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液体火箭研发成为民营航天发展方向
经济日报 |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2175
摘要:

7月底,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箭航天)“天鹊”TQ-12液氧甲烷发动机100%推力试车圆满成功,最长试车时间100秒。

  7月底,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箭航天)“天鹊”TQ-12液氧甲烷发动机100%推力试车圆满成功,最长试车时间100秒。天鹊发动机是世界第三台完成全系统试车考核的大推力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也是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双低温液体火箭发动机。此次试车成功,标志着我国民营企业首次掌握了百吨级液体火箭发动机全部关键技术及研制保障能力。同时,也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拥有大推力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的国家。

  民营航天企业是国家航天活动的重要补充力量。国家航天侧重实现国家级重大专项,民营航天企业侧重民间航天发射的需要。在国内,民营航天企业承担了进一步降低进入空间成本、补充和丰富进入太空的途径、大力推进航天运输系统技术和产业创新,加快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职责。

  近年来,国内民营航天企业纷纷把研发液体火箭作为发展方向。因为无论是从成本、燃料消耗,还是可重复使用方面,液体火箭都具有相对优势。据专家介绍,液体燃料成本最低可低到固体燃料成本的两百分之一,在长航程航天中,液体燃料的优势不言而喻。此外,液体火箭的可回收技术也是未来实现卫星发射更低成本的重要路径之一。

  根据蓝箭航天下一步工作计划,力争在2020年底完成全国首款全低温液体火箭研制工作,并加强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在2021年底形成年10枚中型运载火箭及200台火箭发动机的研制生产能力,并完成已签订的3项国际发射服务合同履约。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