逊垄断了全球智能音箱市场,苹果仅获得个位数的市场份额。

  在语音助手的覆盖方面,谷歌助手和亚马逊Alexa也遥遥领先于对手,两大产品已经进入了大量的外部产品或软件中,比如家用电器、智能家居、私家车等。

  亚马逊甚至构建了一个语音助手生态系统,鼓励大量的第三方开发者推出语音助手额外的功能软件并获得收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