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共享智慧地铁好时光
经济日报 |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2388
摘要:

卡斯柯技术副总监汪小勇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卡斯柯已参与建设了中国开通的6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中的5条,并为在建中的4条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全自动无人驾驶、智能调度、智能车站、智能车场……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上,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引领企业卡斯柯首次正式展示了其最新推出的解决方案——“面向智慧地铁的全自动运行2.0系统”,吸引业内众多人士关注。

  今年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50周年。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35个城市开通城市地铁,运营总里程超过5000公里。然而,要想在未来延续后发优势,以全自动无人驾驶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至关重要。

  卡斯柯技术副总监汪小勇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卡斯柯已参与建设了中国开通的6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中的5条,并为在建中的4条提供系统解决方案。2014年8月9日,由卡斯柯提供信号系统的上海地铁10号线正式启用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营模式,该线路也是国内首条自动化等级达到最高级的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交通”等新技术应用层出不穷,公众对智慧交通的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全自动无人驾驶为智慧交通建设带来新契机。

  此次,卡斯柯还展出了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全自动运行2.0系统”,重新诠释了智慧地铁新理念。它与目前地铁运行系统相比有何升级?汪小勇介绍,“全自动运行2.0系统”面向智慧地铁的多重需求,以服务乘客出行为核心;进一步升级了技术集成和自主化能力,在既有全自动运行系统基础上,大幅提升了中心、车站、车场、调度和运维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实现了城轨交通全程、全范围的智能化控制。

  如果说,既有全自动运行系统关注的是列车准点率和兑现率,那么“全自动运行2.0系统”则更多关注客流的顺畅和出行服务的便捷。例如:平均候车时间、平均响应时间、车厢拥挤程度等,在为乘客提供更安全、便捷、高效、舒适出行服务的同时,提高政府管理和行业运营效率。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智能车站安全运营和乘客舒适度等问题,汪小勇表示,乘客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和感受:非高峰时段,站台上乘客少;上下班高峰时,却排起长队,十分影响出行体验。“对此,‘全自动运行2.0系统’基于对客流及乘客行为的智能感知,以及与车站设备的智能联动,可以为乘客提供更加快捷的信息交互和自主化服务。例如,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自动重新规划列车运行方式,立即更新站台和列车上的乘客信息,解锁出入站的闸机通道,高效疏散乘客,有效提升了安全与效率。”汪小勇说。

  目前,卡斯柯正积极与北京地铁就地铁智能化开展创新合作,将为北京地铁新建一个线网级智能运维平台,同时对北京1号线、6号线和房山线3个线路的信号维护支持系统升级改造。新建成的线网级智能运维平台作为“全自动运行2.0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可实现对各级设备跨专业、全生命周期的协同管理,包括实时监测各站点信息、对信号设备进行全息感知,对感知数据进行自主智能诊断分析、精准定位设备故障、合理预测安全隐患、快速提供应急解决方案,等等。

  “我们将继续围绕数字地铁应用、AI技术应用和5G应用展开更多创新研究,以先进的系统集成方案推进行业发展,将智慧交通的模式惠及更多城市,全面守护公众的出行生活与安全,为客户和公众创造全程放心的体验。”谈及未来,汪小勇表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