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人工智能助力草地贪夜蛾防控 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
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浏览次数:2490
摘要:

今年年初,对农作物危害极大的草地贪夜蛾从云南入境我国,已经在20个省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并有不断蔓延之势,对我国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的威胁。

  今年年初,对农作物危害极大的草地贪夜蛾从云南入境我国,已经在20个省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并有不断蔓延之势,对我国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的威胁。

  7月16日,全国草地贪夜蛾智能防控培训会在山东省平度市召开。与会专家认为,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是目前防控草地贪夜蛾的最好方法。而“很准识蛾”智能防控平台的上线,让普通农民具有专业的草地贪夜蛾识别能力,实现全覆盖性监控,减少草地贪夜蛾入侵造成的危害,助力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

  全国草地贪夜蛾智能防控培训会在平度召开。人民网记者杜燕飞摄

  草地贪夜蛾对农作为危害极大 防控态势严峻

  “自今年1月11日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以来,截至目前,短短半年时间已扩散蔓延到21个省份的1160多个县(市、区),受害面积近850多万亩。”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书记魏启文表示,草地贪夜蛾来势凶猛,扩散速度快,防控态势依然严峻。

  资料显示,草地贪夜蛾产自美洲,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主要危害玉米、甘蔗、高粱,已经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发生危害。从2016年从美洲入侵非洲,短短3年时间,蔓延到非洲44个国家,造成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国家玉米减产30%。2018年入侵亚洲,当年就造成亚洲8个国家玉米受灾1400多万亩,斯里兰卡、印度、泰国等玉米减产20%-30%,最高的达到50%。在我国,草地贪夜蛾发生较早的云南、广西等部分田块,玉米受害率达到10%-20%,高的达到了40%。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防治处研究员赵中华表示,草地贪夜蛾是迁飞性、入侵性害虫,具有能吃、能生、能飞特点,一只母蛾子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最高可产2000粒卵,一晚可飞行100公里,成虫在产卵前可迁飞500公里,防治起来难度很大。

  专家分析,7月中下旬,可能有大量成虫陆续迁飞入侵黄淮海、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乃至东北地区,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加强监测与技术培训 争取防治主动权

  6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草地贪夜蛾防控问题,中央财政紧急安排农业救灾资金5亿元,用于草地贪夜蛾防控,支持虫情发生区和迁飞过渡区开展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应急防治。

  5月24日、6月13日,农业农村部分别召开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防控推进落实会,提出“重点发生区防控处置率达到90%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规模迁飞、不大面积造成连片成灾”的防控工作目标,并公布了25种应急用药的名目。

  魏启文认为,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首先要加强监测,把好第一道关,然后加强培训和指导,让基层的农技人员、种植大户能够掌握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技术;各地植保站机构和技术人员要尽快制定出和完善本地防治方案,做好防控药剂、器械等物资准备。

  “在已经发生区域,要尽快组织群众采取防治行动,重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加大防控力度,切实降低危害;对即将发生的区域,要尽快组织防治队伍,做好技术准备,争取防治主动权。”魏启文说。

  今年6月20日,临沂市首次通过诱捕器发现一只雄虫,但目前尚未在田间发现虫害症状。“从草地贪夜蛾的蔓延规律来看,预计在7月底到8月初可能会发现幼虫。”临沂市植物保护站站长徐德坤告诉记者。

  徐德坤表示,临沂处于草地贪夜蛾南北迁飞通道的节点,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宣传培训工作,力争做到让害虫家喻户晓,发动群众,打赢“虫口夺粮”这场硬仗。“目前,国家下拨的防控资金已经到位,已拨付至乡镇,我们要做好防控物资的准备工作,为下一步防控工作做好准备。”他说。

  草地贪夜蛾识别预警平台——“很准识蛾”功能展示。人民网记者杜燕飞摄

  “很准识蛾”直击痛点 助力“虫口夺粮”攻坚战

  草地贪夜蛾作为外来入侵物种,一般植保人员难以识别,普通种植者更难识别。传统的做法是印制挂图、出版防治手册、召开培训会等,时效、实效都很差,而且层层传达,信息衰减严重。

  “特别是从乡镇一级往下,可能真正懂植保的人就很少了,即使有挂图,农民认识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大部分人学起来比较慢,出现了培训速度和认识速度不如草地贪夜蛾扩散速度快的局面。” 北京普惠三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勤海表示。

  在戴勤海看来,准确识别、迅速普及识防治知识、快速掌握虫害动态是打赢这次“虫口夺食”大战的关键。而草地贪夜蛾智能识别预警平台——“很准识蛾”的推出,有望在草地贪夜蛾防治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据戴勤海介绍,“很准识蛾”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基础上的工具,可以帮助农户提前发现,引导种植户提前采用防控手段,防虫害于未然,通过提前防治,减少虫害损失;赋能植保人员采用智能识别的方法及时、高效、精准的实现草地贪夜蛾智能识别、预警防控;提高植保的智能化水平,辅助测报、防治系统的科学决策。

  据介绍,该平台具有预警、防治、查询等功能。农民只要用手机拍下发现的虫子,包括虫卵、幼虫、成虫,即可在平台上确认是不是草地贪夜蛾。通过早识别、早发现,引导农民使用正确的防治方案,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农药使用量,提高防控生态效益指标。通过不断收集农户上传的病虫害信息和其地理位置,建立一个实时动态的虫害预报系统,从虫害入侵路径、方向和发展趋势上实现提前预报、提前预防。经过测算,如果能在草地贪夜蛾发生之前提前防治,可以减少草地贪夜蛾侵害概率50%以上。

  平度市副市长徐广举表示,目前,发展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农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将人工智能融入到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中,对坚决打赢这场“虫口夺粮”攻坚战,赢得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主动权打下坚实基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