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破题数字经济 打造区块链技术聚集场
云南日报 |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1250
摘要:

聚首当前,科技革新和产业革命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改变着社会、改变着生活。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本版图片均为记者 黄喆春 摄

  聚首当前,科技革新和产业革命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改变着社会、改变着生活。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首届“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上,云南数字经济开篇破题系列成果备受关注。云南,正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深化与世界顶尖科技企业和专家团队合作,围绕发展八大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等重点方向,大胆尝试,共建共享,走一条以应用试验换产业,以市场换产业的发展路子,打造区块链技术的试验场、聚集区。

  共享澎湃新动能

  前瞻数字经济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31.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名义增长20.9%,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7.9%,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云南作为欠发达地区,信息产业基础薄弱。然而近年来,云南乘势而上,加快了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

  2017年以来,云南省把智慧化作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携手腾讯公司共同打造了智慧旅游新平台,通过“政府革命+科技创新”,再造诚信、智慧、健康、便利的旅游生态,一部手机游云南已成为中国智慧旅游的标杆。

  2018年,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府治理理念和体制机制革命性转变,打造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朝着“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更加便捷、更加贴心的服务,构建了一个崭新的、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蹚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互联网+政府服务”新路子。

  2019年,“数字云南”“区块链”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云南将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时,要“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

  “数字云南”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这半年来,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蹄疾步稳。省政府成立了“数字云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云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研究制定了财税、金融、人才、土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吸引国内外一流企业人才、风险投资、天使基金、产业基金等参与“数字云南”建设,并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各项支持政策;加强与国内外先进高端科研平台、机构、专家的合作,成立“数字云南”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建设云南数字经济研究院,建设公共实验室、研发中心、孵化基地,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在“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中,安排一定比例名额用于支持开展数字经济专项引才计划,建立健全荣誉、补贴、生活帮助等专项激励措施,吸引有志于投身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到云南发展。

  随着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发布,“数字云南”总体框架基本形成。“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云品荟”等项目建成运营,“一部手机”系列品牌逐步形成,先行先试取得阶段性成效。华为西南云计算中心、浪潮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入运营。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中国林权交易(收储)中心、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云南分中心等落户云南,数据资源优势不断显现。

  “云南在智慧政务、智慧旅游的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时代发展带来的快速转型,特别是人类生产方式革新、生产关系再造、经济结构重组、生活方式巨变带来的深远影响。”相关专家指出,面对数字经济即将迎来的爆发期,需要政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方力量协同创新,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和社会转型深度融合,实现社会生产力的大跃升。

  链接发展新引擎

  共话数字未来

  “如何兼备数据共享和隐私保护?”区块链应用场景如何创新?“新金融具有哪些特性?”“产业数字化升级中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在论坛上,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齐聚春城,共话数字经济的未来,助推云南在数字经济领域展示云南作为。

  “我分析了云南省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不断的提到数字经济、数字政府、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词,说明云南对区块链技术发展高度重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兵说。他认为,区块链解决了生产关系的问题。商业体系最重要的是基本单位的契约,如果区块链大规模运用起来,将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更大信用的发现、信用的创造和信用体系的构筑,这些都会成为经济发展新业态、新方向、新动力。“区块链重构事实上会给云南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跟云南省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在金融、医疗健康、城市服务等各个方面展开了深度的合作,围绕省政府的战略布局,阿里巴巴在资源数字化上可为云南提供完备的技术支持,帮助支持云南的区块链创新试验,助力云南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比如以‘盒马生鲜’为龙头,将云南作为上游采集地来打造,让云南的田间农产品跟城市消费者之间实现对接,加快全面的区块链合作,将有助于云南绿色产品产业链的打造。”

  在分论坛上,浪潮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发布“云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表示,云南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要求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这正是发布“云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时代背景。在这个背景下,浪潮基于自身技术、平台优势,携手生态伙伴,将从质量基础设施打造、农业农村产业大数据支持、农业产业赋能等方面全力以赴,在“数字云南”的战略布局中,深入参与到云南的农业产业发展中。“以区块链技术、质量链平台、品效服务平台为抓手,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农业、林业大数据汇集与价值挖掘。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数字交易中心、中国林业双中心,构建可信任的数字自由流,形成符合云南发展的质量基础设施。并通过质量提升,实现品牌提升,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

  “我看到这么多产业界、学术界的专家,济济一堂,围绕区块链技术与产业数字化做探讨和交流,这说明云南省的数字化建设已经从广度在向深度转变,正在迈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腾讯副总裁邱跃鹏介绍,腾讯正在积极实施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对外输出技术能力,助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区块链正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技术能力。目前,腾讯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司法、税务、金融、医疗、物流、公益等方面有很多应用。“当然,我们还看到了区块链跟云南产业结合的更多可能性,譬如区块链旅游合同平台,能够实现合同的链上签署;或者投诉督察督办平台,便于追溯旅游投诉的处理环节;我们还可以利用区块链溯源,实现普洱茶等本地特产的全流程可追溯。腾讯也将不遗余力支持数字云南的下一步建设,积极推动区块链应用在云南的全面落地。”邱跃鹏建议,区块链只有和场景有效融合,才能充分发挥价值。其次,需要在易用性和对内安全性等技术上进一步提高区块链的性能。目前主流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均发源于国外,国内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商要耐心地从底层开发做起,做到技术自主可控。

  邱跃鹏介绍,在最新的腾讯研究院和腾讯云联合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数字云南总指数同比增长75%,昆明的数字产业指数也已进入全国前20。展望未来,云南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云南”将大有可为。(记者 李承韩)

  院士建言

  数字经济时代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经济,但是安全挑战也很严峻,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相关部门应当统筹规划加大投入,扶持重点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和项目,支持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保护网络技术知识产权。

  如何用安全可信的技术来解决数字信息和区块链的安全,要从信息流程和基础设施服务两层等级保护考虑。首先要解决运用系统的安全,流安全,区块链使信息流程安全是不够的,处理信息流程的安全保障也是重要的。我们有密码技术,能解决运用功能的安全。但是基础设施的安全也不可忽视,这样才能保证区块链安全的账本不被篡改。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大数据发展中最瓶颈的问题是数据的来源问题,以及数据的分析问题。数据开放共享是十分必要与紧迫的,但是数据隐私保护也是必须要面对的困局,开放共享与隐私保护本质上是对数据效用的权衡。首先如果想做真正的数字经济,就要打通数据的开放环节让数据流通起来,真正让大数据从价值的角度出发,打造大数据产业链。其次,隐私是具有相对性,有隐私保护的幌子之下不能不做数据开放,数据开放和隐私保护本质上是对数据效用的评估关系。

  共享和隐私保护是能同时进行的技术,相信这样的技术对于推动整个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而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必需要有切实可行的技术、多学科融合。结合有限的链条意义下,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于其他技术的嫁接,才是目前最好的途径。区块链与虚拟集成技术交叉在一起,使共享和隐私结合,形成一个既能保证数据能开放共享,不破坏原来架构,能够受保护又能保证数据最终完整的一套完整技术。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