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唯品会二季度业绩超市场预期 高管称关注线下店投资回报
新京报 |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2363
摘要: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唯品会公布今年未经审计第二季度财报。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唯品会公布今年未经审计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唯品会二季度实现净收入227.44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期的215.22亿元,同比增长9.7%;毛利达5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0亿元增长25.9%;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8.14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期的5.07亿元,较去年同期6.82亿元增长19.3%。

  由于财报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唯品会盘后股价一度大涨超10%。截止到8月15日,唯品会股价报6.26美元/ADS,今年涨幅14.65%。

  在关键指标活跃用户规模上,唯品会第二季度活跃用户数为3310万人,较去年同期的2980万人增长11%,这一增速低于今年第一季度的14%。另外,唯品会第二季度的总订单数量为1.478亿份,较去年同期的1.113亿份增长33%。

  值得一提的是,唯品会二季度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9.5%上升至22.4%,反映出公司战略调整后已取得效果。唯品会创始人兼CEO沈亚在财报中表示,自从去年唯品会重新专注于服装特卖后,公司的业绩和关键的运营指标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这证明我们的战略是非常有效的。”

  二季度唯品会的履约费用占净收入总额比例为9.7%,高于去年同期的9.1%。唯品会表示,履约费用占比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广东肇庆仓库的建设投入,扣除这一因素,二季度公司履约费用占比为8.5%。唯品会履约费用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今年起实施快递外包JITX计划,社会化物流取代部分品骏物流承担唯品会快递业务,这一计划预计将大规模缩减运营成本、对净利润进一步提升。

  从市场营销费用看,唯品会在6 18期间的投入力度并不大。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二季度的市场营销费用从去年同期的8.996亿下降至今年第二季度的8.776亿元 ,这一数字与今年第一季度唯品会的市场营销费用相比只高出不足1亿元,这导致二季度唯品会营销支出占净收入总额比例从去年同期的4.3%降至3.9%。

  按季度来看,此前唯品会的营收增速进入下行区间,营收增速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跌至个位数,但本季度开始反弹回升。在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沈亚表示公司营收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一些产品从自营转向第三方平台,因此唯品会CFO杨东皓建议投资者采用GMV(商品交易总额)这一指标来衡量唯品会的业务规模。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唯品会的GMV为351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与服装相关的GMV增长19%。

  杨东皓表示,展望未来,唯品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公司所有业务的投资回报,尤其是在线下实体店的投资回报。

  从去年10月在北京国瑞城开设首家线下店后,唯品会陆续在广州、杭州等多地开店,将特卖从线上搬移到线下,价格甚至比线上更低。有唯品会的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唯品会对线下门店的布局力度非常大,校招名额几乎悉数投入到线下业务中,“不容有任何失误。”

  除了开设线下实体店,今年7月初,唯品会宣布作价29亿收购杉杉商业集团,布局线下奥莱业务。公开资料显示,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宁波,是一家在国内市场排名前列的奥特莱斯连锁集团。公司旗下已经开业运营5个奥特莱斯广场,分别位于宁波、太原、哈尔滨、郑州、南昌,另外还有5家奥特莱斯广场正在规划建设中。根据公开市场数据,2018年国内奥特莱斯销售排名前20榜单中,杉杉奥莱独占四席。

  沈亚在财报中表示,唯品会收购杉杉旨在加强公司的生态建设,并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特卖模式。

  在业绩指引上,唯品会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营收区间在178亿至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至5%,反映出公司对下半年电商环境继续持谨慎态度。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